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羅智強:柯P搞錯了 是「選民選你治台北」

.羅智強:柯P搞錯了 是「選民選你治台北」
.兩岸「貨服」相依 候選人說清楚
.聯合筆記/繁華落盡後的天母風情
.原力覺醒 心靈更勝武力
.危機談判團隊 全國都應建立
.搶救地方困境 日本電視節目的破曉
.學生在模擬考…候選人廣播好干擾
.李家同:基礎沒學會 學生怎有競爭力





羅智強:柯P搞錯了 是「選民選你治台北」


2015-12-24 01:56 聯合報 羅智強/哈佛大學訪問學人(美國波士頓)


當柯文哲說他是「上天選來救台灣」的,我想到一個「腳踏車的故事」。
日前在波士頓演講,聽眾問到「柯文哲現象」。我反問聽眾,你的腳踏車壞了,會送到哪裡修?聽眾答,送腳踏車店。我再問另一位聽眾,如果腳踏車店修不好呢?他答,送另一家腳踏車店。我再問,如果所有腳踏車店都修不好呢?一位聽眾舉手,「砸了腳踏車」。
我說,抱歉,這個「腳踏車」指的是國家,砸不得。接著我把話一轉,什麼是柯文哲現象?當所有的腳踏車店都修不好腳踏車,而人們把腳踏車送到傢俱店修時,就不是一件太奇怪的事。
近年來全球民主政府都出現了失能現象,引發治理危機,政治部門弱化,導致人民對政治人物尤其是當政者的普遍不滿,當人民覺得國家問題交給傳統政治人物卻無法解決,對傳統政治人物失望時,就讓一些說話嗆辣、擅搏鎂光的「素人」甚至「狂人」獲得青睞。於是,把「修腳踏車」的希望寄託在「傢俱店」,就變成不難理解的選擇。
但關鍵是,打著「我是上天選來修腳踏車」口號的「傢俱店」老闆,他真的修得好腳踏車嗎?
來看看柯文哲上任一年的政績與政策,若全盤否定也不公道,至少對柯市府宣布禁二行程機車以因應空汙危機,個人認為正確。然而,這一年來,柯文哲主政下的台北市,卻有著更多朝令夕改、荒腔走板的舉措,讓台北陷入只有對前手的嘴砲式口水批評,看不到建設性的城市願景。
以硬體建設為例,被柯文哲評為「三流政治人物」的馬英九,任內興建捷運,是台北市成長最快的時期,運量從十七萬增加到一一五萬。其任內打造的「內湖科學園區」,在一○二年全年營收高達三兆九千五百餘億元,創造了巨大的就業與商機。其他還包括十二座運動中心的規劃(六座任內完成)、一百多公里的河濱單車道、倍增的下水道接管率、垃圾費隨袋徵收等等。
這些有前手奠基的功勞,更有當任者腳踏實地治市的用心。這都是柯文哲口中「三流」市長的政績。
但柯文哲這位「上天選來救台灣」的英明市長,要不要說說,除了想搞死大巨蛋的「破壞性」作為外,「建設性」政績在哪裡?
當然,一年就檢驗建設成果,失之於苛。但柯市長除了忙於批評前手、極力自我吹噓外,打算為台北留下「幾流」的建設?
這還沒說,這位總是逞口舌之快惡言辱人的酸民市長,傷了多少人與人之間該有的尊重與厚道。
最後,柯文哲搞錯了,不是上天選柯文哲來救台灣,而是選民給柯文哲機會好好治理台北。與其自命「救世主」,貶抑前手「三流」,不如低頭做實事,用實際的政績,證明自己是個「一流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