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謝哲青/沒有壞種子 只有卑劣的耕養者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謝哲青/沒有壞種子 只有卑劣的耕養者
◆  葉銀華/投資人要了解國安基金的功能
◆  馬凱/力求振興抵用券最大戰果
◆  林中斌/吾今既老 求師于幼
◆  盛治仁/爬人生的第二座山
◆  李清志/中華商場的複製與再現
◆  趙春山/樂見國共高層會晤,緩和兩岸緊張

◆  王健壯/這是一個特殊的學習時刻
◆  黃介正/美國對中政策回不去了?
◆  方祖涵/暫停轉動的世界
◆  楊渡/澎湖與台灣命運之謎
◆  劉維公/口罩社會症候群
◆  陳立恆/發狂的地球,利益相關的全球未來
◆  楊志良/新冠肺炎的最糟情境

◆  薛承泰/天擇的再現








謝哲青/沒有壞種子 只有卑劣的耕養者


2020-03-14 23:27 聯合報 /   謝哲青(作者為旅行作家、電視節目青春愛讀書主持人)
法國新生代導演拉德利(Ladj Ly)首部電影「悲慘世界」,奪下2019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片中反映法國日趨嚴重的社會問題。 (歐新社資料照片)


談到電影真善美」,大概會想起《Do-Re-Mi》,或是演奏會上演出的《我最愛的》(My Favorite Things)與《小白花》(Edelweiss)。其實,我更常想起的,是不太有名的《我一定做過某些好事》(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歌詞內容:

Perhaps I had a wicked childhood(也許我度過一段壞滅的童年)
Perhaps I had a miserable youth(也許我的青春期也很悲慘)
But somewhere in my wicked, miserable past(但在這些邪惡悲慘的過去中)
There must have been a moment of truth(一定有某一刻實現了某個真理)
For here you are, standing there, loving me(因為你站在我面前,關心著我)
Whether or not you should(不管你是否需要這麼做)
So somewhere in my youth or childhood(在我的成長過程中)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也許我在某些地方做了好事)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事情不會無中生有)
Nothing ever could(從來都不是如此)
So somewhere in my youth or childhood(在我的青春或童年裡)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也許我在某些地方做了好事)

這首寫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全球意識形態對抗高峰時刻,相較於鐵幕後的晦澀,歐美正高舉反共產、反極權道德旗幟,輸出美式民主與資本市場。包裝在「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裡殷勤勸世,其實隱隱夾帶自我感覺良好的道德優越,這波精神文明變革,在每個世代開出不一樣的花,當然也結出不一樣的果:人與社會走過死蔭幽谷,難道開始向上,走向陽光,真的就代表我們做了什麼好事嗎?

接下來,時間推向千禧年後,柏林圍牆推倒十多年,世界並不如福山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中言:歷史走到終點,世界不會有新鮮事發生。相對的,當經濟弱勢年輕世代徘徊在邪惡悲慘時,貧富差距進一步加深,階級意識捲土重來,在金玉其外的繁榮下,被遮掩的是「對年輕世代冷淡嚴峻的階級社會」。

民國108年(二○一九年)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獲得評審團獎,靈感取自雨果同名小說的「悲慘世界」,再度以挑戰階級社會的普世議題呈現。當年輕世代被漠視、公部門治理不善、司法不彰、基礎設施不足,暴力、藥物濫用偷竊成生活日常,這究竟是誰的責任。

導演拉德利接受專訪時提到:「《悲慘世界》放諸四海皆準。它關於人,關於存在於各處的社會不幸…儘管現今人們分歧對立,但這部片仍希望凝聚所有人。它是講述多元法蘭西的愛國電影,無論接受與否…開頭年輕孩子對法國隊的支持便是證明。」

當我如坐針氈,怵目驚心地看完後,走在陽光下,腦海中播放著「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背景影像卻是浪漫主義大師德拉克洛瓦自由領導人民》,不要忘了,在法國大革命、六月風暴、巴黎公社、五月學運的中堅力量,全都是被當局漠視,欲打破階級的年輕世代。

「親愛的朋友,請謹記。沒有壞種子或惡人,只有卑劣的耕養者。」—維克多.雨果悲慘世界

這股力量,長期被輕忽的話,我們的未來,將付出沉重代價。


Something Good from The Sound of Music


Julie Andrews - Something Good (with Lyrics)

Something Good - The Sound of Music 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