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李清志/填表恐懼症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填表恐懼症
◆  陳立恆/科文共融—MIT的Next
◆  范疇/首戰即終戰!?考驗你的頭腦
◆  方祖涵/平權運動的雙重標準?
◆  薛承泰/罕見疾病走過廿年
◆  朱宗慶/登高望遠,飲水思源

◆  王建壯/NCC懂什麼新聞專業?
◆  盛治仁/民主不該只是目的
◆  蘇蘅/操弄社媒故技 川普這次能贏嗎
◆  王文華/人生沒有「演算法」
◆  黃介正/美大選中國辯論 掃到台灣?
◆  沈呂巡/中共駐外使節印象記
◆  葉銀華/金融業財富管理2.0方案 有效嗎?

◆  陳亮恭/被疫情耽誤的全球大計
◆  趙春山/中共軍演 96年台海危機2.0?
◆  嚴震生/女性獲投票權後 賀錦麗再創歷史
◆  王正方/拜託政客不要寫論文了
◆  周行一/低成長、高風險、機會多的時代
◆  林中斌/拜登制中 剛主柔輔 漸趨調適
◆  楊志良/假如我是年輕人

◆  王健壯/大學校長集體站出來
◆  洪蘭/高齡化的銀髮商機
◆  盛治仁/國旅競爭力 EP值比CP值重要
◆  馬凱/民主一定會敗壞?
◆  方祖涵/職業運動,救贖還是獎賞?
◆  黃介正/北京 安內必先穩外
◆  范疇/美國借名片論—Taiwan還是R.O.C.?

◆  薛承泰/抄襲與造假
◆  李清志/走出天龍國







李清志/填表恐懼症


2020-08-29 00:05  聯合報 /   李清志(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填表格這件事,充滿你我生活,有時實在令人不勝其擾。圖為示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業革命以來,原本應該為人們服務的機器,後來竟成為奴役人們的工具,在巨大國家機器與官僚體制下,人們成為卑微的小螺絲釘,在機器生產線上,辛勞工作,成為不見天日的血汗勞工;曾幾何時,我們以為電腦數位革命,將帶來更大的自由與民主,想不到在國家機器與官僚體制下,人們依舊淪為奴隸,天天在網路鍵盤上勞苦敲打,只為了服務新的神祇(電腦)。

填表」是國家機器裡最重要的文書程序,藉著這些表格資料,官僚體制用來監控管理民眾。英國反烏托邦科幻電影巴西」(Brazil,1985),被稱為是第一部復古未來主義(retro-futurism)電影,電影中描述一隻蒼蠅屍體掉落打字機裡,導致公文表格字母印刷發生錯誤,特種部隊依照這份錯誤公文,破牆而入逮捕一位無辜民眾,他在牢獄被嚴刑拷打致死,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藉此凸顯國家機器官僚體制的荒謬與可怕

諷刺的是,在機器年代裡,我們必須填寫許多表格,用來應付這個巨大國家機器的官僚體系;我們以為數位時代來臨,會將我們從機器奴役中解放出來,可是數位時代來臨,我們竟然要填寫更多表格。

這些表格是作為整個體制運作的最基本資料,電腦系統藉此統計運算出結論;整個體制看似很偉大,看似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其實是藉著千萬民眾的輸入資訊建構它的威權。所有人都必須服膺這個依照電腦系統所衍生出來的管理制度,深怕打錯資料、輸入錯誤,就會給我們帶來懲罰或災禍:想要在這個數位時代網路社會中生存,就不得不努力去填寫表格,不填表格似乎就無法在這個社會立足?

我開始越來越能體會「湖濱散記作者亨利梭羅當年的心境,當時機械文明逐漸在美國擴展,火車與時鐘都是具有齒輪的機器逐漸成為生活中進步的象徵梭羅已先知般地感受到機械文明威脅與壓制,因此逃向自由原始的野地,試圖找回一個自然人的尊貴與自由

我身為大學教授,原本以為遠離官場,可以免除填表輸入等繁瑣作業程序,想不到隨著科技進步,網路發達,要填寫的表格竟越來越多;申請計畫要填寫表格、各種頻繁的評鑑要填寫表格、教學計畫要填寫表格,連申請文具也要表格;與出版社、雜誌報社聯繫,也要填寫許多表格、領稿費要填表格,刊登作品也要填寫同意書等。生活大小事,也要填寫一堆表格,每年報稅要填複雜表格、旅行訂房要填寫表格,連訂雜誌都要填寫表格,真是叫人不堪其擾!

最令人無法理解的是,有政府單位來電邀請擔任審議委員,我客氣地回覆他,因為最近工作忙碌,無法再參加任何會議,想不到承辦人員居然說,既然你無法擔任委員,麻煩你填寫「不同意書」!我再三告訴對方我就是不參加,已經很清楚表明立場,但是承辦員還是要我填表,說是有這樣的規定?

許多次我面對電腦螢幕的表格,萌生退休之意,我想像自己如果退休了,應該就不用再填寫表格了?後來我還是打消退休計畫,因為要退休還要填寫更多的表格!實在是很諷刺!
所以最後,我只好公開宣布,我罹患了「填表恐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