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朱宗慶/傳承之美,讓江山代有人才出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傳承之美,讓江山代有人才出






朱宗慶/傳承之美,讓江山代有人才出


2022-03-21 03:06  聯合報 /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東方神奇美猴王》去年十二月在高雄衛武營演出獲得廣大迴響、座無虛席。圖/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



前陣子,在臺灣戲曲中心欣賞由朱陸豪老師領銜主演的《東方神奇—美猴王》,精彩演出,全場讚嘆聲、叫好聲、笑聲與掌聲此起彼落,氣氛高昂!此外,更看見世代交替與傳承之間,所帶來生生不息的能量!

暌違十八年,再次回歸復出,朱陸豪老師依然身手矯健,醞釀了將近二十年,這一次,他秉著「傳承」的使命感,以演代訓,親自帶著兩位徒弟徐挺芳、秦朗,以及臺灣戲曲學院京劇科師生,完成這部別具意義的演出。

我認為,促成這部作品,有太多的要素!因為有朱陸豪老師的使命感,無私的親授與付出;徒弟接受挑戰、不斷的練習與精進;以及集臺灣戲曲學院師生共同努力、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董事長對傳統戲曲的大力支持,各面向的組成,才有機會將這部作品的精彩,以及背後的意義展現出來。

這樣代代傳承的希望,也讓我回想起,四十多年前,曾被稱為「青年藝術家」時的自己。回想當時台灣的環境,相比於其他樂種,打擊樂仍是一片荒蕪,但在長輩的支持與提攜下,我有幸能以打擊樂為出發點,盡情追求與揮灑,讓打擊樂有機會從舞台邊緣走向中央;創立打擊樂團後,更因而認知到「傳承」及「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但,傳承與培育人才並非口號!不只是給機會、給舞台、給資源即可,從經驗與想法的傳授,到周邊各項資源如何串連,需要強大的使命感,投入時間與心力、實際的行動。

在我多年經驗中,我認為,經驗的傳承、對後輩、年輕藝術工作者的支持,可視為一種「陪伴」的過程。而陪伴,有多種形式,如尊重對方的選擇,當對方有需求時,從旁給予協助;其次則以鞭策的角度,激勵對方的成長;也有些是緊盯對方,隨時在身邊叮嚀、守護,不斷給予目標,帶領著他的前進。

陪伴,依著不同對象、情況與屬性,有著調整的空間;在陪伴的過程中,一步步的將專業技藝與個人經驗傳遞,也讓彼此之間有更為深度的共同信念與熱情。

而在技藝與經驗之外,更有賴於周邊環境、資源的整合,在全盤性的計畫下,透過提供輔導陪伴、資源串連、資金等方式,鼓勵後輩接收經驗之餘,也勇於不斷嘗試與挑戰;進而,讓這些珍貴的寶藏不僅得以循環,甚至可以放大再放大!

一代接一代、一棒接一棒,傳承之路沒有捷徑。在我身邊,類似這樣因為傳承而讓「能量放大」的案例,不勝枚舉。每每看見資深與年輕世代間,流露出的濃厚情感連結與源源不絕的能量,總讓我感受到薪傳之美,更看見希望!

如今,我雖然已不再被視作「青年藝術家」了,但我總相信,台灣人才濟濟,若能透過不斷的傳承與創新,讓江山代有人才出,未來的環境與生態將有機會益發蓬勃與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