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朱宗慶/當創作展演遇上古厝節慶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朱宗慶/當創作展演遇上古厝節慶
.陳立恆/我拿什麼奉獻給你,台灣價值?
.蘇蘅/2018假新聞的邪靈仍在滋長

.黃介正/又逢戊戌 再思維新
.方祖涵/賽車女郎的工作權
.王正方/台灣不能只在重複、輪迴
.王文華/機器人還不能幫你擦眼淚

.王健壯/大法官應該選擇釋憲時刻
.葉銀華/博通再次收購高通的啟示
.周行一/666是空頭之兆嗎?
.林中斌/美若仍軍事優先 恐步蘇聯後塵
.葉丙成/以教育科技弭平教育落差
.洪蘭/生死關頭 你會搶救什麼

.嚴震生/農曆年攻勢50年後,美航母重返越南
.盛治仁/為政者的「對的順序」
.方祖涵/分享機密的運動手環


.薛承泰/管他七爺八爺!







朱宗慶/當創作展演遇上古厝節慶


2018-02-22 23:25 聯合報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將一直鬧熱到元宵。圖為蘆竹湳社區元宵節傳統提蘿蔔燈。 圖/蘆竹湳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逢年過節,我依照往例,回台中與家人親友團聚。此外,我也利用年度休假的機會,與家人到台灣各地走走,享受美好的風景與人情。對我來說,無論是透過相聚、旅行或其他方式,有機會與故鄉家園產生意義連結,都會是很好的「充電」。
從事藝術工作多年,我深知,個人夢想追求的起點,是從故鄉的生活環境和兒時記憶開始的;源於傳統的文化底蘊和「根性」,確實對未來的前瞻發展有著難以磨滅的影響。因此,回返故鄉、遵循傳統,不僅意味著懷舊,更要在舊事物與新時代的交錯、並陳中,探尋創新的動力,藉以彰顯出傳承的價值。
我相信,若我們能擁有愈加多元的觀點、經驗與能力,則應該更有機會在當下,為消逝、褪色的過往和傳統創造出鮮活、豐富的存在空間。多年來,透過創作展演作品,我在自身的藝術專業領域裡,不斷嘗試實踐這樣的想法。不久前,我的好友林光清先生,帶我走訪他的老家-苗栗頭份的蘆竹湳社區,讓我驚喜地發現了許多與我付諸於藝術工作中的理念一拍即合之處!
位於苗栗頭份的蘆竹湳,是一片有著兩百五十多年人文歷史的沖積扇,似雪的蘆竹於低窪地搖曳著,紅磚三合院錯落在農田間,形成一幅純樸的鄉里風景。這片泥濘而肥沃的土地,不僅盛產農作,同時還是孕育陶瓷工藝「瓷林」的發跡地。
由於五十年前被劃入工業區而長期限建,蘆竹湳意外成為保存了近五十座傳統三合院的聚落。有感於故居老宅年久失修、塌壞凋零,在地居民於二○○四年號召對故鄉懷抱深情的子弟們,共同推動蘆竹湳古厝保存及傳統文化延續的工作。二○一四年首度舉辦的「蘆竹湳元宵好采頭祭」,即是社區汲取過年祈福遶境的傳統,以及兒時元宵提蘿蔔燈、乞龜的記憶,所打造出的特色活動,期待再現家鄉熱鬧的節慶意象。
去年樂團赴莫斯科演出時,隨行的林光清先生偶然地與我們分享他的家鄉故事,我和李小平導演聽了都深受感動、很有共鳴。依著這份共同的理想與熱情,今年的「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除了延續社區舉辦的節慶傳統活動,還邀集了從事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的藝術家們一同參與,加入演出與裝置藝術作品的系列活動策畫,期盼結合藝術創作展演與在地文化保存的力量,與古厝聚落一起歡度別具意義的元宵節。
當創作展演遇上古厝節慶,誠如李小平導演與多位參展藝術家所言,主角是蘆竹湳,而我認為,透過創新和創意,最傳統的也可以是最現代,最古典的也可能是最新潮。因此,藝術家參與好采頭藝術祭,「並不是要在這塊畫布上用力塗上不屬於它的顏色」,而是讓整個創作過程貴在與在地文化產生互動、呼應,使作品能夠融入社區傳統與居民的生活。我認為,這是不同時空脈絡的交會融合與能量再生,也是參與「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所要一圓的夢想。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元月
.劉維公/從「新零售」看「新高教」
.劉憶如/美國稅改政策評估
.黃介正/「新時代」的兩岸關係

.王健壯/不必謙卑,因為你沒那麼偉大
.葉銀華/大學生你出國進修了?
.范疇/平論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風波
.馬凱/以「萬元育兒」救「稅改」原罪
.薛承泰/人口紅利未消失,台灣還有機會嗎?
.施振榮/推動公視釋股 讓華視民營化
.朱宗慶/心念轉,情勢轉

.蘇蘅/公視 真要走向黑暗時刻嗎?
.嚴震生/美國政治的蝴蝶效應
.陳立恆/不識高山青,台灣如何長青?
.盛治仁/那一張阿諾睡覺照片,你也傳了嗎?
.方祖涵/沒有被遺忘的33勝投手
.王正方/燃煤電廠不是空汙的主因?
.黃介正/美台關係正能量的隱喻

.王健壯/台灣民主正在倒退走
.李清志/老屋新生 感受年輕的好
.洪蘭/讓每個人都期待明天的太陽
.薛承泰/人工智慧紀元已到來!
.葉銀華/大陸系統性金融風險會形成?
.周行一/凍漲大學學雜費 台灣恐永遠落後韓國
.林中斌/川普可能連任

.嚴震生/足球先生成為賴比瑞亞總統
.薛琦/創新就是解決問題
.馬凱/救低薪要這樣做!
.劉維公/光榮城市的神話
.方祖涵/一年一度的海陸大戰
.范疇/指紋、聲紋、臉紋、思紋
.盛治仁/2018,活得Y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