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王文華/人心最難拔除的一根雜草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文華/人心最難拔除的一根雜草
◆  洪蘭/犯罪防治要從意念著手
◆  方祖涵/布林肯給畢業生的故事
◆  李清志/多寶格的建築想像
◆  陳立恆/俠之大者的企業家精神
◆  葉金川/這一切都將過去
◆  蘇益仁/由清零到共存的新冠防疫問題






王文華/人心最難拔除的一根雜草


2022-06-05 01:03  聯合報/   王文華(作者是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查理.蒙格的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如果有機會跟九十八歲的長輩請益,你想問什麼?特別是他九十八歲還在工作,甚至主持股東大會。特別是他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資人。

他是查理.蒙格。與巴菲特共同經營波克夏.海瑟威。巴菲特曾自嘲:「這家公司是照蒙格的設計圖蓋的,我只是承包商而已。」

一位朋友有機會訪問蒙格,問我想不想問蒙格什麼問題。當然!我把蒙格的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再看一遍。書中他反覆講的觀念是:碰到好機會就大賭一把,沒有好機會時按兵不動。於是我問:按兵不動時,可以做什麼,增加碰到好機會的機率,和看出好機會的能力?一個月後,朋友說,蒙格的回答是:「你可以邊打乒乓球邊等。小心不要掉入嫉妒和怨恨的陷阱。」

打乒乓當然只是個比喻。巴菲特曾多次在股東會上和比爾蓋茲打乒乓。蒙格沒說等待時可以做什麼,但說了等待時不要做什麼。等待時容易胡思亂想,心魔亂舞。在所有的心魔中,他點出嫉妒和怨恨

我沒機會追問,只好回去再看他的書。蒙格在書中提到十八世紀英國文學家山繆爾.強森對嫉妒的看法。強森的名言是:「嫉妒是人心最難拔除的一根雜草。」

人性弱點很多,我好奇蒙格為什麼持續關注這兩點。他的人生應該也有過嫉妒和怨恨。廿九歲離婚。卅歲時年僅八歲的兒子得了血癌,隔年過世。財務和心靈,雙重破產。然後他的人生翻轉了。卅二歲再婚。卅五歲認識巴菲特。人生是會翻轉的,這是放下嫉妒和怨恨最好的理由。

但既是「雜草」,光靠信念很難根除,蒙格書中提到十九世紀英國首相迪斯雷利的做法。迪斯雷利有很多怨恨,但學會不親手復仇。他把敵人的名字寫下來放在抽屜。三不五時,打開來看看那些名字。逐漸發現世事和時勢已整垮這些敵人,他兵不血刃,暗自竊喜。這種精神勝利法,雖不高尚,但比較健康。

不過在二○二二年,精神勝利法也很難。山繆爾.強森沒機會看到,今日的社群媒體,已讓嫉妒這根「雜草」,變成一整座山。迪斯雷利也沒機會看到,疫情讓財富分配愈來愈不均,寫下名字也難熄眾人之怒。

我無法把蒙格的建議跟卅歲、處於低潮的朋友分享,那聽起來像唱高調。我只能幫助他們把嫉妒和怨恨變成一股能量,像蒙格一樣翻轉人生。畢竟連巴菲特自己都說:「驅動世界運轉的不是貪婪,而是嫉妒。」

而我希望我年紀較大的朋友,能活到跟蒙格一樣的年紀,到時還能愉快地打乒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