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11:受不了啦,我也要!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嫉妒心何時了?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14:中國人的關說文化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13:結婚承諾書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12:好看問別人,舒服問自己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 11:受不了啦,我也要!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1:受不了啦,我也要!


2022-03-08 14:34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小咪中獎了,得了好多隻凱蒂貓,受不了啦,我也要!」這是廣播電台的廣告,一個小女孩以渴望的語調大聲說出來的。

這則廣告,目的是要人去買某種商品,中獎後的獎品是各式的凱蒂猫。

別人有,我也要
看到別人中了大獎,升了官,賺了股票,買了房子、車子、出國觀光,戀愛成功,心中不免也有「受不了啦 ! 我也要」的呐喊。只是多數人放在心裡,不會輕易的向人喊叫。

人們的消費行為相互模仿效果,看到別人有的東西,就想要擁有。有個旅行團去日本,有人說日本電子鍋很好用,但不好攜帶,起先只是一、二個人買,最後你買、他也買、我也買,幾乎人手一個電子鍋返台。

由於旅行團導遊介紹,許多旅行團到日本大買電子鍋,最後驚動了日本官方,要查明是甚麼原因教大家爭相購買日本電子鍋,因為據他們瞭解,台灣幾十年前電鍋就做得很好了。

炫耀心理作崇
其實原因無他,還是因為「受不了啦!我也要」的心理在作崇。另外有種稱為炫耀性消費Conspicuous Consumption)的消費行為,亦即為了擺闊氣而消費。例如:購買金子打造的浴室設備,目的不在洗澡,而是炫耀他的闊氣。購買高級珠寶、鑽戒或名牌衣物,多少都有這種炫心理。有炫耀心理的人,看見別人有時,心裡就會出現「受不了啦!我也要」的呐喊。

當內心有「受不了啦 ! 我也要」的吶喊時,該怎麼辦呢 ? 好的會加倍努力,有的會累壞身體,有的情緒惡劣;壞的則去偷、搶、詐欺或是貪污,最後當然免不了牢獄之災。

聖經上說 :「清心的人有福了。」心清,慾少,「受不了啦!我也要」的呐喊,會隨之減少,少了比較生活會更舒坦美滿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好看問別人,舒服問自己


2022-03-09 12:57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衣服漂亮是外在美,穿得舒服是內在美。當然最好能兩者兼顧,若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就要看自己的價值觀及當時的需要了。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衣服好不好看,要聽別人怎麼說。因為穿衣服除了照鏡子外,自已是看不見的。好不好看,是別人看,不是自己看,因此要聽別人的意見。我每次穿衣服都問太太的意見,她說好我就穿,她說不好我就不穿。

舒服問自己
衣服穿得舒不舒服要問自己,別人講的舒服,那是他的想像,看起來好像很舒服。衣服穿在自己身上,舒不舒服,當然自己最清楚。

外國電影上常看到古代女人,穿著好篷的裙子,坐都坐不下來,外表雖好看,但行動不便。而且還要束腰,常常深吸口氣,要侍女把腰再勒細一點。穿上束腰,看起來雖好看,但卻呼吸困難。這些都是為了衣服穿著漂亮,而犧牲了身體上的舒適。也有人穿著鬆垮垮的衣服,雖不好看卻很舒服。

衣服漂亮外在美穿得舒服內在美。當然最好能兩者兼顧,若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就要看自己的價值觀當時的需要了。

外在美不健康
多數時間、多數人都較重視外在美,要穿著大方漂亮,女性尤其如此。但有些漂亮的穿著卻不健康,例如 :束腰、緊身衣、褲襪、高跟鞋,外加口紅及濃粧,這些對身體健康而言都是有害無益的,可是多數人就是習慣這種調調的穿著,不這樣穿反而變得怪異了。

冬天女孩子上身穿著厚厚的短大衣,下面卻光著腿或僅著一雙襪子。上身與腿部的冷暖會差這麼多嗎 ? 當然不是,會這麼穿,原因無他,只為漂亮,所以台灣俗語說 :「愛水嘸驚流鼻水。」

穿出自信
衣服穿得好不好看要問別人,但是有時別人說好看,可是自己卻一直主觀的認為那件衣服不好看,穿在身上因為心理作祟,始終覺得怪怪的,甚至當有人讚美他時,他反而會想這人是不是在嘲笑或安慰他。

相反地,雖然別人都說不好看,但他卻對自己的穿著很有信心,結果穿得怡然自得。其實這情形也不錯,只要自己穿得有自信,那就是一種美,一種自信美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3:結婚承諾書


2022-03-10 14:32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戀愛是甜美的,甜美的時候,甚麼允諾都會脫口而出,情書寫得更是文情並茂,甜蜜蜜的。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女兒陪媽媽整理房間時發現一大包信,問媽媽:「這是甚麼?」 媽媽說:「這是你爸爸當年寫給我的結婚承諾書。」

女兒問:「爸爸的承諾兌現了嗎?」媽媽說:「我還在等他兌現哩!他曾經說過,如果我要天上的星星,他也會為我去摘下來。可是昨天要他陪我參加同學會,他都不肯,你想他還會為我去摘天上的星星嗎?」

情書不能當真
戀愛是甜美的,甜美的時候,甚麼允諾都會脫口而出,情書寫得更是文情並茂,甜蜜蜜的。

「你會愛我一輩子嗎?」「當然,我的真心還需要懷疑嗎?」

「我老了會變醜,你就會移情別戀,現在離婚的人這麼多。」

「你放一百二十個心啦 ! 我的字典裡沒有「離婚』這兩個字。」

許多人拋棄糟糠另築新巢,這些人哪個不是發過重誓及承諾的 ? 台灣離婚率居亞洲第一位,據統計,離婚人數中,以結婚未滿五年就離婚的比率最高,早年的七年之癢如今提前了兩年。

支票幾人兌現?
結婚承諾書的承諾是浪漫而不可靠的,相信的人是傻瓜,被騙的活該。背棄了承諾又能怎麼樣呢?結婚承諾書裡沒有懲罰條款,即使訴諸法律也都是白講的。

有些法律規定沒有懲罰條款,一般稱為宣示性規定。結婚承諾書的承諾最多也只能到此程度吧!

台灣現在選舉很多,從里長一直選到總統。候選人常大開支票,當選後有幾人兌現選前所開的支票呢?選民有時會抗議,但抗議又能怎麼樣呢?

結婚的情況比選舉更壞,選舉支票不兌現,下次選民就不選他,讓他落選選票多少還有點制衡力量。但結婚承諾不兌現時,除了下輩子不再嫁他外,就別無他法了。

所以結婚應慎之於始。若把結婚承諾書當愛情小說閱讀,可以;真相信它,就大可不必。因此婚前要睁大眼睛,注意品質檢驗,這比一紙婚姻承諾書重要多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中國人的關說文化


2022-03-11 15:54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在政府機關服務過的人,很少有人不曾遇到關說的。示意圖/ingimage


在政府機關服務過的人,很少有人不曾遇到關說的。中國人特別喜歡走後門攀人情。國人遇到問題時,大多不想尋求正當管道解決,想到的則是,有沒有甚麼親友在那個機關?可以關說一下。這是中國人關說文化

關說如果可以達成目的,法令規章及各種制度都可能被破壞,同時也不公平,因為並非人人皆有關說的管道。

拒絕關說心理戰
我在政府機關服務的時候,嚴格拒絕不法的關說。首先,我採取的是心理戰。例如:在擔任財政部長時,我們請人設計不准關說的彩色廣告,張貼在電梯裡及各層樓梯間,上面寫著:「不找人關說、不替人關說、不接受關說。」大家稱此為關說三不政策

由於來財政部關說的人,無論坐電梯或爬樓梯,都會看到這些鮮明的拒絕關說廣告,心裡自然有些不安。有的會放棄關說,有的關說強度會降低,只要給些安慰,就能打發掉。

禁關說身體力行
關說的罪魁禍首,是找人關說的人,他是關說的發動者。所以我透過各種機會,如記者會,部務會報或演講等,大力宣示財政部禁止關說的旨意,並身體力行。指示同仁對關說者絕不給與任何讓步;在同仁因拒絕關說而遭遇到壓力或責難時,我會給與充分支持,遇有同仁找民意代表關說自身的升遷案時,也絕不讓其得逞。久之,就無人敢關說了。

很多人雖然譴責關說,但當自己遇到困難時,就會想到關說。找誰關說呢 ? 由於大家都是選民,所以多數人會找民意代表進行關說,所以想要禁止民意代表關說,那是不容易的。

民意代表的關說案,是不是件件都不可取呢?也不盡然,裡面也有一些是有道理的。所以我曾要求同仁對民意代表關說的案子,要睜大眼睛,注意有沒有所陳十分有理者。有理的立刻辦理,並通令以後類似案件一律比照辦理。這樣民意代表很高興,民困也解決了,不合理的政府規定也得以修正,一舉數得。

有的民意代表很守分,在被選民逼得沒辦法而來關說時,也會特別說明,不辦沒關係,給他個回文,讓他有個交代就好。對這種民代,我們就會努力配合,給他一份情文並茂回函,使他能對選民交代。在現實環境下,總要給人家一條路走。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嫉妒心何時了?


2022-03-14 14:3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嫉妒是一種人類天性。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山田光子三十五歲,生於日本農家,端莊有禮,村里口碑甚佳,她的三歲女兒在報考一間著名大學的附設幼稚園時落榜,而鄰居若山的孩子卻考取了。山田光子心生妒嫉,有天,趁上學接孩子的機會,將若山的女兒抱至廁所,用絲巾勒斃。

此事轟動全日本。大家除了對升學競爭—連幼稚園都不能免—的壓力,感到憂心外,更對人類的善嫉之心深覺不可思議

看不得別人好
劉家大兒子大專聯考考上南部一所私立大學,全家對於劉家終將有一位大學生感到十分興奮,連忙燒香拜佛,感謝祖上積德。但是當次日另一組放榜,在得知隔壁謝家的次女考取的是台大醫學院時,劉家的歡笑就忽然消失不見了。

兩家孩子都金榜題名,除了各自高興外,也應該彼此為老鄰居高興才對,但是為甚麼劉家前一天的高興卻不見了呢?倘若次日謝家女兒名落孫山,相信劉家的高興一定比前一天更大。為甚麼?人類嫉妒天性使然

我們在看到別人成功享有盛譽時,即使是好朋友,也難免不生嫉妒之心。我們應該這樣對待朋友嗎?當然不是,但很多人卻難掩此心,這不是很奇怪嗎?不奇怪,因為人的血液裡就流有這種劣根性

難掩嫉妒之心
南宋光宗時,有次光宗見一位宮女的手指仿若春筍般細嫩,乃美言了幾句,不料被皇后李鳳娘得知後,醋意難耐,竟命人砍下那宮女的雙手,獻給光宗,光宗見後嚇得自此一病不起。

魏文帝曹丕,因為嫉妒弟弟曹植文采,及父親對曹植喜愛,稱帝後欲殺之,乃命曹植在七步之內成詩,否則即問斬。因而留下有名的「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詩句。

嫉妒之心小則冷言冷語、扯人後腿;大則殺人放火,要人性命。歷史上許多殘酷的鬥爭,不少是源自嫉妒心作祟

聖經上說:「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嫉妒雖然人皆有之,但總要使之降低到最低程度才好。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