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2024-04-27 04:12  聯合報/ 陳亮恭(作者為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心願,或是未了卻的心事。遭逢困境、變故或是身處人生低谷時,生命的無常更令人感嘆。

詩經.國風.曹風》的《蜉蝣》藉沒落的曹國貴族感慨,描繪生命短暫的無常。昔日榮華已不再,今日或連存活都有疑慮時,令人慨嘆生命的脆弱與變故的憂傷。看蜉蝣短暫的一生,縱使通透閃亮的雙翅飛舞令人目眩,但華麗飛行後便是命定的消逝,蜉蝣與人生著實多有相似。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我歸處。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
蜉蝣掘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

蜉蝣飛舞透亮的翅膀,如同鮮明奪目的外衣。朝生暮死的生命令我憂傷,我的人生歸宿又在何處?蜉蝣在空中振翅飛行,盡情展示華美的衣服。朝生暮死的生命令我憂傷,我的人生歸宿棲息何處?蜉蝣掘穴破土而出,輕舞雪白的麻紋外衣。朝生暮死的生命令我憂傷,我的人生歸宿何處尋覓?

人在活著的過程逐漸意識到死,與其他生物不同,人們跳脫單純生物本能的溫飽,追求生命的各種美好,而蜉蝣短暫生命的華麗姿態,或也是最大的哀傷。但從某種意義來說,生命沒有長短之別,發生於生命當中的喜怒哀樂都是一瞬而去的當下生命並不是連續的一條線,而是一個一個相鄰的點,前一個點是過去,下一個點是未來,時間也不是線性前進的,只是大腦的感知將其連結成線因此,持續為過去而悔恨或為未來而擔憂,都不算真正活著,因為生命活著的時候只有當下生命中的得到都是暫時,但失去與消逝卻是必然,能以坦然心態面對變境,以當下的心境感受生命,如此,縱使朝生暮死也不足為憾

竹林七賢的阮籍有著濟世安民的大志,基於對曹魏的情感,在司馬家掌政時任官多有難言之苦,故飲酒佯狂逃避之。當司馬昭想為兒子司馬炎求娶阮籍的女兒,阮籍卻連續醉酒六十多日,阻絕司馬昭提親的機會。如此性格的阮籍,一生著有五言《詠懷詩》八十二首,其中第七十一首,與《詩經》的《蜉蝣》有異曲同工之意,藉此表達身處亂世的心境。

木槿榮丘墓,煌煌有光色。白日頹林中,翩翩零路側。
蟋蟀吟戶牖,蟪蛄鳴荊棘。蜉蝣玩三朝,采采修羽翼。
衣裳為誰施?俛仰自收拭。生命幾何時?慷慨各努力。

木槿花開在丘墓之上,光彩奪目耀人,不知花期將至。在白日傾倒林木間,花開翩翩,不因零落於路側而哀。蟋蟀在門窗邊低吟,蟪蛄(夏蟬的一種)在荊棘間鳴聲,也象徵生命即將結束。蜉蝣生命不過三日,振動羽翼如著華美衣裳飛舞。蜉蝣華美衣裳為誰穿?蜉蝣低頭修飾羽翼。木槿、蟋蟀、蟪蛄、蜉蝣生命雖短暫,但都是在各自世界中努力綻放。

人生有如蜉蝣,須臾即逝塵世本為無常,過往與未來皆為虛幻,懊悔過去或擔心未來便轉眼錯過當下蜉蝣不知其生短暫,直視黑暗而無所懼惰,怡然振翅飛舞生命就是這樣,短暫而美麗,但也孤獨而無依也許蜉蝣才是活得最體面的,捨棄執迷的種種,珍惜當下便是在無常人生中活出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