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6:常常洗手妙用無窮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10:近水樓台先得月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9: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8:愛不能只在舌頭上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7:我看著她收起了笑容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6:常常洗手妙用無窮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6:常常洗手妙用無窮


2023-06-02 13:5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常常洗手妙用無窮。 示意圖(ingimage)


一般人除了便後有洗手的習慣外,其他時間會常洗手的並不多。人的這一雙手,每天會接觸的人及物非常多。絕大多數的接觸對象,即使表面看來十分乾淨,實際上都殘留許多有礙健康的微生物及細菌。

細菌看不見
曾經有個實驗,在實驗室裡,研究人員讓一隻未洗的手,在細菌培養皿上印了個手印,經過幾天培養後,可以清楚地看見成堆的細菌。由此可見許多傳染病都是藉著這隻不潔的手在傳播。

夏天兒童容易罹患腸胃炎,常造成大流行,主要原因之一是孩子不勤於洗手,用帶菌的手,挖鼻孔、吃東西,豈有不傳染疾病的道理。

據英國一則新聞報導表示,英國每年有五千人因醫院病菌感染而死亡,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大家沒有勤於洗手的習慣。

國外醫學界的研究發現,醫生只有32%的人洗手,其中僅有2%的人知道正確洗手的方法,即使是經常進出加護病房的醫療人員,也只有半數的人洗手。醫生的手成為在醫院裡傳播病菌的蜜蜂。醫生不洗手除了危害病人,有時也危害自己健康

病菌的傳染
有次我去看眼科醫生,醫生看完了上個病人,接著用看過其他病人的手來翻我的眼皮,我很擔心上一個病人的結膜炎細菌經由他的手傳給我。想叫醫生洗手,一方面不好意思,怕得罪他,另一方面診療室裡也沒有洗手設備,教他怎麼辦呢 ? 難不成每看一個病人,就要去洗手間洗一次手嗎?

洗手雖然不能將手上所有的微生物或病菌洗掉,但如果用肥皂或洗手乳液洗手,亦可洗掉八成病菌所以醫學界公認洗手防止疾病傳染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洗手對維護身體健康而言是小兵立大功

洗手的衛生觀念,多數人都有,可惜多未確實施行,總覺得這不過是小事一樁,沒甚麼大不了。所以洗手應使之成為一種全民運動,讓大家洗出健康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7:我看著她收起了笑容


2023-06-07 15:1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本報資料照片


有一次我在等紅綠燈過馬路,對面有位太太牽了個小孩,滿臉笑容看著我,似乎很興奮的樣子。

但我不確定她是不是在對我笑,為了避免表錯情,我面無表情的走向她們,並未跟她們打招呼或點頭微笑。霎時,我親眼看到她收起了臉上的笑容。她一定在想,自己是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

害怕表錯情
這件事令我懊惱萬分,懊惱自己為甚麼那麼矜持,就算表錯情又有甚麼關係呀!

所以後來我在公共場所,只要有人對我微笑,甚至只是目光注視,我就大聲向他們問好,此舉通常都會得到很好的回應。這令我很愉快,我想,被問候的人感覺也會不錯的。

有個母親的兒子大學畢業,母親興高采烈的準備去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想到孩子大學畢業了,一生的辛苦,終於在今天見到了成果,愈想愈覺得安慰,幾天來臉上都為此展露了愉快的笑靨。

收起了臉上的笑容
可是在畢業的前一天,孩子慚愧的告訴媽媽,他因為參加黑幫,打架滋事涉嫌殺人,被學校開除,不能畢業了。這位母親立即收起了臉上的笑容,她的心在痛、在流血。

讓人立即收起了笑容是件多麼殘忍的事。

夫妻因為戰亂失散多年,最後找到了,丈夫到機場來迎接妻子,旁邊還帶了個孩子。妻子看到多年未見的丈夫,心中的高興難以形容,一切的痛苦,都成為過去。但是當丈夫滿臉歉愧的向她介紹身旁的小男孩是他的孩子時,這位太太突然領悟先生已經再婚的事實,頓時間天昏地暗,人們親眼看到她收起了臉上的笑容。

傷了別人的心
人生的旅途上,我們不知做了多少讓別人失望,而且立即收起笑容的事。我們傷了別人的心,如果還記得的,應該設法補償。更重要的是,不要再做出讓別人收起笑容的事,而要努力讓大家的笑靨飛起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8:愛不能只在舌頭上


2023-06-07 15:1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愛不能只在舌頭上。 示意圖(ingimage)


西方人嘴巴比較甜,對太太總是甜心、親愛的、我愛你......等不離口。有次先生回家,對太太說:「親愛的,我愛你,我們離婚好嗎 ? 因為我跟另外一個女人似乎更談得來。」

只在口舌示愛
談離婚時,嘴裡還掛著「親愛的」,這種親愛的,已經沒有任何意義,與叫陌生人「喂!」沒有兩樣。聖經上說:「愛不能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聖經上又說:「當我們看見別人吃不飽穿不暖時,我們不給他們吃的或穿的,只是嘴上說:『願你們吃得飽穿得暖,快快樂樂的去吧。』那又有甚麼用呢」

從前我在選立法委員時,有些朋友握著我的手說:「祝你高票當選。」我說:「謝謝。不過,光說祝高票當選,是沒法高票當選的,你們要幫我去拉票才行。」也就是說,要幫我,總要有行動,不能只是在嘴上祝來祝去,那是沒有用的。

禮貌性的祝福
許多參選人,選前估計有好幾萬票,最後只得了幾千票,差距甚大,其原因是他把很多人口頭禮貌性祝福都當成他的選票,焉有不失敗之理。

有個房子失火,許多人圍觀,一個老婦人聲嘶力竭的哭著,請年輕力壯的人,進去把她的孫女救出來。但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他的,沒有一個年輕力壯的人願意進去。有人跟老婦人說:「不要急,救火車就要來了。」有人說:「妳孫女可能已從後面逃出去了。」也有人說:「我們為妳禱告。」

火勢愈來愈大,仍是無人進去,最後女孩父親趕回來了,奮不顧身的跑進火場,救出了女兒。

愛要有行動
愛不能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我雖然只有一個饅頭,但我願意給你咬一口,我雖然只有一塊錢,但願意分五毛給你,這才是了不起的愛。而不是說,等我有剩餘饅頭時一定給你一個,或是等我房貸付清後再來幫助你。這些見死不救徒有口惠而無行動的愛,都不是真正的愛。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9: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2023-06-09 13:5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母親哭訴:「我死了以後誰來照顧我的孩子。」因為她有一個身心障礙女兒。另外一位媽媽說:「我今生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比我的孩子多活一天。」因為她有一個智障兒子

都是我們的孩子
誰來照顧她的孩子,這真是無語問蒼天。有的是媽媽照顧,媽媽一病不起後,年邁的父親負起照顧責任,年邁的父親走了以後又怎辦呢?

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 她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讓我們一起來照顧這些身心障礙孩子。上帝創造人類的始祖-亞當及夏娃,我們千萬年前都是一家人。

這樣說,有人可能認為扯得太遠了,要大家都來分擔部分責任,這怎麼可能 ? 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我們沒有切膚之痛,如果我們自己就是身心障礙者,或家裡也有一位身心障礙的人,我們就會支持這種看法了。

每個人都會有意外
很多身心障礙者是因為車禍或疾病等意外造成的,我們怎麼知道自己不是下一個意外者,或是這種意外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家裡呢?

所謂大家一起來照顧身心障礙者,除了大家出錢出力做公益慈善事業外,就是由政府來照顧,因為政府經費來自納稅義務人,我們都是納稅義務人。

最理想的狀況是以公辦民營形態,也就是照顧身心障礙者的機構是民間的,但是房舍及各種設備由政府提供;醫療費用納入全民健保膳食政府補貼一半,當事人家屬負擔一半,窮苦者免付;管理費用政府補助半數,另一半民間機構自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現在很多國家都以這種方式,照顧身心障礙者、老人及其他弱勢族群。因為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政府機構及其人員過度膨脹及浪費,同時對民間的愛心也可充分加以利用,一舉兩得。

如果我們能建立好這樣的制度,這些可憐的母親,再也不用擔心她死後,誰來照顧她的孩子了。同時在她有生之年,亦可因此制度而鬆綁,得以過正常的日子。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10:近水樓台先得月


2023-06-12 15:3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近水樓台先得月。 示意圖(ingimage)


成功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學校有個由各系畢業班班長組成,專門為畢業生服務的畢業生聯誼會。當時我是聯誼會主任委員,我太太是副主任委員。就是因為畢業生聯誼會牽線,我們成了眷屬,很多同學說我是近水樓台先得月

近水樓台
台灣有家阿瘦皮鞋,非常有名,典型的國產品牌皮鞋,設計的皮鞋曾獲大獎。有次我去參加阿瘦皮鞋為慈善機構募款義賣。阿瘦告訴我,當年他與另外一個人一起替人擦皮鞋,那個人較胖,他比較瘦,所以別人就叫他阿瘦。他從替人擦皮鞋,再販賣皮鞋,最後做皮鞋,以至今天這麼有名。

阿瘦也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他是因為接近皮鞋這一行,由瞭解皮鞋,而與皮鞋結緣,乃有今天的成就,得到了阿瘦皮鞋這個「月亮」。

先靠近樓台
台北有家日本料理店,十分有名,經常高朋滿座。料理店的老闆從前是餐廳小弟,然後在廚房切菜,進而學做菜,後來與人合夥開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合夥人離開後,他就獨立經營,現在已有多家分店。這個老闆當然也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因為從小在餐廳這個行業的樓台上,自然的熟悉餐飲業種種營運方法及各項料理技術,進而得月,成為有名的日本料理店老闆。

近水樓台先得月,這句話是饒富哲理,因為靠近某人,易於瞭解,而敢娶敢嫁;因為靠近某個行業,進而瞭解,而有能力在那個行業裡出人頭地。所以要想得月,必須先靠近樓台。

有些人常問我,他想自己創業,不知做甚麼行業好。我說行行出狀元,不管你想做的是那一行,你都必須先認識它,必須先繳學費。例如 : 想開旅行社,最好先去旅行社當職員、當導遊,一切弄清楚了,再自己開業。換言之,你必須先到達最近水的樓台,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月亮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