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1:有甚麼事不可能?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5:火點了,水沒滾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4:無法彌補的悔恨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3:一群喝了烈酒的人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2:真有懼妻症嗎?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1:有甚麼事不可能?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1:有甚麼事不可能?


2023-09-27 14:05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垃圾場的鑽戒找得到嗎?示意圖。(資料照片)


聖經上著名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99歲的時候,耶和華神向他顯現,說要讓他的妻子「撒拉」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俯伏在地喜笑,心裡想 100 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 撒拉也已 90 歲了,還能生養嗎?

百歲生子
後來亞伯拉罕果然得一子,起名「以撒」!

朋友常問我.王先生,你孫子很大了吧!我說我還沒有兒子,怎麼會有孫子。我說你聽清楚了沒有,我說「我還沒有兒子」,亞伯拉罕 100 歲仍生了兒子,我才85歲還年輕很多,大家哈哈大笑。

印度有位老先生瑞蘭吉特•拉哈夫 ( Ramjit Raghav) 94 歲得一子,太太 52歲,二年後96歲又生下一個健康寶寶,這大概是世界上除亞伯拉罕以外,最高齡的父親,媒體大幅報導,成為熱門新聞。所以世界上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的?

我太太動過子宮手術,沒有子宮也能生孩子嗎?台灣有位陳太太,子宮切掉了三分之二,民國一OO年(2011年)9月卻生了對雙胞胎,神奇吧!

馬其諾防線固若金湯
二次大戰前,法國為防德軍進犯,國會通過當時國防部長馬其諾所設計的防禦工事,花了十年時間,在法德和法義邊界建造了一條長達幾百公里,固若金湯的馬其諾防線

馬其諾防線確實有夠堅固雄偉,防線除地上用全鋼製的堡壘外,防線內四通八達,有地鐵、隧道、公路聯結,有大砲彈藥庫丶醫院、工廠、發電場及各種生活設備,不一而足。

法國人為此條防線感到驕傲,更絕對相信可以保障法國的安全。但萬萬沒想到,德軍居然攀越其背後阿登山區經過比利時繞過馬其諾防線佔領法國全境

馬其諾不但未成為法國人的驕傲,且成為軍事教育重要講章,現在馬其諾防線已成為重要觀光景點。世界上有甚麼事不可能!

窮和尚可以當皇帝嗎
當皇帝真過癮,權力比現在總統高出千百倍,不會被罵到臭頭,後宮佳麗三千,任君挑選,不像現在有小三緋聞就要辭職下台,所以古代人,誰不想當皇帝?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小時候家貧如冼,為人放牛,只讀過幾個月的私塾。17歲時因地方瘟疫,父母及大哥皆病故,在鄉里幫忙下,用破布裹屍,草草埋葬。他己無路可走,只好剃光頭到皇覺寺當和尚,但天災連年,寺廟亦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朱元璋只好離開皇覺寺,敲著木魚,出外化緣度日,山棲野宿,如此有四年之久。

這樣一個只讀過幾個月私塾,如此可憐身世的人,任誰也不會想到他有一天會當上至高無上皇帝

世界上還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的呢?

垃圾場的鑽戒找得到嗎
有位太太冼臉時,將鑽戒拿下來,隨手用衛生纸包著,但忘了,當做垃圾丟進垃圾車,發現時,垃圾已進掩埋場,當然不可能找回來。

但清潔隊大動員,追溯運送車輛,何時進場,大约埋的位置,最後居然找到了,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

世界上許多事,無論大小,無論多麼不可思議,只要有一絲可能性,就不無成功的機會,但如知難而退,放棄了,不可思議的事,當然就不可能發生了。「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旨哉。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2:真有懼妻症嗎?


2023-09-28 15:2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雖然離婚率高漲,但夫妻總希望能一輩子白頭偕老,懼妻、懼夫或互懼、互不懼,究竟何者為優,見仁見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進開刀房前,醫生安慰病人不要擔心,手術最多二個小時, 進去我們會為你打麻藥,然後你就會有一個美夢,說不定還會夢到漂亮的美女。病人妻子提醒先生說,美女只能夢見太太呦!醫生:那要看你先生是不是「怕太太俱樂部會員,若是,大概就不敢夢見別的美女了!病人妻子因為怕太太,即使夢到美女,醒來也是不敢說的!雖然離婚率高漲,但夫妻總希望能一輩子白頭偕老,懼妻懼夫或互懼互不懼,究竟何者為優,見仁見智

有懼夫症的人可能較多
百年多前,女性就學率低,家庭收入主要來自男性,女性依靠男性的程度大,甚至有休妻後,太太生活困難,這種現象即使在今日亦常存在,不少離婚單親媽媽,生活陷入窘境者亦非少見。再加上傳統大男人主義作祟可能小三威脅下,妻懼夫可能多於夫懼妻。一般說某先生有懼妻症,多為幽默性玩笑,實際上誰懼誰,外在表現居家實況並不一定相符。

家有母老虎
其實懼妻症自古即有。我們常說家有母老虎或河東獅吼,震耳欲聾,可能就是形容家有悍妻的意思。有次在大陸參觀一個景點,有個攤位賣刻有十二生肖圖案的竹牌,並表示可以刻字留念。太太蘇老師屬虎,我買了一個虎牌,上面刻上蘇老師名字,我告訴刻字的人說,我太太是隻母老虎。其實我也屬虎,結婚時並未排八字,因為太太全家是基督徒,不信這一套。我的父親那時還沒有信上帝,有點主張要排八字。我堅決反對,好不容易追到個女朋友,若聽信八字先生隨便說一句「一山不容二虎」,婚配大則不成,小則終生陰影,不知這兩隻老虎一輩子會吵成甚麼樣子

尊重不是怕
我們結婚六十年了,小爭吵有之,大吵大鬧或動粗,絕無此舉,也從沒有誰懼誰,偶而有點膽怯則不能免。

例如我想賣她名下的房了,成立慈善基金會,心想不知她會不會反對,向她提出時會有點猶豫膽怯,但這種膽怯感,不能解釋為懼妻,反而應該解釋為是尊重對方的一種自然反應

賣房1,400萬元,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的事,蘇老師一口答應。如今,無子西瓜基金會已運作多年,要讓無子女者,排除他們老年時無依無靠的憂慮。

丈夫是妻子的頭
談到夫妻關係,聖經上有許多美好的教導,對夫妻百年好合、牽手走一生有很大的幫助,大家如果都能照著聖經的話來做,那怕是只做了一點點,白頭偕老也較有可期。但也有些教導會被斷章取義,引起爭執。例如聖經說 「丈夫是妻子的頭」做丈夫的常引用這句話,來解釋他是一家之主,妻子事事要聽他的,遇有意見不合時,丈夫會大聲對妻子說.丈夫是妻子的頭,聖經妳都不看嗎?企圖以聖經的話來壓制妻子。

講這樣的話。要不是不懂聖經真意,就是故意扭曲其意以取獨斷權威

頭說要吃飯,嘴巴說不要吃,口就是不張開,怎麼吃呢?頭說要寫字,手說太累不想寫,頭說要上班,腿說走不動了。頭徒有發號之名,卻無其實,是頭又有甚麼用呢?軀體的各部位,必須相互配合,才能圓滿完成任務

聖經上要求丈夫「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身了」,丈夫是妻子的頭,只不過在表示丈夫在軀體上的位置,不表示你可以為所欲為,沒有妻子的配合,丈夫又能做甚麼大事呢?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3:面對自己的屈辱


2023-10-03 08:5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每個人肉體及心靈,都有缺陷,只是大小不同而已,如果能夠欣賞缺陷,並將缺陷化為優點,這是偉人。如視之為屈辱,則離偉人遠矣。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羅斯福是美國第32任總统,並連任四屆,二次大戰的靈魂人物。民國十八年(1929)年代,世界經濟大恐慌,羅斯福毅然實施以增加公共支出方式,成功的復甦了經濟,被稱為是羅斯福新政,為後世津津樂道,每遇經濟不景氣,羅斯福增加公共支出的新政,就會被提出來討論。

但是很不幸,也很奇怪,在近 40歲時,他罹患一種類似小兒痲痺的病腰部以下完全永久性癱瘓

羅斯福很在意形象,私下場合用輪椅或拐杖,公眾面前則由助理摻扶筆直站立。

有次在家練習爬樓梯,他努力的用手臂支撐身體,將腿拖至上一階樓梯,希望能夠自力爬樓梯。羅斯福夫人看到,認為十分難看,如給外人看到怎麼還像個總统。羅斯福說「我必須面對自己的屈辱」。

羅斯福總統是位堅毅不拔政冶領袖,會對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引以為恥,實在不可思議,不知是不是資料來源用語有誤

人是有缺陷的動物
每個人肉體及心靈,都有缺陷,只是大小不同而已,如果能夠欣賞缺陷,並將缺陷化為優點,這是偉人。如視之為屈辱,則離偉人遠矣。羅斯福不可能是這樣的人,所以這句話如改為「我必須面對自己的缺陷」,那就實在多了。

有時很多事,就人看是缺陷,就造物主來看,可能是另有美意。像我與蘇老師結婚60年,沒有孩子。有次計程車司機問我為甚麼沒有孩子,我說「本領不夠,生不出來呀!」司機聽了大笑。

有孩子好,沒有孩子就不好嗎?許多有孩子的人,對我們沒有孩子的人羨慕死了。

沒有孩子是一種缺陷嗎?是一種恥辱嗎?或是一種幸福呢?那就看你怎麼想吧。

有缺陷反成就大業
愛迪生及貝多芬都在不同年齡時成為聾子,但愛迪生成為無人不知的大發明家,貝多芬主要的傳世作品,大多數也是成聾以後所創作的。

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自幼家貧無法念書,一生在學校讀書的時間總共不超過18 個月。逝世移靈時,700 多萬人在路旁哀悼。

19世纪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父親是個貧苦鞋匠。著有孤雛淚雙城記等名著的英國小說家狄更生,因家貧,12歲輟學,被送往鞋油廠當學徒,每天工作12小時。

被譽為近代科學之父的大科學家牛頓,出生於英國貧農之家,是個遺腹子,且是早產兒,出生時只有三磅重。

20世纪最傑出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小時十分笨拙,到四歲之前父母還認為他是個遲緩兒。小學一年級時,老師對他的評語是:「他不可能學到東西,為免影響其他學生,其退學。」

耳聾家貧缺陷嗎?出生即無父的遺腹子,因笨拙被退學,是恥辱嗎?沒本事、沒出息的人,才會這麼認為。

是誰犯」?
有個天生盲人,門徒問耶穌,這個人天生瞎眼,是他或他的父母犯了罪嗎?耶穌説不是他們犯了罪,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榮耀來

上述幾位有缺陷卻有成就的名人,不都如此嗎?愈有缺陷,愈能看見上帝的恩惠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4:無法彌補悔恨


2023-10-03 15:3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盼望天下為人子女者,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以孝敬父母為基準。情境示意圖,與新聞當事者無關,圖片來源/Ingimage。


母親出生在安徽省安慶市,家境小康可以吃得飽。但生養眾多,有二個哥哥,三個妹妹,母親七、八歲時我的外祖母就過世。

辛苦一輩子的母親
母親的繼母又生了好幾個。母親是長女要幫忙家事,小學沒有進過,談到沒唸過書,母親總會傷心流戾。

我的父親也是個一貧如洗家庭的孩子,沒有讀過小學,環境如何可想而知。父親脾氣不好,時有家暴。母親曾流著眼淚說,當時真想自殺,但想起孩子,又都忍下去了。

抗戰時,我們住在安徽大別山下立煌縣現改稱金寨縣。日本鬼子打來時,全家跟着群眾一起逃難,母親腳有凍瘡,走路一拐一拐地牽著妹妹,肚子懷著弟弟,身上還背著些家當,辛苦自難以言喻。

有病不敢就醫
那時我們家的生活水平,可以說是最低層的,記得當時母親生一種病,俗稱「氣痛」究竟是甚麼病,沒人弄得滑楚。痛起來時會在床上打滾,可見其疼痛難受的程度。

當我們說要去請醫生時,母親會揮著手,大聲的說「不要,不要!」

因為家窮,看一次病,幾個星期就沒飯吃,痛死了也只有忍受,這是窮人的悲哀,台灣現有健保,真是窮苦人家的大福氣,不是過來人,是無去瞭解的。

現在我全心全意的做慈善工作,錢都捐出去,看到窮困,總是有些傷心,想必跟小時候的窮苦悲哀有些關係。據心理學家研究,兒時種種,對人一輩子都有潛在影響。

母親的痛苦生命何止於此,如何訴說得完,母親,謝謝妳,也對不起妳!

母親,對不起
家母 98歲時,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上下床要人抱,大小便要人處理,吃飯一口一口餵經過果汁機打爛的食物,毫無胃口常常拒食,意識還有一點,打電話時還可以叫出我們的名字,多數時間頭低低的閉著眼睛,偶而還會說出一句:「我怎麼辦呀!」我們陪在她身邊,已經沒有太大意義。

想到二、三年前,她還有喜怒哀樂,經人攙扶可以慢慢散步。四、五年前還能與我們聊聊往事,但是我卻沒有珍惜這段快逝的時光,好好陪陪母親。

六、七年前我約有四年春節人在大陸,因為工作同仁返台過年,我和太太蘇老師總是留守辦公室,這對同仁來說固是愛心,但母親在台灣,不也盼望兒與媳回來過年嗎?

母親愛她的孩子,對我們從未發怨言,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真希望當時母親有怨言,使我這個不孝的兒子,醒醒腦袋

我是混蛋兒子
在那個時候,母親只是年紀大一點,其他一切正常。母親與弟弟住在我家附近。每次我去看她時,都像蜻蜓點水逗留時間不長

離開時母親會看著我下階梯,不停的跟我揮手,然後母親會跑到陽台上再跟我揮手道別,直到不再見我的身影為止。母親多麼想跟兒子多聚一下,但是我這個混蛋兒子,就是不知道與母親相聚的日子不多了而加以珍惜。想到這些虧欠的往事,我的眼淚不停的流。但是流再多的眼淚,也無法彌補於萬一,這是完完全全無法彌補悔恨

盼望天下為人子女者,一定要切記,切記,不要像我一樣,有個完全無法彌補悔恨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5:火點了,水沒滾


2023-10-05 08:2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我們的一生裡,不知有多少次,多少事是無疾而終的,半途而廢的,只說不做的,這些都是「點火了,水沒滾」。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火點了,水沒滾」這是媒體的標題,主要在譏諷政府丟出一個政策,後面就不聞不問,水當然不會滾。

家庭政策的水沒滾
由於離婚指數及老年人口增加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快速增多等原因,家庭功能日漸薄弱,造成諸多社會問題,行政院乃制訂「家庭政策」來促進家庭功能。

政策的火是點了,但後續實施多未落實,家庭功能比民國九十三年(2004年)還更差,水不滾。民國八十年(1991年)台灣離婚為28,000餘對,民國一O九年(2020年)增加為50,000餘對,離婚率亞洲第一名

凡此種種都顯示,在家庭政策方面,政府是只點了火,水卻沒有滾。政府的其他各種政策亦多有此現象,雷聲大雨點小,盼望官員們多燒點滾開水吧!

草莓族也常點火水不滾
有個孩子發誓要把英文唸好,向媽媽要了錢,買了英語教學的 CD及DVD,保證每天讀一小時,每天背五個句型,10個單字,結果只弄了一個星期,找了許多理由,無疾而終。

同樣有個學生上升大學補習班,好好拼一下。名報了,學費也繳了,上不到一個月,就以師資不佳浪費時間為理由不去了。

他們都是「火點了,水沒滾」,結果當然英文唸不好,大學考不上。

有位先生多次被太太發現搞外遇、拈花惹草,鬧到警察局,他在警察面前立悔過書,請太太原諒,但其後仍我行我素搞外遇,這位丈夫多次點火,但每次水都燒不滾。

只點減肥的火不管用
火點了,水沒滾」發生在一般人身上最多的例子,恐怕就是減肥。肥胖是百病之源,怕死當然要減肥,可是台灣胖子卻愈來愈多。這些人都有點火減肥的想法,但多數人水沒滾,減肥失敗。

減肥很簡單,消耗的卡路里多於吃進去的,體重就減,反之則肥。很多人立志少吃,但大腦管不住嘴巴,立志每天運動 30分鐘,能維持一個月就算是有毅力的人了,多數半途而廢,腿不聽大腦的,火點了,水就是不滾。

假裝水滾了
有人點了火,水沒滾,卻假裝水滾了,以達到某種目的,結果更糟。有個獨裁國家,要興建水庫,使居民用水無慮,水庫偷工減料,不到一年,水庫就開始漏水,嚇死人了。因為水庫如果垮了,將有成千上萬的人,生命不保。

有個落後國家要建地下鐵,設計錯誤又偷工減料,風光的開車典禮後就狀況不斷,最後終至停駛。

火點了,水沒滾,還假裝水滾了,這種例子不僅在落後獨裁國家發生先進國家一樣也有。

有人從不點火
更糟糕的是,有人從來不點火,當然沒有水滾不滾的問題,因為他的水永遠是生水。

點火燒水點火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有夢,有想法,有願景,想幹點事。如果一個人連夢都沒有,那個人,那個社會將會是甚麼光景,不言而喻。

我們的一生裡,不知有多少次,多少事是無疾而終的,半途而廢的,只說不做的,這些都是「點火了,水沒滾」。

所以點火了,水沒滾是我們大家有志一同的現象。不單單笑話政府或他人,先從自己檢討勵行開始吧!

希望大家都努力點火,並使水滾起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