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朱宗慶/我是終身表演藝術工作者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我是終身表演藝術工作者
◆  劉維公/選一個重視心理保健的縣市長
◆  范疇/俄烏戰後秩序重建之建言
◆  陳立恆/政治是藝術,不是幻術
◆  葉金川/清零政策逐步轉與病毒共存







朱宗慶/我是終身表演藝術工作者


2022-04-01 00:20  聯合報 /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在卸下重擔前夕,將過去五年三個月來帶領國表藝三館一團的歷程,累積整理成十七萬字的專書《心有所愛.全力以赴:國表藝董事長五年工作實錄》。圖/記者曹麗蕙


今天,是我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上班最後一天。五年三個月歷程,將在今晚十一點五十九分畫下句點。

出社會四十年載,始終走在追求藝術專業路上,深感幸運。我來自民間演出團隊,一路有機會在不同公職歷練,從兩廳院組長、主任、團長、總監、董事、績效評鑑委員、董事長,到國表藝董事長一路見證兩廳院成為我國首例行政法人推動過程,至今日國表藝法人多館所制度的成立和發展。

每到一個工作崗位,我從不間斷思考:為什麼找我來做?我能貢獻什麼?我做了什麼樣的事情?完成了什麼?對社會、表演藝術界真的有幫助嗎?這樣的態度和心情,在擔任國表藝董事長的每一天,亦同。

還記得當初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客氣地來徵詢我,是否有擔任國表藝董事長職務的意願時,我問到:為什麼會找我?我能夠做什麼?我也曾經公開表示:如果我做的事情,對藝文界沒有幫助,又或者,當藝文界創作的自由被「政治介入」的時候,就是我主動離開崗位的時候。

對我來說,台灣能保有各種自由,包括保有不必看政治色彩與觀點的創作自由,實在彌足珍貴。因而,落實藝術專業治理」始終是我最為看重與堅守的核心價值;而以表演藝術的追求為核心,透過行政法人體制所實現的專業治理,更是國表藝最特別、最值得珍惜與呵護的價值。

其中,如何落實專業治理,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對表演藝術有沒有幫助,在符合表演藝術的屬性追求上,透過法制化運作,來讓藝文界能夠更好。

據此,我時刻警惕自己、勉勵同仁,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心態,隨時就「戰鬥位置」做準備。我深信,若看不到問題出在哪裡,或無法判斷問題的嚴重性,那麼,就很難產生「防微杜漸」、「超前部署」的意識與眼光。

更進一步來說,一座劇場從「生」到「養」,可能歷經多位主政者和主事者,因而,對於劇場的經營與願景擘劃,應該要能從當下向未來展望去思考,進而定位、處理及解決問題。而這種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有實務經驗的持續累積,以及理論觀點的相互參照,才能做出適切的決策,有所為、有所不為,在進退之間堅守住核心價值。

我深深感謝,在擔任國表藝董事長,與監督單位文化部董事會,還有三館一團團隊,都有相當高度互信與良好互動,大家都可以專業為王道,從表演藝術發展及落實藝術專業治理核心價值出發,形成共事的默契、相互合作,成為彼此的後盾。

於此基礎下,透過適度協調溝通與權衡調度,三館一團既能依所在地域、成立時期以及藝術總監的想法進行「本位思考」,以帶動競爭力;也能透過「換位思考」和中介平台的協調、整合進行連結與合作,一起為藝文界爭取更多「把餅做大」的資源及機會!

我是位終身表演藝術工作者,雖然今天是我在國表藝最後一天,但今後,我並沒有從從藝文界退休。我深信,藝術文化這條路沒有終點,就是堅持信念,持續以藝術展現正向與美好。未來,我也會以不同身分角度持續打拚,為建構更美好表演藝術生態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