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女兒訂婚了,非嫁非娶

.聯合筆記/女兒訂婚了,非嫁非娶
.呂秀蓮:東亞變盪,台灣處變不驚?
.核災食品解禁 誰信政府管控能力
.不受憲政節制 黨產會成政治怪獸
.數位科技選戰 誰入主白宮?
.地價稅決策落差 人民欲哭無淚
.陸軍官校「黨旗飛舞」 怎不宜?







聯合筆記/女兒訂婚了,非嫁非娶


2016-11-08 03:26聯合報  沈珮君

聯合報系資料照


女兒訂婚了,另一半是個甜美的女孩兒。她在一顆尤加利種子上綁著一個樸素的指環,送給女兒;女兒摘了一朵野花回贈。換我心為你心,如此平等。
我在她們身上學到很多,知道性別不是男、女這麼簡單,還有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若再細分,還可更複雜,就像彩虹。這個世界之所以繽紛,就是因為即使只是藍色,都還可以是鴛尾藍、湖水藍、天空藍…無法窮盡。
這不僅是一個「兩性」的異性戀者世界,但這個世界卻預設所有人都是異性戀者,讓非異性戀者常感痛苦。
譬如大學聯誼活動,許多遊戲暗含性接觸,那些以異性戀者為本位的設計,可曾考量同性戀者的尷尬?
女兒參加過一次系學會舞會,女生dress code「小禮服」,就是洋裝、裙子,且明示舞伴須異性,這些「潛規則」讓仍沒準備好要出櫃的同性戀者對舞會卻步。她當時是系學會幹部,職責所在,必須參加,我至今記得她看著鏡中的自己默默流淚,回頭問我:「為什麼我不能作自己?」
女兒也讓我知道,不要問人家有無男朋友、女朋友,不要問人何時結婚、為何不結婚,這些問題對異性戀者是極隱私的問題,對同性戀者更是無異在強迫出櫃,或者強迫撒謊。我們從小教孩子要誠實,但他們誠實的後果是什麼?
女兒訂婚了,她在臉書歡喜宣告,做為父母,我們心情複雜,正如同我卅年前懷孕照超音波時,知道腹中是個女兒,百感交集,因為身為女人,我知道她必須在一個性別不平等的環境奮鬥,但同時,我知道自己要加倍努力,以成績讓職場、家庭消除對女人的偏見。
卅年過去,兩性環境友善多了,但女兒的身分卻又不僅是女人。我心疼她將受霸凌之苦,我曾告訴她,性傾向是隱私,不需要出櫃,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但是,遮遮掩掩似乎代表「不可告人」。
女兒赴美後樂觀多了,性傾向在她朋友圈及就學的波士頓、就業的舊金山都不是問題。但看看台灣,輔大這幾天發給全校師生的信,時光彷彿倒退幾百年,連教宗都曾說教會應對過去「冒犯」同性戀者道歉,我們竟仍有大學公然散布偏見和歧視。
同性戀不是罪,不是錯。多少對文明有傑出貢獻的人物是同性戀者,如人工智慧之父圖靈,在二戰讓盟軍提早兩年戰勝納粹,拯救多少生靈,但他卻因性傾向被那個無知的時代霸凌,化學去勢,自殺而死。那個時代,永不能再來。
女兒訂婚了,我們樂於告訴親友,這對我們也是「出櫃」。我傳統保守的老爸說,只要她們快樂,他「勉強接受」;過了兩天,八十八歲的他在孫女臉書留言,「有伴最美,祝你幸福」。
女兒訂婚了,不是「嫁」,不是「娶」,我沒有多一個半子,我多了一個女兒。

呂秀蓮:東亞變盪,台灣處變不驚?


2016-11-08 03:26聯合報  呂秀蓮/前副總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路透


過去兩年因東海及南海爭端,太平洋並不太平。最近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特立獨行,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弄權致政局動盪,而俄國、中國及北韓盤踞北方,虎視眈眈,使東亞地區充滿惶惶不安。
今年年初上任的杜特蒂,由於外公來自中國廈門,而菲國共產黨創始人施順Jose Maria Canlas Sison 是他的政治啟蒙師,加上他所生長的民答那峨在美國殖民時期飽受美軍欺凌和迫害,對美國早已心生不滿。走馬上任後他公開嗆美反美,並且親中友共,引起國際震驚。
十月十八到廿一日他到北京國是訪問,直言中國是菲律賓經濟唯一希望,他將繼續向中國,也向俄國靠攏。北京之行讓他達成經貿、建設及農業合作等共十三項協議,總金額一三五億美元;中國也同意菲國漁民可自由在黃岩島周邊海域活動。
接著他又飛往東京,與日本安倍首相杯酒交歡,重申菲日兩國友好國際情誼,此行又讓他簽署多項協議,包括日本向菲方提供兩艘海岸防衛船隻及T-90軍事訓練機,支援興建馬尼拉地鐵,並向杜特蒂的家鄉提供總值五十億日元農業援助。
其實菲律賓在前任總統艾奎諾三世領導之下,經濟表現亮眼,但近年因油價下降,中東國家減產而遣返大量勞工,又因國際航運發展停滯,船員和漁工也大量失業,影響菲國外匯收入,其貿易出口總額今年連降十七%,貨幣嚴重貶值。為提振經濟,杜特蒂認為遠親不如近鄰,於是拚命靠攏中日兩個鄰邦。
按亞洲各國大都採行「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兩手策略。菲律賓與美國畢竟有百年之交,杜特蒂知道軍事上無法與美國切割,蘇比克灣及克拉克基地牢牢維繫美菲兩國的經濟及軍事關係,雖然他多次跟美國惡語相向,但還不敢與美國斷交。他說,「維持美菲關係對菲律賓最有利,但需要透過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來施行更具獨立性的外交政策。」一語道破「親中疏美」的外交算計!
菲律賓是台灣近鄰,韓國也是。杜特蒂的獨立外交能否左右逢源?要看下一任的白宮主人而定。朴槿惠的閨密門風波,各界皆屏息以待。同樣由女性領導的台灣,難免也會擔心五二○以來頻率超高的街頭抗議對蔡英文總統的威權挑戰,以及習洪聯手「反獨促統」,對兩岸發展的衝激。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五二○之後藍綠對立加劇,外交更是節節挫敗,包括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會議,國際民航組織以及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無不受到中國打壓阻撓,雖然事前都獲美國的支持和協助,但一再證明美國已無能為力。美國的權力真空期還得持續到明年新總統上任,弭平政黨對立與社會裂痕之後,民主憲政機制才能復原。
以這兩天在印尼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為例,歐巴馬總統於三月十八日簽署國會通過的「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法案」,不能說不用心用力。此一組織並非聯合國體系,參與資格並不以主權國家為前提,而且秘書長為德國人,但結果台灣還是被拒絕在外,這對明年台北市主辦的世界運動會的反恐措施和維安工作,相當不利。
台灣在國際已退無可退,難道民進黨只會開罵,國民黨只會幸災樂禍,行政團隊只會兩手一攤噤聲迴避嗎?我們左鄰右舍均已產生變局,台灣維持現狀已不可能,唯有革新和突破才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國安團隊別再高枕無憂、麻木不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