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沈呂巡/也談經國先生對我外交的貢獻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也談經國先生對我外交的貢獻
◆  陳立恆/當世界充滿了問號








沈呂巡/也談經國先生對我外交的貢獻


2022-06-28 05:29  聯合報/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蔣經國的功過,自有歷史論定,事實上,蔣經國對台灣的建設,有目共睹,如果沒有蔣經國的建設保台,就沒有今日的台灣。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日前舉辦了一系列活動,研議經國先生在帶領國家期間所做的貢獻,中間特有「外交逆境挑戰」一場,請我做與談人之一,但我從未直接追隨過經國先生,所知有限,爰歉難應命,惟再經回憶過往種種,並加讀若干相關人士的回憶錄,似可檢出若干具體案例而也值一述。

我於駐美期間,得識經國先生美籍好友克萊恩夫婦。克氏以美國中央情報局代表身分駐台,與經國先生交往密切。經國先生竟得透過克氏上達時美國甘迺迪總統,洽辦重要外交事務。經國先生透過克氏與甘迺迪特別助理彭岱的關係,越過國務院等層級,獲得甘迺迪保證,美國必要時將不惜使用否決權以阻止中共入聯合國,並密令駐台大使向我保證,惟不得公開。不久經國先生訪美,甘迺迪也特在白宮約見,交談甚為密切重要。

克萊恩夫人曾為經國先生的英文家庭教師,她曾説經國先生的英文事實上甚為不錯,聽懂多無問題。八○年代我在華府任內曾陪同一美國國會訪問團訪台,晉見經國總統,惜乎我們低階陪同人員,未能一同入場。團中有一位議員曾留俄多年,俄語流利,竟用俄語陳述,倒是經國先生若無其事,請譯員仍請該議員使用英文。

經國先生與美國總統、國安高層有密切來往。前駐美大使沈劍虹的回憶錄中即稱,經國先生於一九七一年四月訪美時,受到美方隆重接待,獲得原多是專給外國元首的禮遇,包括在安德魯空軍基地的軍禮歡迎、下榻白宮布萊爾賓館等;最難得的是尼克森總統以主客均著黑色小禮服的白宮晚宴款待,餐前兩人還有長達一小時的會談;而高傲的季辛吉竟未在他白宮的辦公室會見蔣,而是改赴布萊爾賓館拜會,二人做了密切的單獨談話。美方高層對我領導人士這般禮遇及重視,即使在今天台美關係不斷成長之期亦難再尋。

對美工作不是經國先生唯一的外交能項,對日外交也展特殊才能以扭轉危局。例如一九七二年日本承認中共與我斷交後,其外相大平正芳竟説,日本不再承認台灣所屬飛機上的旗幟是代表國家的國旗云云。

經國先生對日本的無理態度決定重力反擊,宣布切斷台日空航。此禁令使日本損失極大,因為日本每周有一百多架次班機必須繞道而行,而我方自禁之班機不過一周五班而已。最後日本不得不由其新任外長宮澤喜一正式強調,任何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都認為青天白日旗為其國旗,這也是日本在內的任何國家所不可否認的事實…。據此,我方認為尚顯示對我國旗等之尊重,決定恢復通航,歷時一年三個月的台日斷航始告結束。

整個過程中,經國先生也受到不少壓力,但他始終不為所動,堅持到日本最後讓步,相關各節在當年駐日代表馬樹禮的回憶錄中均有記述。此後與中共建交的國家中,類似的對我航空打壓即無由再度發生。

回憶當年台日航空危機發生之時,正是我考取中山獎學金準備留美之際。一日忽接到邀請,謂經國先生要見我們十幾位考取的同學一談,令人驚喜的是,當天是以早餐會方式進行。會中經國先生先做鼓勵致詞,並一一問各同學要往何國、讀何學校、科系等等,期盼早日學成歸國,殷切之語,至今思之仍令人深感。

多年後我在任駐美代表時,在雙橡園升起我國旗之際,特別想到經國先生當年向日本力護我國旗尊嚴之例。今台北AIT大樓前每天美國國旗飄揚,而我們在雙橡園的國旗,又何時可再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