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朱宗慶/一杯咖啡的回顧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一杯咖啡的回顧
◆  楊志良/死能如願,才是尊重生命
◆  沈呂巡/駐外使節出入記
◆  薛承泰/亮麗的健保究竟有多少地雷?
◆  蘇蘅/媒體如何拆解隱形的歧視
◆  趙春山/中國國民黨的理想那裡去了?

◆  方祖涵/防疫天堂與地獄
◆  孫維新/百年一遇的耀眼金環
◆  王文華/墳墓裡的自由
◆  葉銀華/機器人會進入公司董事會?
◆  王正方/「白人至上」主義備受挑戰
◆  黃介正/瀰漫「反中」氣氛的美國大選
◆  劉憶如/解封後的全球經濟

◆  王健壯/蔡英文要擺脫兩種意識的束縛
◆  洪蘭/讓他們去走自己的路
◆  楊志良/民眾偉大,政府混蛋
◆  林中斌/兩岸僵局將開解
◆  陳亮恭/常照你的長照
◆  薛承泰/勞保的續命仙丹
◆  薛琦/振興三倍券真有三倍的效果?

◆  周行一/你不會比父母差
◆  盛治仁/我們就不能好好相處嗎?
◆  楊渡/別說《教父》沒教過你
◆  方祖涵/職棒熱潮退卻後的省思
◆  黃介正/孤鷹.戰狼.香港
◆  劉維公/閱讀提案力中心:敦南誠品書店
◆  葉銀華/股市經營權爭奪的亂象








朱宗慶/一杯咖啡的回顧


2020-06-27 00:24  聯合報 /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擊樂大師朱宗慶獲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 圖/文化部提供


多年來,我常常回想起在維也納求學那段光陰。當時,在街頭咖啡廳,點一杯咖啡,坐一個下午,享受片刻悠閒,那場景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也是在那時,養成每天喝杯咖啡習慣。
喝咖啡對我來說,不僅是喝咖啡,更是放鬆與感受。從咖啡廳望整條街,會發現,這座城市散發濃濃的藝術與音樂氣息,任何一個小角落、任何一張咖啡桌旁,甚至是人與人間交談氣息,處處都瀰漫著藝術氛圍。我才知道,原來,藝術可以如此貼近生活。
在一次次喝咖啡時光中,我一面醞釀著種種構想,如何將藝術融合於生活氛圍帶回台灣,未來又該怎麼推廣我熱愛的打擊樂,以及辦好一個樂團的念頭、回台後的第一個十五年計畫,都在此時應運而生,並展開築夢、逐夢之路。
喝咖啡放鬆與思考習慣延續至今。前不久,我在喝咖啡時,靜下心想了想,平常的我都在做什麼?歸整下來,我的日常生活無非就是在演出、排練、教學、開會、演講、寫文章、看表演,當然還有喝咖啡中,不斷循環度過。
常有人問我,一個人如何能做這麼多事?在我看來,這些看似獨立的事件,每一件都緊密地扣連,並且在同一個軸心上串接與發生,用幾個小例子和大家分享。
音樂是我人生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從音樂與打擊樂為核心出發,我認為,排練、演出與欣賞演出,本質上密不可分。我喜歡排練,也喜歡看學生、團員排練,那種對藝術與音樂的追求,從排練到演出,逐步地將作品雕琢到最好,光是過程就非常過癮與美好!同樣的,我也喜歡欣賞各種類型演出,藉由欣賞演出,不僅能從中發掘生活美與創意、更能刺激思考,作為創作與教學的養分!
演出工作外,我同時也是藝術行政工作者,有樂團經營、劇場管理的雙重身分,因此,在工作上,我經常需「換位思考」,分別站在劇場、表演團體及觀眾的角度,將各自的需求連結起來,用音樂與藝術串起我的各種身分。
再向外推展一層,開會也是我日常生活中重要一環,不管是演出、劇場經營,還是行政管理會議,對我來說,許多人眼裡看似無趣的會議,除能解決問題,更是吸收見解,凝聚團隊共識時刻;而在實務場域的經驗,帶到課堂、演講或是文章上與大家分享,又會得到另一輪回饋,於實務工作上實踐,一環扣一環,都是緊密結合。
因此,看起來我做了許多事,事實上,是出於同一個源頭與軸心,在核心思維與經驗連結下,每個事件都是相互關聯,而生活裡每一件事自是饒富意涵,更因用心面對與追求,而能放大事件本身的意義。
卅多年,我仍在實現推廣打擊樂的夢想路上持續前行,我相信,當想做事時,不分年齡、階段與際遇,都會不停地追求,甚至連喝咖啡時的「胡思亂想」,都能成為靈感湧現、夢想構築的出發點。
在喝咖啡的片刻時光中,沉澱了卅多年來的點點滴滴,期待下一個喝咖啡的靈感乍現,而下一個十五年計畫雛形,在我腦海裡,似乎也愈來愈明朗了!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