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1:按大力一點嘛!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7:樂在其中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6:謝謝你幫我洗碗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5:謝謝你幫我洗碗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4:樂在其中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3:怎麼越擦越髒?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2:莫錯怪了!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1:按大力一點嘛!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1:按大力一點嘛!


2023-04-19 15:1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按大力一點嘛! 示意圖(ingimage)


「靠攏一點,我替你們照相!」聚餐的時候,一位太太拿著照相機,指手畫腳的對我們說。

大家將椅子移了移,擠擠的靠在一起,擺出可愛的笑容,準備留下美好的回憶。可是相機的快門一直按不下去,大家都快笑僵了。先生對太太說:「按大力一點嘛!」太太說已經很大力了,還是按不下呀!

按得不夠大力
先生趕快接下相機,用力按,也是按不下。

有人說:「是不是沒有電了。」

「不會呀!這是新買的相機,剛換的電池。」

我隨手接過相機說:「讓我看看。」

其實我也不懂,只是想拿來看看,試試運氣而已。結果一眼看到,鏡頭的保護門未打開,是關著的。旁邊有一鈕,一按,鏡頭就露出來了。

我說:「可以了。」隨手將相機交還給那位太太,相機好了,他們十分驚奇,以為我是相機行家,紛紛問其原因。其實關鍵未找到,再怎麼大力按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心門未打開
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年)柏林圍牆隔絕東西柏林的往來,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O年)十月三日東西德統一,柏林圍牆拆了。但「圍牆已倒,心牆猶在」東西德人民心中仍有一道牆,西德的人認為付出太多,東德的人認為總是矮人一截,不時懷念著過去。原因無它,雙方心門並未完全打開。

名畫家展示新作,畫的是一座花園洋房,人人讚嘆,但有位先生說,這畫有少許瑕疵,因為門忘了畫開門的把手。

放下重擔
畫家說:「我畫的是心門,門栓在裡面,要從裡面才打得開。」

人生有很多時候,與人爭執,事想不通,懊惱抱怨,很多事不能達成目的,原因多在於心門未打開,心中有牆,隔阻了自己與其他人的人際關係。當心門打開時,一切豁然貫通,突然覺得前面的世界很廣大,想不通的事也辦通了;許多心靈上的重擔,突然不見了,日子也好過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2:莫錯怪了!


2023-04-20 14:4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孩子會偷錢? 示意圖(ingimage)


香港地狹人稠,寸土寸金,住旅館很貴。有次我住的小旅館,浴室四周有玻璃圍門,人站著淋浴,浴室非常窄不能有大動作,否則會碰到玻璃圍門。

為何忽熱忽冷
淋浴的水蠻大的,可是時冷時熱,很糟糕,心想便宜沒好東西,誰叫自己住不起大旅館呢!預備出門時跟櫃檯的人說一下,看能不能修理好。出門時匆匆忙忙忘記跟櫃檯說,晚上洗澡時,水又是忽冷忽熱的。

後來無意中發現,不是水忽冷忽熱的。而是水龍頭非常敏感,稍微碰一點,水就變熱,反方向動一下就變冷,由於浴室太小,淋浴時背脊會碰到冷熱水開關,水溫會遽變。

原來錯怪了它,後來我洗澡時就很小心背部盡量不碰到水溫開關,果然水就不再時冷時熱了。

她錯怪我了
友人提供我們一個中藥方,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抗老化。朋友吃了一段時間,全家都說有用,所以我們也開始吃。

藥是磨成粉的,每次一小匙倒在口裡,用水吞下去。藥粉倒進口時,常有粉末會掉在桌上。太太每次都叮嚀我要小心。有天早上太太又發現桌上有散落的藥粉,大聲地說:「又是你。」

我說:「我早上還沒有吃藥,現在正要來吃。」

太太的聲音變得很小地說:「難道是我掉下來的嗎?錯怪你了。」

孩子會偷錢
有位媽媽,有天發現皮包裡的錢少了二千元,直覺認為是被唸小學六年級的兒子偷去了,心中很氣,又很害怕,孩子不知跟那些壞人在一起,怎麼變得敢偷錢了呢?

孩子回來後,這位媽媽迫不及待的,叫孩子來問話,孩子堅持說沒拿媽媽的錢。這時母親更難過,孩子做錯事還不承認…。

過了幾天一位大學同學送來了一千元,謝謝她上次同學會為她代墊了一千元餐費。

這時她才突然想起皮包裡少掉的兩千元,一千元是她的餐費,另一千元是代同學墊餐費。母親心想真是該死,怎麼會忘掉這件事呢,竟然還錯怪孩子!

人生常常會有錯怪別人的時候,被人錯怪無法申辯,叫做含冤莫白,是人生最大的痛苦。所以在怪罪別人時,每個人都要審思明辨,先把事情原委弄清楚三思而後行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3:怎麼越擦越髒?


2023-04-21 15:0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怎麼越擦越髒? 示意圖(ingimage)


陽台上種了些花,雨後有些積水,我就用掃把去清掃一下,由於掃地掃到污泥,掃把很髒,結果陽台被我越掃越髒,還好發現的快,先把掃把清先一下,才沒有污染整個陽台。

愈洗愈髒
有次洗碗,發現碗上的油污好像洗不掉的樣子。原來我用的菜瓜布上面都是油污,油污的菜瓜布擦到碗上,本不油膩的碗都變得油膩兮兮的了。趕快將菜瓜布先清洗乾淨,然後再洗碗盤就不再油污了。

舊式的洗手間,常掛了條髒兮兮的毛巾供人擦手,我從來不用,毛巾許多人用過,說有多髒就有多髒,越擦越不衛生。餐廳提供小毛巾,我也不用,因為不肯定它是否消毒過。

夏天街上有許多小販賣冰水,喝過的杯子,放到桶裡沖一下,倒放在盤子裡,看起來很乾淨的樣子,其實比不洗更不衛生,因為那一桶水,洗了無數的杯子,水已經很髒,碰過這種水的杯子會更髒。

直接喝可樂
坦白說,我寧願用前面那個人用過的杯子,也不願用在那桶髒水洗過的杯子,因為用前面那個人用過的杯子,最多染到那一個人的不潔,但是用桶裡洗過的杯子,可能會染到好幾百人的不潔。

同樣的,在餐廳用飲料時,例如喝可樂,我都叫服務生,將可樂直接給我,不要倒在杯子裡。因為直接喝污染少,倒在杯子裡,就要承擔杯子是否乾淨的風險。

有位議員在議會大聲地檢舉官員開車超速,然後拿下屬的駕照當人頭去繳罰款,輿論為之譁然。但後來經人發現,這位檢舉他人的議員,自己也有過用別人駕照當人頭銷案的記錄。

先清潔工具
要管教別人,自己先要管好自己。用有污泥的掃把掃地,用油污的菜瓜布洗碗,用不潔的水先杯子,都會發生越洗越髒,越擦越污染,越洗越不衛生的結果。所以要潔淨物品,就必須先清潔工具。

同理可證正眾人之心正心者必先自我正心否則何以服人!只怕被譏笑為偽君子,更會發生越正人心,人心越邪惡的結果。尤其越有社會地位的知名人士,正心修心的功夫更不可馬虎。否則豈不像廣告上那位自己未刮乾淨鬍子的軍士,想去檢查別人的儀容,反而捱了上級一頓「刮」!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4:樂在其中


2023-04-25 14:2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趕回美國接送孫子。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朋友退休後與兒孫住在洛杉磯,有次回台灣與友人聚餐,有人問他這次在台灣還會待多久,他說過幾天就要回去,他在洛杉磯還有重要任務。

趕回美國接送孫子
他的重要任務就是每天接送小孫子上下學,他說每天接孫子,放學的時候,改回美國接送孫子會朝他的方向跑過來,「爺爺抱爺爺抱!」這一抱便是他人生最快樂的時候。

為什麼一聲爺爺抱就是最快樂的時候呢?因為爺爺愛孫子,孫子愛爺爺,他們在愛中有喜樂

這位朋友說,接送孫子上下學的工作是他好不容易向兒子媳婦爭取來的,因為兒子和媳婦擔心他年紀太大了,開車不方便。

倘若祖父不喜歡接送孫子,而是被兒子和媳婦指派的,心中一定諸多抱怨,為什麼年紀這麼大了,還要作娃娃車司機一輩子為兒女做牛做馬,老了還要為孫子辛苦

倘若孫子嫌爺爺太老,車開不好,不喜歡爺爺來接他,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這樣祖孫間就沒有「爺爺抱」這回事,因為彼此心中沒有愛,接送孫子的事,也不會有這樣的喜樂。

為兒子洗衣服
早年洗衣服少有洗衣機,那是有錢人家的奢侈品。一般人家洗衣服,是用一個大盆,木頭的,後來改為鋁製的。然後用一塊洗衣板放在盆子裡面。洗衣板一面有凸出的紋路,以便搓衣,另一面是平面的,以便刷衣服。

王媽媽在小河邊洗一大盆衣服,洗到小兒子的衣服時,邊搓邊笑,好不開心。旁邊洗衣服的鄰居問:「王媽媽,妳笑什麼呀!」

王媽媽洗衣服的時候,想到小兒子好可愛,有次還對媽媽說:「媽媽妳洗衣服好辛苦,我下次一定不把衣服弄髒。」王媽媽想到兒子體貼與乖巧,又想到有一天兒子要升初中、高中、大學還要留美,想著想著就笑起來了。王媽媽洗衣一點都不覺得累,而且有喜樂,因為母子之間充滿了愛他們正在享受愛中的喜樂

愛能樂在其中
富貴人家,父母往往忙著交際應酬,使親子關係疏離,嚴重的更會為爭家產而手足相殘,如何得享天倫之樂?殊不知喜樂不是來自金錢、地位,而是來自愛,唯有能滿足一切的渴求,才是人間最大的財富,但交流互動不是單方付出施與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5:謝謝你幫我洗碗


2023-04-25 14:25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謝謝你幫我洗碗。 示意圖(ingimage)


先生對太太說:「我今天有幫你洗碗、拖地唷!」
太太也對先生說:「謝謝你今天幫我洗碗又拖地。」

當先生與太太這樣對話的時候,是假定洗碗及擦地本屬太太的份內工作,而這個假定又來自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

是誰幫了誰
可是現在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生活形式已在改變。許多職業婦女,她們已經主內又主外的,在這樣的家裡,男士們自當修正僅主外而不主內觀念,將洗碗擦地等家務視為己務之一了。

孩子對媽媽說:「我幫你考了個第一名。」

孩子努力唸書,考第一名,是孩子作自己教育投資,為未來作準備,將來可以出人頭地,終身受用,怎麼說是在幫媽媽考第一名呢?也許是由於父母經常要求孩子唸書,久之孩子覺得唸書好像是在幫父母一樣。

為誰考第一名
當然有的時候做父母的,希望孩子成績好,考第一名,替自己爭口氣,孩子果真為誰考得第一名,媽媽大有面子,這時孩子說為媽媽考了個第一名,就也有那麼點味了。

選民對參選人說:「我為你拉了好幾十票唷!」參選人趕快拱手致謝。參選人要票,有人替你拉票,當然要感謝。但是選民將好人選出來,最後受益的是選民自己,反之,倒楣的也是選民,所以選民為好候選人拉票,是在為自己謀利益。

參選人當選後辛苦備至,致謝的應該是選民而不是參選人。有選民就曾對我說:「謝謝你出力來參選,為我們大家服務。」

孝順需要表揚
每年政府或民間常會辦孝心楷模表揚大會孝順父母本是為人子應有的行為,為什麼還要表揚呢?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不認為要花金錢時間及心思在父母的身上,現在有人做了,便覺得稀罕,而要給予表揚。

現在社會上,很多事本末倒置事理不清,人們常顛倒是非而不自知,以致該謝不該謝,誰該謝誰,常常分不清楚,好在謝字多一說一點也沒關係,總是沒人會拒絕的。況且人人心中時時充滿感激之情互相感謝對方,一定會使社會充滿祥和之氣的!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