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請蔡總統到立院報告吧!

.稅法 請跟上非典勞工潮流
.國民黨主席,我看你選前 更看選後
.聯合筆記╱請蔡總統到立院報告吧!
.回響/一例一休 毀了台灣人情味
.教改 賠錢生意怎成功
.仁道 才是兩岸問題解方
.自媒體時代 「不慢想真相,只快思網紅」
.原民國保欠費嚴重 政府請拚拚民生






聯合筆記╱請蔡總統到立院報告吧!


2017-02-09 02:21 聯合報  林河名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三把火,日前頒布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行政命令卻踢到鐵板,遭華盛頓州西區聯邦地院法官羅巴特裁定暫停執行。川普大為光火,司法部也隨即抗告,但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已稱「美國憲法獲勝」,「沒人能凌駕法律,總統也一樣」。
川普當選後,不少人擔心他利用總統職權「暴走」,對美國及全世界都是大災難;但也有人對美國憲法的三權分立有信心,司法及立法權仍可節制總統過度膨脹的權力。這幾天,針對穆斯林入境禁令的行政、司法過招,就宛如「憲法實境秀」。
美國有制衡總統的機制,我們呢?
同樣是這幾天,行政院局部改組,四位部會首長換人。雖然部分人選引發議論,但許多評論都認為,目前重大決策都是蔡總統拍板,內閣換誰影響不大,最後還是蔡總統說了算。
確實,從去年十月起,蔡總統每周在總統府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陸生納保、長照2.0、老舊住宅更新等等,舉凡重大政策,無不在此討論決行。在這個以總統為首的決策會議裡,行政院長都儼然降格為「執行長」了,也難怪多數民眾對部會首長換人無感。
相較過去總統常被譏「退居第二線」,蔡總統願意親自協調執政團隊,本該給予鼓勵,但我國憲法仍以行政院長為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實際上擁有最終決定大權的是總統,必須到立法院備詢的卻是行政院長;行政院長向國會負責,總統權力卻缺乏節制。
對目前「總統有權無責」的憲政制度缺失,有識之士早已疾呼修憲,可惜「修憲」完全不在蔡政府的施政議程裡。所幸當初廢國大留下「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成為除了彈劾、罷免之外,國會唯一在「形式上」得以稍稍監督總統的憲政設計。
陳水扁及馬英九執政時期,立院都曾有邀請總統國情報告之議,但都因為朝野各有堅持,每每卡在可否對總統「一問一答」或「綜合問答」等程序爭議,最後都未成局。
民進黨在野時,蔡英文曾對馬英九內閣改組作出「若駕駛心態不對,老是換車子也沒多大助益」的評語,這段話應該也適用今日的內閣改組。蔡總統一再透過「外掛機制」指點行政,外界早有質疑,不如回歸憲法,到國會殿堂向人民說明治國理念。
新年伊始,立法院新會期下周就要開議,基於責任政治,也為開創憲政及國會先例,建議在野黨勿在程序上節外生枝,就依憲法增修條文,請蔡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吧!

回響/一例一休 毀了台灣人情味


2017-02-09 04:42 聯合報  鄭文炫/待業(新竹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十多年前,我在某醫學中心診斷出罹患罕見變種型癌症,由於病症特殊,住院期間,除掛名的主治醫師外,另有一名專科醫師參與治療。
有個星期天中午,那位專科醫師隻身來到我的病房,就病情談論近半小時。那天正巧我的住院醫師值班,下午他來看我,我提起那位專科醫師來看過我,他一副懊惱樣,怪自己怎麼沒注意到而未能跟診。那是一種恨未跟在名師身旁學習的遺憾表情,他曾告訴過我,那位專科醫師是頂尖名醫,星期天還待在醫院,那是來做研究。
承蒙醫師費心關照,這份恩情十多年來不曾或忘。更驚訝的是,有一天居然收到那位專科醫師寫信給我,信中有一段話說:「希望我們都能以睿智重新…尋回有秩序、不噴口水、不作秀、有人情味的台灣!」
當年看到「有人情味的台灣」這句話,再想到醫師對我所做的,心情激動。如今重溫斯言,心情更加激動。
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當年也沒有一例一休規定,醫師在假日可以「隨興」到醫院做研究,順便看看病人。
如今美其名是保障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法令,嚴禁勞工「不當」加班,即使勞工願主動加班,勞動部也不准。醫療院所亦受波及。
昨天公孫策先生的大作〈一例一休真正造的孽是…〉,文中說道:「一旦整個社會都存在『上下交征利』的氣氛,對台灣將造成多大傷害!」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在一例一休限制下,如有醫師願意利用假日時間做研究,到醫院看一看病人,法令卻不允許,台灣竟有這麼荒唐的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