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朱宗慶/一杯咖啡的後座力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一杯咖啡的後座力
◆  盛治仁/當時的磨難,原來是祝福






朱宗慶/一杯咖啡的後座力


2022-07-26 00:41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喝杯咖啡有時是生活必要的「儀式感」。(photo by wikipedia)



一直以來,我每天都有喝杯咖啡的習慣,一方面是喜歡品嚐咖啡的美,一方面更是生活必要的「儀式感」。一個人喝杯咖啡,可給自己一段休息放鬆的時間,也是自我沉澱、自我對話與重整思緒的良機;而與工作夥伴,或是三五好友喝咖啡,則像是一個輕鬆自在的「做夢」時刻,彼此無所不談,沒有壓力的天馬行空,腦海裡的想像,似乎就最直覺的被表達出來了。經常,一個從未想過的計畫、一部精彩的作品,就因此有了個起頭!

舉例來說,打擊樂團卅五周年的重要作品擊樂劇場《泥巴》,就是在一群藝術工作者輕鬆相聚與暢聊下,誕生出的作品,大夥兒聚在一塊兒,你一來我一往的交換意見,從對苗栗蘆竹湳的地方故事與觀察談起,再慢慢找到製作團隊,逐漸構築出整部作品的雛形;此外,還有非常多作品與企畫,都是在相當日常的場景與對話中,開創出意想不到的可能。

例如,樂團今年第三季即將推出的全新作品《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音樂會,也是在三年前,一次我與蔣理容老師喝咖啡的過程中,相互交流、談話而迸發出的想法!還記得那一天,原只是想與蔣老師喝杯咖啡聊聊天,但兩位「藝術狂熱者」相聚,一開啟話匣子,便停不下來,蔣老師講得起興,拿出了幾張老照片,與我娓娓道來蔣渭水先生的生平故事,於是,一杯咖啡,竟就開啟了此次音樂會合作的契機。

接著,我們從一首曲目的發想與激盪,愈談愈具體,幾次的咖啡小聚後,我們決定將蔣渭水先生的故事與精神化為一場完整的跨界音樂會,以打擊樂作為媒介,將蔣渭水先生與其對台灣文化與社會的貢獻,作為此次音樂會的主軸;並找到導演李小平、編劇施如芳,作曲家洪千惠、櫻井弘二、楊祖垚、蔡昀恬共同加入製作團隊,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來打造此次的全新製作。

沒想到,從喝咖啡最輕鬆、最隨意地聊天、偶然的分享之中,竟能串連起打擊樂與蔣渭水先生的人生信念與文化連結。我常開玩笑的說,這杯咖啡的「後座力」,竟然可以如此的強大!

作為一位藝術工作者,除了要不斷的學習,以精進自己的基礎與專業能力,也經常藉由體驗、感受與接受刺激,從生活周遭發現各種創意與可能性;進而,再逐步將腦海裡天馬行空的想像,步步梳理與累積,作成可執行的計畫,不斷地修正、調整,一點一滴方能完成。

而我總相信,創意與靈感是無所不在的,無論是一杯咖啡的時間,還是一場小酌的聚會,都藏有無限的可能;而擁有相同夢想與熱情的人們聚在一起時,不管喝的是咖啡、茶還是酒,都可以是靈感迸發的觸發劑。所以,輕鬆聊天、放膽做夢吧!接著,將觸發劑所帶出的後座力轉化為前進的動能,勇敢實踐與落實,相信機會就在生活周遭,並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創意激盪與能量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