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專家之眼】農委會惡性不改 我農產品出口恐全面崩盤

◆  【專家之眼】農委會惡性不改 我農產品出口恐全面崩盤

◆  【專家之眼】蔡英文政府敗象已露







【專家之眼】農委會惡性不改 我農產品出口恐全面崩盤


2022-10-18 08:19  聯合報/   曾志超/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
日前傳出我國出口美國的蝴蝶蘭,因介質含有雜草遭退運23櫃。圖為蝴蝶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驚傳我國出口美國的主力農產品-蝴蝶蘭因介質含有雜草遭退運23櫃並指出若再被驗出雜草,將暫停蝴蝶蘭輸入。近年來我國農產品屢次出現檢疫問題,然農委會卻未重視,恐重創我農產品的出口。

根據農委會的介紹,台灣蝴蝶蘭品系優良花型花色變化大育種水準位居國際蘭界翹楚且擁有全世界最多樣化的品種,在國際上享有「蝴蝶蘭王國美譽切爾西花展期間,還吸引已去世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前來參觀。

蝴蝶蘭已成為我重要出口農產品,引用農委會農產貿易網站統計,今年1-9月蝴蝶蘭總出口金額達1.2億美金,占我農產品出口3.01%,特別是在中國大陸暫停我部份農產品進口後,出口金額已遠高於我們常聽到的活魚(7千萬美金)與新鮮冷藏水果(6千5百萬美金)的出口金額,重要性可見一斑。其中蝴蝶蘭又以美國市場為大宗,今年1- 9月達7千2百萬美金占總出口的42.17%。萬一美國對台灣該品項暫停進口,逾四成的蝴蝶蘭將無法出口。

我農產品出口頻傳檢疫問題,大陸暫停進口也都與此有關,例如鳳梨、釋迦和蓮霧均被多次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石斑魚也被檢出隱性孔雀石綠隱性結晶紫多種禁用藥去年6月紐西蘭在我出口的芒果及荔枝發現東方果實蠅,而被暫停進口;銷往日本的鳳梨也被多次驗出介殼蟲與蛾類,而須在當地進行燻蒸處理進而影響鳳梨品質;上個月輸美蝴蝶蘭也被驗出雜草。

頻率如此高的檢疫事件,主管機關應擔起責任,惟農委會態度卻十分消極。以本事件為例,要不是民進黨立委賴惠員立法院質詢,國人根本不知道一個多月前發生的重大問題。由於美方已經提出警告,不得再發生類似的問題,否則將全面禁止進口。農委會為防範主要市場出口受挫,理應全面檢視生產與運送流程。陳吉仲主委在立院竟然回覆:「台灣只要做好防檢疫的管理,應該就可以順利過關,目前還是一樣的輸出美國。」農委會防檢局也僅要求出關前要抽樣開箱抽驗率提高至4%。這樣的處理方式,根本無法杜絕夾帶雜草等問題。

我國好不容易於2004年7月與美國簽訂「臺灣附帶栽培介質植物工作計畫」,突破外銷檢疫限制,一度成為唯一可附帶栽培介質蝴蝶蘭出口至美國的國家,此舉可避免運送過程的傷害、節省恢復時間、縮短催花時間並提高存活率,讓我國搶占美國蝴蝶蘭三分之二市占率(2017年還曾高達89%)。

美國提供我國特殊的待遇,同時也要求須符合美方的檢疫規範,以確保未攜帶其他有害生物入境。因而上述計畫明文規定: 「植株抵達美國時,若發現不符合本計畫或美國輸入規定者,將被銷燬、施以檢疫處理或再出口,違規之生產者亦必須暫停輸出附帶介質蝴蝶蘭至美國;若有反覆或嚴重違規之具體事實時,將暫停台灣所有附帶介質之蝴蝶蘭輸美,而須待美方審核同意並查驗確認後,方可解禁。」

由上所述可知,美國對我方的要求完全是依照台美簽定規範。農委會與業者應以最高標準因應,若按照政府消極的做法,極有可能會遭到美方限制進口,屆時不僅斷送美國市場,不斷的檢疫疏失,還可能破壞我農產品形象,各國可能全面檢驗我輸出的農產品,進而引發蝴蝶效應,恐造成出口全面崩盤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