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吃一盤肥肉一萬元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5:站著不動就不會踩到別人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4:妳的心臟還跳不跳?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3:我的本性就是如此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2:富極也無聊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1:吃一盤肥肉一萬元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吃一盤肥肉一萬元


2022-02-21 07:00  聯合報 /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有次參加旅行團到加拿大洛磯山脈八日遊,同團三十餘人,晚餐時服務生先上了一盤五花肥肉,冷冷的,肥肉的顏色已呈雪白,似乎難以下嚥,尤其對我這個從小就怕吃肥肉的人來說,更是看到就想吐。因此我就隨口說了句 :「誰能把這盤肥肉吃完,我給他一萬元。」

值萬元的誠信教育
就這樣,一個約莫十四、五歲的女孩,一聲不響的一片接著一片的吃,不知不覺已吃掉一大半。這時她的父親開口了,他說:「王先生你慘了,她一定可以吃完的。」我說:「你怎麼知道?」他說:「她是我女兒,我當然知道,對她而言,吃這樣一盤五花肥肉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因為她從小就喜歡吃肥肉。」

不到一會兒,小女孩果然將五花肉吃完了。我就請內人拿了十張千元大鈔,共一萬元給女孩。她父親說:「不用了,大家只是開玩笑,說說而已。」後來他看我十分堅持,就說:「那就拿一張一千元好了。」我說:「不行,這不但有損我的信用,更對年輕人做了不好的示範。」

後來王叔叔打賭輸了一萬元的事,全團的人都知道了。過了好幾年,還有人告訴我,他知道我在加拿大打賭輸了一萬元的事。我輸了錢是小事,但這件事是「誠信原則」的模範教育,而且會不自覺的在女孩的心中起了作用,我覺得很好。

答應的事須兌現
有個棒球隊員少踩一個壘包,裁判未看見,他跑回本壘得了一分,大家欣喜若狂。但教練說:「不行!你必須跑回去重踩壘包再回來。」球員說:「這樣就不能得分了。」教練說:「得不得分事小,誠實與否才更重要。」這件事當時可能不獲隊員諒解。但事情傳開後,對那位球員及所有知道此事的人,都發生了良好的教育作用。

很多父母很重視孩子的誠信教育,在孩子面前絕不輕諾,答應的事一定努力兌現。對於孩子自己承諾的事,也必要孩子完成 ; 反之,也有很多父母對孩子的誠信教育一點都不重視,孩子對父母講的話亦多當耳邊風,毫不在意。兩者間的影響差距很大,其重要性絕不下於讀書做事

可惜很多為人父母的,以及社會上的達官貴人們,多不重視此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富極也無聊


2022-02-22 07:00  聯合報 /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小時候我很喜歡吃麻糬?但是家窮,一年也吃不到一次。有次我唸的小學有個一年級學生失蹤,找遍了全校也找不到他。第二天在福利社裡發現了。因為他個子矮,管理人員急著下班,未注意到福利社裡還有人,便把門上鎖關了。

當時我一直在想,為甚麼關在裡面的不是我呢?如果是我,福利社裡有很多麻糬,我可以好好吃一頓。

考上初中後,有次在一位同學家開同學會,這個同學家很有錢,房子漂亮,院子也大。主人請我們在院子裡吃自助餐,餐後並給我們每人一大杯冰淇淋。我從來沒有吃過那樣的冰淇淋,好吃得不得了,一直到現在都不會忘記當時那種過癮的滋味。

甚麼叫過癮,可能就是經濟學上所講的邊際效用最大時候感覺。現在如果再給我吃冰淇淋,再也不會出現當時的那種過癮感覺。因為現在富裕了,冰淇淋吃多了。吃多了,過癮感就不見了,所以過癮的程度是與富有的程度成反比

任何東西多了,感覺就差。很多結了婚的人,都會同意。初吻讓人終身難忘,它的滋味及情境,一輩子都記得清清楚楚。現在即使讓你再吻一百次,也不會有初吻的那種感受。

我第一次文章被登在報紙上,興奮莫名,自己會看好幾遍。但是登多了,報社屢來邀稿,非但不興奮,反而會覺得是種負擔。

人生經常在追求財富,以為財富會帶來樂趣,其實並非如此。人一富有,很多樂趣就消失了。因為人富有了,心中嚮往的東西就減少對某些事物嚮往的樂趣也隨之減少,很少再會因為獲得了某個東西而感到快樂無比的。

就如同窮人家,年終抽獎,抽到一個小收音機,全家都興奮好幾天。有錢人抽中汽車可能也沒有他們高興。

古語說,窮極無聊,事實上富極也是無聊的,除非你學會與他人分享你的財富。

或許這也是上帝的公道,不會讓富人佔盡便宜,窮人一無所得吧!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我的本性就是如此


2022-02-23 07:00  聯合報 /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一隻毒蠍想騎在鳥背上,拜託鳥帶牠過海。鳥說:「不行,萬一你螫我一口怎麼辦。」毒蠍說:「不會的,我如果咬你,我們兩個豈不都要掉到海裡淹死了嗎?」

最後鳥同意帶毒蠍過海,途中毒蠍還是螫了鳥一下,在毒性快要發作將死之前,鳥問毒蠍為何要如此。毒蠍說:「我也不知道,我的本性就是如此。」

有位男士喜歡拈花惹草,被太太當場抓到,鬧到警察局去,先生向太太懺悔,表示永不再犯,並寫下悔過書。不出多久,先生又在外面亂來,被太太抓到,又鬧到了警察局,先生再次懺悔,並寫下悔過書。就這樣拈花惹草,寫悔過書,前前後後共六次。這件事被登在報紙上,報紙的標題是:「絕不再犯,再犯不絕,這回第六張。」

蛋,孵出了一群小鴨子,母雞細心地照顧小鴨子,有天,母雞帶著小鴨子走到小溪邊,鴨子見了水,個個興高采烈的游到水裡去,母雞急得要命也沒辦法。鴨子雖由母雞孵出、教養,但鴨子仍是鴨子,牠不是雞。

有個笑話說,有個人車禍斷掉一條腿,由於他個子矮小,醫生就為他接了條狗腿,接得還不錯,雖不如人腿,但也還能行走,唯一不方便的是,他這條狗腿一遇到電線桿,就會翹起來要小便,十分不雅。這雖然是則笑話,但說明了各種動物都有其本性,這種本性是很難改的

我們有很多同學,大學畢業已四、五十年了,見面時他們的動作及模樣與四、五十年前學生時代並沒有兩樣,連性格甚至是說話的語態都幾乎沒甚麼改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真有道理。夫妻剛結婚時,我們常常試圖去改變對方的性格,但多數是事倍功半,很少成功的,有時甚至因此發生爭吵而離婚。

其實,最重要的是結婚前要睁大眼睛,看清對方的性格脾氣。結婚後雖可努力去改變對方,但不要抱持太大的希望。這時與其要改變對方,還不如學習去接受,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嘛!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妳的心臟還跳不跳?


2022-02-24 07:00  聯合報 /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夫妻散步聊天,丈夫問妻子:「妳的心臟還跳不跳?」妻子說:「不跳了。」這真是奇怪的對話!心臟不跳了,怎麼還可以散步講話呢?

這位太太日前發現心臟時而異常的跳,而且跳得很厲害,醫生說是心律不整,必須吃藥,而且不能間斷。丈夫問妻子心臟還跳不跳,是問服藥後還會不會亂跳。妻子答不跳了,是指不再亂跳了。

夫妻兩人彼此知道對方問話的真正意涵,談起話來就會省略一些不必要的語句,但是這種省略的說話方式,不知情的人聽到了,就會不知所云,有時會覺得好笑,有時也會發生誤會。

有次警察局接到緊急報警的電話,由於講話的人也有一些自然省略說法,以致雙方無法快速溝通。下面就是他們的對話:

「有強盜!有強盜!」電話中傳出急迫的呼救聲。
「在哪裡?」警察問。
「在我家!」
「我是說強盜在哪裡?」
「在樓上卧室!」
「我知道,可是我們該怎麼去你家嘛!」
「咦!難道你們沒有警車嗎?」
這段對話中,問話者答覆者都沒有錯,但因為緊張,所以雙方很自然的假設對方已經知道某些事,因而省略了某些話,以致無法順利溝通。

國外很流行各帶一道菜到朋友家聚餐,稱為 Potluck。有位先生對一位女士說 :「我喜歡你的肉。」另外一位說:「我喜歡妳的腸子。」這些聽起來都很好笑,也有些曖昧,但其實都是省略了一些語句的緣故。

「一句話說得合理,有如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聖經箴言)人們談話中部份省略字詞,有時是很美的事,但有時也會帶來誤會或後遺症,能夠說清楚、講明白還是比較好的。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5:站著不動就不會踩到別人


2022-02-25 07:00  聯合報 /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有個學生來看我,他說他在公司裡表現得不錯,甚得老闆欣賞,升遷比別人快,獎金也拿得多。唯一的缺點是同事們都滿嫉妒他的,講話常帶刺,使他覺得很彆扭,他想辭職,換一家公司,特地來詢問老師的意見。

我說:「你換了公司後,想不想在新公司出人頭地,升遷快一 點、獎金多一點呢?」他說:「那當然啦!」我說:「那你現在所遭遇的事情不是又會重現嗎?」

現在社會處處競爭,優勝劣敗,在競爭的過程中,雖然要盡量不踩到別人,但踩到別人仍是不能避免的事,除非你站在那裡不動,否則你就有可能踩到別人。

屈原在楚國為官,深獲楚懷王信任。有天屈原正在草擬一項規章,奸臣上官大夫靳尚看到了,請屈原以他的名字提出,算是他草擬的,但為屈原所拒。靳尚懷恨在心,常進讒言,屈原終被貶官,後投汨羅江自盡。我國民間端午節包粽子的習俗就是為了紀念屈原。

幫助朋友作假當然不可,但是有時幫助別人成功,或將功勞分一點給別人,並非壞事。當時屈原如邀靳尚一起草擬那份規章,並以兩人名義提出,其後的結局可能就大不相同。

人生的旅途上要出人頭地,競爭在所難免,競爭過程中會踩到別人,有所成就時會遭嫉妒,這都是很自然的現象。但如何少踩到別人,如何減少別人對自己的嫉妒,則是有學問的。有人處理人際關係非常細膩,有人則大而化之。但過分細膩瞻前顧後過分粗糙容易製造障礙

其實細膩粗糙都只是表象,重要的是,競爭過程必須取之有道,以狡詐害人的方法取得勝利,君子不為。君子就像銀子一樣,雖然很重,但看起來卻不重,所以,做人要時時懷著謙卑的心,競爭有成就時,更要心懷謙卑、低調。

謙卑的人、肯與人分享成果的人,常會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