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盛治仁/當了父親,更能體會父親的愛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盛治仁/當了父親,更能體會父親的愛
.馬凱/川普畫虎 可比雷根?
.施振榮/台灣產業發展新策略

.黃介正/難如登天 易如反掌
.趙春山/台美軍事交流的政治意涵
.嚴震生/川普,同性戀?不,是同性社交!
.陳亮恭/正是時候定義老
.方祖涵/數據時代的新規則







盛治仁/當了父親,更能體會父親的愛


2018-08-08 00:50 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當了父親後,才更能體會父親對孩子的愛。圖為屏東縣政府日前表揚模範父親。 記者蔣繼平/翻攝


爸,您離開我們廿年了。那一年,是我拿到博士學位後的暑假,在畢業幾個月前也順利找到教職,準備在開學後返國到東吳大學任教。心想利用最後一個留在美國的假期,跟著系上教授做研究助理,再多充實一下自己。
那段時間非常開心,去國六年跟您們分開,終於念完了學位要全家團聚。記得從小您抱著我在身上散步,就告訴我「治仁,你以後要努力,去美國念博士」。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叮嚀期待,在我小小的腦袋裡發揮了導航的作用,我後來就一路往這個方向前進。甚至到後來,我同時申請到MBA和政治系博士班時,還是選擇了相對耗時久、收入少、工作不好找的博士班,也是受到您的影響。至於我們負擔不起的高昂學費和生活費,在上帝的帶領下拿到了學校的獎學金,解決了最頭痛的經濟問題。六年苦讀,拿到了兩個碩士和一個博士學位,完成了您對我的期待,和自己設下的目標。我也放棄了美國大學工作面談的邀約,為了能夠回國一家團聚。
就在這麼快樂的情緒及充滿期待的日子裡,接到了媽的電話,說您送醫急救,情況很不樂觀。我趕緊在兩天的時間內把所有行李整理寄回,房子退租,訂好機票趕回來。高中同學在小港機場等我,馬上把我送到八○二醫院。您當時已經在彌留狀態,我緊緊握著您的手,但是不確定說的話您當時有沒有聽到。一個小時後,您離開了。
如果說我的人生有什麼遺憾,就是沒能在完成學業之後,和您一起生活。您生長在戰亂的大時代,沒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從軍中退伍後就和母親經營一家雜貨店。您們用盡了一切的資源和力氣,在四十幾年前就有遠見讓我有機會從小能夠接受英語的教育。這個安排,讓我在後來的求學和工作歷程上得到了莫大的助益。
兒時的深刻記憶,就是過年前或繳學費前,您們常常都要商量是不是需要標會來支應。您和媽媽對自己的物質生活節省到極致,已經到了苛刻的地步,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我能夠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做一個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我知道您在天上一定有看到,我盡了我的力量,希望能夠達到您的期待。
上個星期去墓園看您。媽媽哽咽著說,如果您看到小傑小欣現在的樣子,不知道會有多麼高興。兩個孫子都很聽話乖巧,也都很上進。小傑今年突然抽高,已經比我高一點了。他們雖然沒有看過爺爺,但是都知道您對家庭的付出和對家人的關愛。我們也會努力,讓孩子們能在愛中成長,榮神益人
自己當了父親之後,更能夠體會父親對孩子的愛。家人之間的相處,或許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但是感情的維繫和價值觀的傳遞,卻是永遠不會被阻絕的傳承。您對我的養育和栽培,無以為報,也不再有機會晨昏定省、承歡膝下。這是我的人生最大遺憾,但是我知道您不會在乎,您在乎的是我是不是過著一個充實有意義的人生。我有的,請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