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沈呂巡/令人難忘的美國政要友我言行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令人難忘的美國政要友我言行
◆  洪蘭/選擇能被人民信任的政府
◆  馬凱/房價回不去了嗎?
◆  方祖涵/用愛拯救人心的泰德.拉索
◆  王文華/群眾魅力,是福是禍?
◆  楊永明/美國要台積機密 經部說是假議題?
◆  嚴震生/台灣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沈呂巡/令人難忘的美國政要友我言行


2021-10-10 00:00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沈呂巡



美國政要對我支持言行甚多,從六項保證以至台灣關係法,但性質特殊,足以留傳者不多。

自美對我斷交後,抵台訪問最高政要應為九○年代後期眾院議長金瑞契。政要排序中,自總統、副總統後,衆院議長為第三人。民國 86 年(一九九七年)四月,金議長率團訪問日本時,特分一天訪台,其重要性及人數似乎不是最近因疫情等訪台美國政要團可比,說明當年對美國會工作的成功。

個人那時任外交部北美司長,美專機降落即前往總統府拜會李登輝總統,再轉台北賓館拜會連戰副總統並接受午宴款待。午宴致詞,金議長特別祝酒說他支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這個單一國家中「有兩個對等的政府,都應該各自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對我參與聯合國支持甚力。

今天台美關係雖有進步,但目前最高可以爭取的訪賓,就是眾院議長波洛西。波氏一向友我,也是中美台三邊關係緊張時的要角,對美國內影響力不用多說,主要是她對人權事務的堅持,民國 80 年(一九九一年)五月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拉出手寫條幅「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與公安衝突。之後她致力反對給中國大陸最惠國待遇。近年能源等議題加上西藏也成波氏訪大陸的主要關切。波洛西對兩岸關係究竟有何看法,更應是我對美國會工作的重任。

曾擔任參院外委會主席多年的赫姆斯,也是我們的好友;他在參院聽證會上有次對國務院表示不滿,認為何不以「中華民國」稱我而對中共以國名稱呼之,說 PRC 既非屬人民亦不是共和國。李登輝訪問康乃爾母校時,赫氏特別去接機。

多年任眾院外委會主席吉爾曼也是老友。他當年曾主持將支持我參加聯合國決議案通過。裡面對我稱呼是「中華民國」與「台灣」互用以利各立場支持,但有一團體竟堅稱只願獨見「台灣」,吉氏一向幽默,諷刺稱「那我們把台灣海峽更名為中華民國海峽好了」。

訪台次數最多的是參議員穆考斯基。他常坐美行政機來訪。抵台後該機飛琉球待命,穆氏離台時再飛回接人。美行政部門說,上海公報承諾在台撤軍,故該機不可停駐。後來穆氏乾脆質詢,空機來回要白花美國納稅人二萬六千美元,行政部門才准許專機全程留台。

最後一定要提高華德參議員,他喜歡的稱號是「自由中國永恆之友」,顯示對中華民國支持。二戰後期他在亞利桑那州訓練中國空軍健兒,我們不少空軍將領都是他的門生。他當選參議員後,成為我政府對抗中共最難得的力量,包括堅決反對尼克森的拉攏中共政策,與向最高法院追訴卡特沒經參院同意即廢除與我協防條約等等,雖均未成功,但助我成功維持斷交後的雙橡園,積極開展非官方關係等。

當初我仍是代表處年輕諮議,有次晚宴來賓中有位自稱不請自來之客,就是高氏本人。那晩高華德像個好祖父,把一生重要經歷講給孫輩聽,尤其當年參與總統大選、國會領袖如何運作等,連他的助理都驚異多未聞也。

今天再找不出像高華德這樣的友人,我任代表時曾為高氏作為我永恆之友,撰長文交華盛頓時報發表(民國 103 年(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八日),以資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