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趙春山/請侯友宜體會 「我是不是我的我」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趙春山/請侯友宜體會 「我是不是我的我」






趙春山/請侯友宜體會 「我是不是我的我」


2023-07-10 04:02  聯合報/ 趙春山(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歐尼爾(Tip O'Neill)說過一句名言:「所有政治都是地方的」。雖然我學的是政治,但不是國內政治,因此沒有資格談選舉,也沒有興趣談它;但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讓我不想談,卻不得不談。因為,我確認選舉結果,不僅影響國民黨的存亡,而且會延伸到兩岸的和戰。

國民黨提出「三階段論」,從徵召參選人、黨內整合,到「非綠」聯合,但看來第一個階段就出了問題。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國民黨切勿有如此親痛仇快想法和舉動,應盡快鞏固「內部堡壘」。

首先,我曾建議侯友宜「改頭換面」;即須認真體會前總統李登輝生前常引用,日本近代哲學家西田幾多郎所說:「我是不是我的我」。即在我之外,還有一個更高的自我實現目標。侯目前兼有市長和總統參選人的雙重身分,如果不學會「變臉」的功夫,必然會陷入角色衝突困境

毛澤東說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能那樣溫良恭儉讓」;但選舉不是革命,侯要團結內部,就必須放下身段廣結善緣;要以德服人,而非以力服人,光靠「小刀」是不夠的。

其次,「理念結合同志」,論述當然很重要。但論述要看得見「牛肉」,不是空口說白話。而且要像列寧所說,運用「宣傳」和「鼓動」,把複雜文字簡單化,才能深入人心。舉例而言,處理九二共識爭議,不必在名詞上作文章,只要列舉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的大陸政策成果,拿來和七年後兩岸關係的現狀相比較就好了。

第三,我認為三個階段非獨立存在,彼此之間相互影響連帶關係。換言之,不能讓第二階段黨內整合,危害到第三階段的「非綠聯合,把「內部矛盾」變成「敵我矛盾」。因此,我不認為國民黨有人想用黨紀處分黨內同志和「非綠」人士接觸的做法是明智之舉,國民黨應爭取所有可以爭取的對象,甚至包括綠營人士在內。千萬不能把目前的「資產」,變成往後的「負債」。

最後,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台灣明年大選面臨的外部環境相對穩定的。中美是影響台灣政治發展最重要外部因素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日前在華府與媒體進行圓桌談話時表示,美方支持台灣舉行自由公正選舉,既不會選邊站,也反對境外勢力干預;而我最近訪陸得到的印象,對岸涉台事務官員也持同樣的立場。

氣球事件」後,中美高層頻頻展開對話,目的是維持「鬥而不破」的常態。「台灣問題」必是雙方對話的重點,但因各持己見,結果就像季辛吉所說:「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解。」儘管如此,為了避免台灣成為「破口」,造成擦槍走火的危險,中美會對台灣問題進行危機控管

進入後疫情時代,安全與經濟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注課題,目前中美對話討論的「去風險不脫鉤」(de-riskingnot decoupling),就和這兩個重大課題有關。台灣受到地緣政治地緣經濟影響,不能忽視外部形勢變化

如果選前形成綠和「非綠」兩組對決的局面,我希望各自針對安全和經濟議題,提出讓民眾能夠做出選擇明確主張。否則,選舉的意義只能淪為「茶壺裡的風暴」,一場權力再分配遊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