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去梯言/美國人腦筋清不清楚?

.讓台積電供應鏈尬紅潮
.氣候績效連三年輸大陸 台灣在幹啥?
.軍宅風波/檢視王如玄軍宅 更要檢討立法
.軍宅風波/投資房產 剝奪他人安全感
.軍宅風波/說清軍宅爭議 選民才能做選擇
.年度代表字/想「換」然一新 心態、觀念都要改
.陸生納保/砍掉健保補助 趕跑外籍生
.陸生納保/別再用健保消費陸生
.去梯言/美國人腦筋清不清楚?
.春安才能民安
.用政見說服我
.他山之石/食安風暴後 比利時的重生路
.巴黎協議/民心改變 減碳趨勢不可逆
.柯俊雄世代消逝 時代精神無價





去梯言/美國人腦筋清不清楚?


2015-12-09 02:07 聯合報 公孫策


南加州槍擊案的兇手確認是IS的支持者,歐巴馬總統慎重其事的在晚間舉行白宮記者會。此間媒體報導重點多在「歐巴馬誓言消滅IS」,但事實上他真正的重點在這一段:穆斯林是我們的朋友、鄰居和工作伙伴,全體美國人包括穆斯林,必須團結在一起,「我們不能內部互相對抗」。
歐巴馬的腦袋是清楚的,他曉得,如果槍擊案使得多數美國人(白種、基督徒)開始排斥穆斯林,將會製造出更多「本土孤狼」,那才是美國的大災難。
槍擊案發生後,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諾.川普的民調支持度上升達到卅六%,而川普獲得美國人更多支持的理由只有一個:他的反移民言論。
在此之前,朋友們聊到美國總統大選時,都有一個共同疑問:「川普真的會當選嗎?」我的答案是:「美國人頭腦清楚的話,應該不會。」
我憑什麼那麼肯定?因為二○一一年的「占領華爾街」行動。簡單說,那一次行動背後代表的那群人,肯定不會投給川普。因為,他們反對的是財富分配不正義,而川普正是其中最不正義的代表人物—房地產業是貧富不均的眾矢之的,而川普是房地產的鉅商,也就是反對財富不均的人們最痛恨的那種人。
「可是,川普的民調支持度領先(共和黨)其他人很多耶!」
那個民調數字是「情緒分數」,因為川普說出很多一般人不敢說的話,例如「拉丁移民很多是殺人犯和強姦犯」之類,所以在電話訪問時會支持「喊爽」。可是一旦要美國人認真思考,往後四年要誰來當總統?應該不會選川普,至少「占領華爾街」行動所代表的那些人不會。
《戰國策》的寓言:楚國有一個人娶了兩個老婆,有個登徒子分別調戲他的兩個老婆,年長的那個詈罵登徒子,可是年少的那個卻接受了。隔沒多久,那個老公死了。有人問那個登徒子:「如果讓你選,你會娶年長那個?還是年少那個?」登徒子說:「娶年長那個。」問者很詫異:「年長那個不是臭罵你一頓嗎?你居然還選她。」登徒子說:「當她們是別人的老婆,我選那個接受我的;若是我的老婆,當然選那個會罵人的。」
道理就那麼簡單,「喊爽」時可以支持川普,讓他「當家」可不行,如果激出更多「孤狼」,美國豈不慘了?話雖這麼說,結果其實還難講,萬一真給川普當選,美國人只能怪自己頭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