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陳立恆/知之與不知,吾亦囂囂

.陳立恆/知之與不知,吾亦囂囂
.舒國治/京都遊之小講究
.薛承泰/22K的本尊與分身
.嚴震生/布吉納法索民主大選 真有改變嗎?
.平路/老年的隔離心境
.盛治仁/追尋心中的價值
.方祖涵/買來的愛國心





陳立恆/知之與不知,吾亦囂囂


2015-12-27 01:13 聯合報 陳立恆



歐洲一家三百多年歷史的頂級陶瓷品牌,在積極開展高端家居與首飾市場的嘗試後,最近決定放慢其創新攻勢,重新整理一套因應市場變遷的產品模式。乍聞此訊,我亦甚感戚戚,其實十多年來,我常常被身邊的朋友問及,為什麼當初在企業轉型之際,從這麼多後勢可期的產業類別中,獨獨挑上了藝術陶瓷這吃力不討好的文創產業。
誠然,藝術陶瓷絕對不可能成為這個世紀裡一頭風口上的豬,縱然懂得欣賞美好、追求生活質感的人群仍在,但身處於萬事講究速度感與自動化的現今,一個需要上百道手作工序、沒有聲光效果、又不能隨時穿帶出門炫耀的物件,早已超越奢侈品的當代境界,連大名鼎鼎、有國營背景的陶瓷品牌都在創新的路途上步履維艱,更不用說其他幾家同樣歷史悠久卻缺乏政府資源挹注的陶瓷品牌。
然而,他們都沒有放棄;我也沒有。
相比品牌歷史與國有背景,法藍瓷的過去與現在也許無法與這家陶瓷品牌相提並論,但我很肯定這便是我要尋找的起點與未來,因為它代表著華人文化曾經影響全球的頂峰,也是少數可以傳續千年、改變人類生活軌跡、卻不會破壞性肆虐生態環境的人造材質之一。
正巧前一陣子我遇到浙江才子鄭宇民,他巧妙地解釋了一段關於「無兼不成商」的道理,依其言,一名真正的商人,必定要在創造企業利潤與承擔社會責任上面面俱到,這自然與我向來倡議的利義結合與儒商思維不謀而合,只是這個「兼」字用得好不傳神。在我看來,成功的「兼商」,除了預備在身後散盡千金,兼做大慈善家的幾位世界級富豪之儔,亦可以是每日孜孜矻矻於錙銖之計,又努力從現實之有限裡,刻畫出文化之無窮的吾輩文創商人。
我一直很喜歡孟子裡的一篇對話:「子好遊乎?吾語子遊:人知之,亦囂囂;人不知,亦囂囂。」翻譯成白話大意約略為:「你喜歡遊說嗎?我和你分享一個遊說者應有的態度,人家理解你,你悠然自得無所求;人家不理解你,你也悠然自得無所求。」然而如何達到囂囂之風的悠然自得無所求?即是做成一名尊德樂義之人,正所謂窮不失義、達不離道,接著便引伸出了那段「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名句。
我相信,所有國家民族的科技、政治、外交、軍事、物種、商業、網絡等硬體文明,終將歸于大同小異的趨近化,而未來真正維持多元性的關鍵,將有賴於各個文化、哲學、藝術、歷史等人文建設的存續,所以當初選擇陶瓷產業,並不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我既是為「繼往」,也是為「開來」。畢竟,身為一名文創產業與陶瓷藝術的兼職遊說者,我期待能夠藉此一路向前的囂囂遊說,網羅更多具有兼商精神的「才子」或「財子」加入這兩個領域,無論知之或不知,吾皆囂囂而行、兼濟天下。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