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朱宗慶/他人肯定與自我鼓勵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他人肯定與自我鼓勵
◆  沈呂巡/也談中共外交的新舊班底






朱宗慶/他人肯定與自我鼓勵


2022-11-29 00:53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朱宗慶打擊樂團受邀參與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的動態展演。



自維也納回台四十多年來,我始終追求著自己所熱愛的打擊樂;因為心有所愛,所以全力以赴。然而,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年)成立打擊樂團之時,我實難以想像,台灣的打擊樂在未來的數十年間,能如此蓬勃發展,至今於國際上取得領先地位。當時的我和團員們,是一群懷抱夢想的「擊樂狂熱分子」,以「玩真的」態度去擘劃未來,然後共同打拚至今。

樂團成立初期,我們於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年)前往美國,展開首度的海外巡演。那是樂團首度受邀參與世界打擊樂年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PASIC),是國際擊樂社群盛典峰會。猶記得,當年見識到世界各國打擊樂家齊聚一堂的場面,讓我深受震撼,也激勵我致力於「台灣走出去、世界帶進來」,因而在民國八十二年(一九九三年)創辦了 TIPC 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又在民國八十八年(一九九九年)起每年舉辦 TIPSC 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將一個國際級的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平台逐步搭建起來。

在這個與世界脈動接軌過程中,樂團也不斷開拓視野、累積經驗;與此同時,我們依然秉持初衷,在明確的願景目標下,一步一腳印地努力。這是一種全面性的努力:從「融合傳統與現代結合本土與國際」的宗旨出發透過大量委託創作,以及各類展演能力的精進,吸收多元文化的精華,尋找創新的題材和形式,讓作品不但形塑出樂團的藝術風格,並成為國際打擊樂的共通語彙。

三十多年來,樂團已數次參與 PASIC,而每一次的心境和感受都有所不同。藉著這些觀摩、切磋、交流的機會,我們不但見證了世界打擊樂的發展,台灣打擊樂實力的增長以及在國際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演進,蛻變足跡亦清晰可見。

這次,樂團受邀在 PASIC 進行專場音樂會,演出五首擊樂作品,是整個年會的重頭戲,現場來了近兩千位的打擊樂好手。令我們難以忘懷的是,樂團演出時,全場觀眾不但隨著樂曲一同呼吸,更在每一首樂曲演出結束後,所有人都忍不住起身鼓掌、歡呼喝采,近乎沸騰的反應,堪稱 PASIC 前所未見的景象。

音樂會後,驚呼、讚嘆紛湧而至;大家對於樂團多元豐富曲目、團員精湛的舞台實力、音樂的處理與表達方式,以及強大的團隊凝聚力,還有團內跨世代傳承的用心,都表示非常不可思議。然而,對我來說,這卻是四十年如一日的追求,是面對一路走來的困難、挑戰,都選擇堅持信念的結果。

因為從事打擊樂工作,使我有機會被社會看見,獲得各界的鼓勵和支持,也曾獲頒多個國內外專業領域的重要獎項。然而,有別於獲獎,這一趟赴美演出,更帶給我一種自我肯定的感受—四十年前所構築的藍圖,都一一實現了,代表多年來所做的決定、選擇與判斷,是正確的且意義不凡的!

我想,來自獎項和他人的肯定,具有自我省視、再接再厲的作用,對此,我始終滿懷感恩,並希望能夠飲水思源、有所回饋。而此刻「自己肯定自己」的心境,則更進一步,使我對於「築夢踏實」產生了然於心的感受。因此,我想自己鼓勵自己,因為帶著團隊踏出下一步,已經有明確的目標了;更重要的,我也想鼓勵夥伴們,就算難關不少,我們一定可以再一起實現夢想,走向更長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