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6:時時感恩 常存快樂(初十三)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0:轉個念頭 快樂上手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9:名人的智慧與幽默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8:想像出來的痛苦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7:香蕉皮撿不撿?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6:時時感恩 常存快樂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6:時時感恩 常存快樂


2023-02-02 14:35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一個時時存感恩之心的人,會是永遠快樂的。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美軍,越戰時斷了一條腿,戰後在一家小店當店員,每天拄著拐杖工作,十分愉快的樣子。老闆問他:「我四肢健康,錢也比你多,可是我並不快樂,你斷了一條腿,收入也不多,你為甚麼很快樂呢?」

羨慕還有一條腿
這位斷腿的退伍軍人說:「因為我常常看到我有的,你卻常常看到你沒有的。我看到我有很多東西,所以快樂,你看到你沒有很多東西,所以你不快樂。我雖然比你少一條腿,但是比那些沒有腿的人,我比他們多一條腿。

這位斷腿的退伍軍人又說:「老闆你知不知道,有次一位在越戰中斷了兩條腿的同僚對我說:『我好羨慕你還有一條腿,如果我也能像你一樣,還能剩下一條腿,我的行動就方便多了。』我雖然只有一條腿,在某些人看來是不幸,但我這個不幸的人,怎麼會想到自己還是别人羡慕的對象呢?」

這位不太快樂的老闆,聽了這番道理後,從此就快樂起來了。人有時很奇怪,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對我們擁有的,視若無睹,對於自己沒有的,卻時時唸個沒完,越唸越難過,所以雖然家財萬貫,仍然不快樂。

感恩使人富足
很多人擁有許多,是別人羡慕的對象,但他卻一點也不感恩,認為那是他努力的結果。其實我們如果沒有神的保守,能否平安的存在都沒有把握。因此對於我們擁有的一切,都要時存感恩的心,一個時時存感恩之心的人,會是永遠快樂的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仔細地思量並計算一下,算一算你究竟擁有一些甚麼,而這些東西是別人所沒有的。你是不是只看到孩子沒考取大學,卻沒有看見孩子的順服乖巧;你是不是只看到別人太太的青春貌美,卻沒有看到自己太太的勤儉持家呢?仔細算過以後,你會發現你是一個很富足的人,理應快樂起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7:香蕉皮撿不撿?


2023-02-06 10:4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撿香蕉皮撿回一命。示意圖(ingimage)



有個人在等公車時,看到路上有香蕉皮,怕別人踩到會滑跤,就撿起來丟到垃圾箱裡,回來時公車已開走,只好等下班車。

撿香蕉皮撿回一命
不到一會兒,他在半路發現有警車、救護車及大隊人馬在救難,原來剛才他未趕上的那班車,出了車禍跌落山溝,很多人受傷。他很慶幸自己是因為撿香蕉皮,未趕上那班死亡列車。後來有一天,另外一位乘客也是因為撿香蕉皮而未趕上車,但所搭的那班車,卻因司機失誤而掉落山溝,他因此躲過一劫。

各朋友,將來看到香蕉皮,你們撿還是不撿呢?

拋錨延誤班機
有位先生搭計程車去國際機場,路上車子拋錨,修了半天才好,趕到機場,飛機已飛了。他很生氣地改搭下午班機,在上飛機前,電視新聞報導上午他未趕上的那班機失事了,機上二百二十七人全部罹難。

他一時愣在那裡,那個拋錨的計程車司機成了他的救命恩人。當然因為車子拋錨延誤班機,而搭上死亡班機的也是大有人在的。

各位朋友,將來搭車去機場,你希望車子拋錨或是不拋錨呢?這兩個例子告訴我們,人生很多事的禍與福,常不是我們人能掌握的,世事常是禍中有福,福中有禍。

因此很多事就不必過分強求,強求達到的事,可能剛好是另外一件事的禍源。相反地,看似不好的事,也不要氣餒,跟隨它的可能會是一件喜事亦未可定。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8:想像出來的痛苦


2023-02-06 15:17  聯合新聞網/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痛苦多是想像出來的。 示意圖(ingimage)



多數的人,談到死亡,都有一種無奈的恐懼與不安。其實死亡只是躺下了,一種不動不知的狀況而已,為世上的所有苦難劃下了句點。

這種狀況其實是很舒適的。對這種舒適的狀態,大家為甚麼恐懼不安呢?

永久的躺下來
有時我們爬山健行,或是公務、家事,疲累一天,這時最美的事是洗個澡,躺下來睡一下。所以「躺下來」是我們所希望的。躺下來如果只是睜著眼睛躺,就不那麼舒服,如果能闔上眼睛,無知覺的睡下,那才是美好。所以躺下了,不動不知的狀況其實是很舒適的。

但是「死亡」這種不動不知躺下來的狀況,因為是永久的,不像睡覺是暫時的,所以大家害怕。由於死亡是永久的躺下,大家想到會放棄一切,再也看不到親人及這個花花世界,就感到不安。想到死亡的去處不是被埋掉就是被燒掉,自然更加恐懼。

痛苦多是想像出來的
我在這裡想要討論的不是各種死亡問題,我要表達的是,死亡真正發生時,非但不痛苦,而且美好。它的痛苦主要是事前的想像。就如同學生時代,排隊打預防針,針打下去時,只是小小的刺一下,談不上甚麼痛,但是想像會很痛,就會令人恐懼不安;尤其是就要輪到自己,針即將打下去的一剎那,有時真想溜掉,不打算了!

現在銀髮族人口快速增加,大家很怕得到老人痴呆症。有人說如果他得到老人痴呆症,他寧願死了算了;植物人的狀況亦同。其實得了老人痴呆症,或者成了植物人時並不痛苦,因為他們已進入另外一個境界,真正痛苦的是在旁照顧他們的家屬,以及看到他們那種狀況,而擔心害怕自己成為老人痴呆症或植物人的人。

人生有很多痛苦是現實的,有些痛苦完全是事前的想像,但是多想像痛苦的苦楚,並不下於現實的痛苦,要想解套並不容易。

對這個問題我想了許久,唯一解決之道,便是有堅強的信仰讓上帝保護你的一生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39:名人的智慧與幽默


2023-02-08 15:3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身高只有六十七點五公分的林煜智。 報系資料照片



民國三年(一九一四年)十二月的某個夜晚,愛迪生位在美國紐澤西州的實驗工廠失火,不僅損失二百萬美金的實驗設備,愛迪生一生豐富的實驗紀錄亦付之一炬。

面對著熊熊烈火,愛迪生對他的兒子說:「快去請你的母親來,以後恐怕再也看不到這種壯觀的場面了。」

燒光以往的錯誤
火熄了以後,愛迪生環視為火舌吞噬的一切,他說:「失火也有很大的好處,可以燒光以往的錯誤感謝上帝讓我們可以重新來過。」

愛迪生的豁達與幽默,由此可見。事情已經發生了,憤怒、責難、懊惱都只有徒增痛苦,幽默的面對自己、他人甚或是處理善後,才是積極樂觀人生態度

幽默又有智慧
義大利名作曲家羅西尼(Gioachino A. Rossini)七十歲生日時,友人集資二萬法郎,要為他塑造一座紀念銅像。羅西尼說:「不必了,把這筆錢給我,我自己站在那裡就好了。」羅西尼幽默且有智慧的婉拒了一項不必要的浪費。

英國名將威靈頓在滑鐵盧打敗拿破崙後,在家鄉買了塊地,市價一千一百英鎊,但家人去買時卻僅以八百英鎊成交。威靈頓幽默的對負責買地的家人說:「你把我的名譽賣了三百鎊,趕快拿去還給人家。」威靈頓輕描淡寫地糾正了一項貪小便宜錯誤

柯立芝效應
美國柯立芝總統有次偕同夫人去某個國家訪問,夫人參觀農場時,看到一隻公雞精力充沛的在追逐母雞,夫人問農場主人:「你們農場的公雞天天都是這樣精力旺盛的追逐母雞嗎?」農場主人說:「是的。」夫人便說:「請你把這件事情據實報告給總統,農場主人報告給總統後,柯立芝總統問:「你們農場的公雞每天都是追逐同一隻母雞嗎?」農場主人說:「不是,是追逐很多隻母雞。」總統便說:「請你把 這件事情轉告夫人好嗎?」

這個故事後來被稱為「柯立芝效應」。故事中,總統及夫人的對答都極幽默且富意義。

樂觀與信心
雙眼失明立委鄭龍水先生,在質詢部長的時候說:「部長請你不要睜眼說瞎話,我可是瞎眼說真話的唷!」幽默風趣的問話,點出了對部長有欠誠懇的不滿。

二十七歲,身高只有六十七點五公分的林煜智,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幽默的說:「我很偉大,因為每個人見到我時,都要低頭向我鞠躬。」他以調侃的方式,說出了自己的樂觀與信心,這種豁達心境,幫助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0:轉個念頭 快樂上手


2023-02-09 14:41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轉個念頭,快樂上手。 示意圖(ingimage)


從前我唸的省立台北商職,就是現在的台北商業大學位於台北市濟南路。有位同學家住台北縣板橋,每天搭火車上學,火車有時誤點,或自己出門晚了,常在遲到邊緣才趕到學校,所以他經常由台北火車站,用跑的趕到學校,時間愈緊迫,他跑得愈快,也因此練了一身長跑的能耐。

得到賽跑冠軍
在全校運動會,他參加最受注目的一千五百公尺比賽。練習時,別人為他計時,不敢相信他會跑得那麼快,以為計時錯誤。在正式比賽時,他果然拿了第一名。一千五百公尺比賽完後,與賽者都已累得透不過氣來,他反而接著參加下一項四百公尺比賽,又拿了冠軍。試想如果他住在台北市,如果住在學校附近,有多方便?如果火車不誤點,他就可慢慢的走到學校,也不必這麼辛苦,更不必用跑的上學了。當然,他也不會得到賽跑冠軍

許多如意的事、方便的事,當時舒服,但並不能帶給人磨鍊。相反地,許多從前不以為然,或再三訴苦的事,卻給自己許多歷鍊,使自己茁壯成長,成就更大的事。

萬事互相效力
聖經上說,萬事互相效力事情沒有絕對壞或絕對好的。是否能對你造成正面意義,要看你怎麼想,怎麼運用了。

有個年輕人單戀一個女孩,女孩成績很好,是第一女中的高材生,後又考取台大。他怕女孩嫌他成績不好,所以就拚命上進,最後拿到博士學位。為了追求這位女孩,他寫了無數的情書,但人家始終 不理他,最後女孩出嫁了,但新郎不是他。

追求女孩自己變好
可是他並不難過,他說,若不是有這次單相思的戀愛,他可能大學畢業都沒有,因為追求她的緣故,他不但大學畢業,而且拿到了碩士、博士,這些都要感謝這位女孩。他現在寫的字很工整,文章也寫得不錯,都拜寫了幾百封情書的磨練

失戀是一種痛苦,但痛苦的事也有它可愛的一面。至於你能不能發現它可愛的一面,以及你懂不懂得去欣賞那可愛的一面,那就全都操諸你自己的手裡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