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李清志/跟著修澤蘭去旅行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跟著修澤蘭去旅行
◆  葉銀華/公司治理的問題 仍然存在!
◆  黃介正/東謀升 西緩降 勢正轉 時未到
◆  王文華/每個人都是一家軟體公司






李清志/跟著修澤蘭去旅行


2021-04-01 03:16  聯合報 /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陽明山中山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在國內進行建築旅行,我特別注意到女建築師修澤蘭的作品,其實大家都聽過這位女建築師的名字,因為她設計過陽明山中山樓,大家因此認為她是蔣介石的御用建築師,是封建保守的設計者,但是若是更多研究她的作品,卻可以發現她的前衛與反叛

她的確為當時的專權者設計了復古的中國式建築,但是那是建築師的悲哀,總是必須服務業主的需求;我發現只要她有自由創作的機會,她就會完全釋放她內心的狂野創意。

我大學時從建築師雜誌看到她設計的台中衛道中學天主堂(或稱「衛道方舟」民國 55 年(一九六六)),內心就驚訝不已,那是一座怪異如太空生物的建築,雖然神學意義上,那是一隻「鴿子」,代表著聖靈的降臨,但是衛道中學的老校友們都說那是一隻「老母雞」。建築界的朋友都說,這座建築讓人想起民國 59 年(一九七○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的太陽塔,同樣都是如此怪異前衛的東西,甚至帶著一種強烈的超現實主義味道

我在大學畢業後,曾經前往台中衛道中學,想要去一睹這座奇特的教堂建築,那時的心情就像是要去朝聖一艘外太空來的飛碟一般。我到達衛道中學舊址,卻到處找不到那座教堂,後來詢問當地居民,才知道原來民國 72 年(一九八三年)都市計畫道路穿過校園,衛道中學遷校,教堂也被拆除了,變成現在的衛道新世界社區

後來我開始在建築系任教,景美女中每年都會邀我去對她們的語資班演講,我很喜歡去景美演講,一方面是因為景美語資班學生很認真,聽演講都認真做筆記;另一方面,每次去景美女中校園,都可以去看看修澤蘭的建築作品,包括行政大樓、圖書館等都是修澤蘭設計的,帶著圓弧曲線的牆面,比起後來解構主義大師蓋瑞的作品,有過之而無不及

修澤蘭設計了很多學校建築,陽明國中、光復國小、中山女高、蘭陽女中等,都有她的建築作品。我後來才知道我國中念的學校(明德國中)也是她的作品,我以前特別喜歡她的招牌圓弧旋轉樓梯,走起來既優雅又流暢。

上個月我又去了中興新村探尋修澤蘭建築師的建築作品,原本中興新村有好幾棟她的建築,但是在九二一地震時,大部分的建築都傾倒毀壞,唯一只剩下原本的新生報辦公室建築(現在稱作是「小興苑」)還存在,這座建築展現出修澤蘭女性建築的特色,蝸牛螺旋狀的開窗與線條,優美又前衛;其實建築師的用意是整棟建築像是一台巨型相機,圓形的開窗其實就是相機的鏡頭

上周我又跟著修澤蘭的建築去了一趟花園新城,去看她所設計的教堂建築,從幽靜的小徑進入,教堂就隱藏在綠色森林中,入口雨披讓我想起修澤蘭以前在衛道中學所設計的天主堂。修澤蘭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晚年耗盡資金心力,開發設計花園新城,之前還特別前往歐美考察新市鎮的規畫設計,讓社區擁有大量公共綠地、游泳池與超市,以及教堂等,在當年可說是非常先進前衛的構想,我想她是想創造出一個她心目中的烏托邦吧!可惜花園新城因為交通與水源等問題,並沒有很成功,不過現在漫步幽靜的社區林蔭大道,還是可以感受到建築師當年的用心與設計感動!

跟著修澤蘭的建築去旅行,走進了建築師內心的叛逆與前衛,發現了以前所不知道的台灣與歷史,可說是一種意外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