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李清志/傳說中的男子漢工寮

.李清志/傳說中的男子漢工寮
.朱宗慶/「贈票」與文化消費
.陳立恆/文化認同,台灣未來的適者生存
.劉克襄/不知名的老人與小店
.方祖涵/選擇無聲的自由
.林中斌/法國勁旅 精兵嚴訓 台灣楷模
.黃介正/美國總統大選 正式起跑





李清志/傳說中的男子漢工寮


2016-07-24 04:05 聯合報 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攝影師陳敏佳所親手建造的「男子漢工寮」 圖擷自李清志臉書


最近前往北海岸深山裡,探訪攝影師陳敏佳親手建造的「男子漢工寮」,他在深山中建造小木屋棲身,在文青界掀起一股風潮,許多人帶著朝聖心情去拜訪他,好像探訪電影「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裡主人翁克里斯多福最後死去時住的那台巴士一般!試著去感染他內心那一份文明人所失去的野性與勇敢。
陳敏佳相信我以前提的理念「建築是人類的本能」,因此在山林中建造小木屋。這個概念多少也受到奈良美智每次展覽用廢棄木料搭建小木屋的影響,同時也與日本建築界藤森照信教授親手打造的茶屋有關。
不過陳敏佳的小木屋,不像奈良美智A to Z小木屋,只是在美術館中展覽,也不像藤森照信的茶屋,只是用來喝茶,這座小木屋必須滿足生活種種需求,是一座真正的「生活容器」。在沒有水電下,舉凡生活中最基本的需要,都必須親手製作、解決問題。
他利用機械重力打水設備,引山溝溪水過濾使用;利用木屑製作乾式馬桶、打造貓砂般的衛生設備;還有燒柴檜木浴盆,甚至有柴火爐具兼微量發電設備等,所有建築知識都不是亂拼湊,而是在網路自學,與魯賓遜漂流記的原始簡陋完全不同。
陳敏佳的「男子漢工寮」已不是昔日流浪漢陋室小屋,它其實是一種現代人的反璞歸真,是一種對於都市文明的反叛;同時,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以一個建築素人身分,自行研究建築設備資訊,試圖證明作為一個人的無限可能性。
我曾在研究「素人建築」時,提到自力造屋不僅是因為「建築是人類的本能」,其實很多時候,這些沒有受過建築正規教育的人們,是因為內在心理原因而去建造建築,在建築過程中獲得內心某種安慰與救贖,我將這種建築稱做「自我治療的建築」。
我試著去探討陳敏佳回歸田園山林的心態,或許是像盧梭所提出「高貴野蠻人」概念,在文明世界裡,人性的墮落與偽善,讓他回到自然山林,那是一個相較於城市文明而言,更為高貴與善良的世界。人們在自然界中,藉勞動洗滌內心的偽善與詭詐,在山林的寧靜中,讓心思回歸單純與喜悅。
看著陳敏佳努力過著勤奮鄉下人的生活,忽然想起我逝去的父親,他在美國研究所時深受尼布爾神學影響,也喜歡親自動手做,常常告訴我「勞動是神聖的」,我幼時一直不明白勞動為什麼神聖?但是從陳敏佳山林勞動中,我慢慢感受到這種身軀勞動的神聖性。
我問陳敏佳不怕蟲蠱瘴癘之氣,他說剛開始會被蟲咬生病,但是發燒生病一、兩次後,身體好像適應了,開始與山林地氣相連結,也就不會生病發燒!他甚至直接倒臥大地呼呼大睡,清晨在露珠相伴中醒來,這讓我想到日本文人幸田露伴,因為他以前經常醉臥草原,早晨醒來有露珠相伴,因此名為「露伴」,我因此笑稱陳敏佳應該是「敏佳露伴」。
在山林中十分悠閒寧靜,城市中的紛擾似乎不在,我感覺回到童年時的美好,一種伊甸樂園的無憂與無慮!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