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盛治仁/當時的磨難,原來是祝福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盛治仁/當時的磨難,原來是祝福






盛治仁/當時的磨難,原來是祝福


2022-07-25 01:21  聯合報/   盛治仁(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夢想家》是一部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而在2011年推出的搖滾音樂劇,也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慶晚會」的演出內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友人邀約,在餐敘中和多年未見的賴聲川導演見到面。席間我們半開玩笑聊到,兩人都是建國百年國慶晚會政治受難者,但回頭看卻是人生受益者。當時的磨難,讓我們各自走出了原來沒有想像過的路徑,災難原來是祝福。

回顧當時,真是點滴在心頭。各方來的不實攻擊和落井下石,現在也還記憶猶新,我們選擇放下不提起,都覺得更重要的要感恩。當時許多人的支持協助和祝福,讓我有繼續前進的動力。慚愧的是,這些感謝一直放在心裡,從來沒有跟當事人說過。覺得不要再等到感恩節,現在就該大聲說出來。

陳文茜女士是我最感謝的人之一。她在媒體上持平評論,正反並陳,既指出她認為音樂劇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也反駁抹黑不實之處。更在我離職後,主動在朋友圈中積極推銷,幫找工作,也促成了後來幾個職務邀約。其實更了解或實際有參與相關籌備工作的人所在多有,大都選擇噤聲不語,免受牽連,當然也是人之常情。

幾年之後我才知道,當時還有同陣營長官為劃清界線積極放出不實資訊,也是文茜去善意提醒做人不要太過分,才停止了這些舉動。文茜為了一個離職者去得罪權力人士,對她的俠義心腸和友情,實在無以為報,只能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除了文茜之外,蕭萬長副總統在得知我辭職後據說罕見地拍桌不悅,並在我離開後的建百基金會董事會發言表達不平之意。同仁後來轉述給我,十分感動也感謝。郝龍斌市長則是在我辭職當天就提出新工作職務的邀約。他當然清楚我如果答應了,當時在政治上一定對他有負面影響,但是他還是願意承擔和信任。

高朗副秘書長不定時的關心,以及黃秀端主任來電邀請我參與東吳政治系教職甄選,有機會重新回系上任教。高希均教授在「願景2030新書發表會上把第一本印出來的書指定要轉贈給我,並在內頁寫了一段激勵的文字。每一位的關心鼓勵都給了我莫大的激勵。

還有,不認識的已故倪再沁老師,寫了一系列的文章做各面向的探討,讓討論可以稍跳脫政治和人身攻擊而回到政策和事實層面。以及協助我打官司,控告不實抹黑者余文恭律師和同仁

要感謝的當然不只上述幾位,只是限於篇幅就不一一列舉。遇到選舉抹黑固然不幸,但是我何德何能,能夠受到這麼多長輩和朋友們的關愛和鼓勵,又是何等幸運

因為性格的缺點,我竟從來未曾對上述任何一位親自表達過感謝。真要當面說出,也還是有心理障礙。希望藉此一隅,跟所有當時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們所給予的鼓勵,表達衷心的感謝之意。雪中送炭之情,終身感念

以上只是我人生中一件事情需要的感恩。其實一路走來,幫助我、容忍我、教導我、原諒我、給我機會的人實在太多了。仔細想想,我虧欠於人的太多,付出予人的太少。人生走到今天,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只能把這份感謝,用自己的方式再傳遞出去,希望能為社會增加一份正面的能量。謝謝您們,我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