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沈呂巡/中華民國飛虎隊80年誌慶 美方紀聞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中華民國飛虎隊80年誌慶 美方紀聞
◆  楊志良/蔡英文的公衛豪賭
◆  林中斌/拜登:制中亮麗 國內堪憂
◆  馬凱/興百利而無一害的大計





沈呂巡/中華民國飛虎隊80年誌慶 美方紀聞


2021-08-12 02:33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飛虎隊成立八十週年暨中美合作抵抗侵略紀念特展」展出文物。記者黃義書/攝影


飛虎隊全名是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成立於民國 30 年(一九四一年)八月一日,這幾天我空軍有八十年的盛大紀念活動。一般以為飛虎隊美方創始人陳納德將軍,近閱讀美國二戰史專家 John Toland 專作,更了解美方還有一重要主持人,即當時的羅斯福總統

民國 30 年(一九四一年)四月十五日羅斯福簽署機密行政命令准許美國各部隊的飛行員加入陳納德正在組織的美國志願團」(American Volunteer Group)。此時正在珍珠港事變半年多前,美國尚未對日宣戰,所用 P40 軍機都將使用中華民國國徽,由美方駕駛員出戰,似屬外籍傭兵。羅斯福九月卅日又下令海軍部長,說明已獲當時中國政府通知,將盼僱用百位 P40 飛行員一八一位地勤人員赴華,並決定將於今後數月提供中方二六九架驅逐機六六架轟炸機等,從速完成相關人員訓練等

由此可見羅斯福助我決心之大、範圍之廣甚至超過我們的要求。陳納德對當時日本空軍的零式戰機有深入研究,以為很多性能確為 P40 所不及,但陳氏謂給我對的人員,予以對的訓練,我絕對可以用 P40 打敗零式戰機」。P40 機頭以大幅的鯊嘴塗裝,係首來自當時北非戰場中對同型機的頭飾。飛行員中有位 Allen Christman 原為藝術家,他先示一繪圖給陳納德,經陳氏核可,三天內所有軍機完成塗裝。中國當時軍民未見過,對機隊仍以飛虎隊稱之

陳納德是我們空軍在抗戰中的王牌導師,他的戰略、戰術及訓練都使優勢的日本空軍速嘗敗績。陳氏的爭取經費及行政能力亦讓人佩服,飛行員月薪基本上是六百美元,隊長可上達七五○美元,各員且有我政府的單獨津貼,打下一架日本飛機,另加五百美元。這對當時的飛行員是不錯的薪水,所以頗多優秀飛行員來投效陳納德。珍珠港事變後,志願團被編為美國第十四航空軍,但一般仍稱為飛虎隊

我們從美方紀聞中可看出飛虎隊戰績輝煌,大概是十四比一,即擊落日軍機十四架自己僅失其一,總數據估日本損失達三千架戰機,特例有如民國 33 年(一九四四年)十一月,飛虎隊從江西出發暗襲日本空軍在台灣新竹的基地,特別用上十二架 B25 轟炸機,大獲全勝,日軍至少損失四十架轟炸機而飛虎隊一機未失。次月再創紀錄,打下二四一架日機;次年一月又創新高,擊落三三四架日機。接著一個月中,飛虎隊在天空中僅發現三架日機,因為日本空軍避戰,幾已喪失對中國大陸的制空權。抗戰期間中國軍民死傷於日本軍機攻擊或轟炸幾達百萬人,經飛虎隊的努力,三年多來已使中國天空又轉平靜。

這種態勢多可歸功陳納德與羅斯福的貢獻,美國史料顯示兩人也成為好友,互有私函來往。羅斯福且重於利用空軍摧毀日本海運,飛虎隊每次輕易擊沉數萬噸日本船運,月分統計都達十數萬噸,最後綜合約二二三萬噸。羅斯福有次致函陳納德,特別指出他帶領的機隊攻擊日本船艦的效果「極佳」,囑之繼續努力。

飛虎隊也開始訓練中華民國飛行員,終使我建成強大空軍。我在華府服務期間,有幸得識陳納德夫人陳香梅女士。民國 92 年(二○○三年)我調往歐洲服務之前,陳夫人特予我一飛虎英雄 David Poole 自繪當年擊落零氏戰機的印刷畫,並請了十幾位當年的飛虎英雄簽名,盛情可感。十餘年後我又奉調回華府,得在雙橡園陳女士九十大壽辦生日宴會,大家共唱我空軍軍歌

華美兩空軍友誼多年有成,今值茲八十年紀念,特撰此文以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