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聯合筆記/致愛女書

.楊永明:反恐效果存疑 歐巴馬喊話穩人心
.李家同:不知他們為何恨 反恐越反越恐
.聯合筆記/致愛女書
.柯俊雄世代消逝 時代精神無價
.柯俊雄,見證台灣電影的輝煌
.巴黎協議/民心改變 減碳趨勢不可逆
.他山之石/食安風暴後 比利時的重生路
.用政見說服我
.春安才能民安







聯合筆記/致愛女書


2015-12-08 00:57 聯合報 沈珮君


親愛的女兒,
在你成為上班族第一天時,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作了爸爸,他發表「致愛女書」,希望女兒能在「比我們更美好的世界中」成長,他宣示將捐百分之九十九持股,「對抗疾病、改善教育、增進平等」。他說,女兒讓他們夫婦思考「我們希望你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女兒,這應該是什麼樣的世界?
祖克柏可能知道,臉書英國分部上一個會計年度只繳納六千六百美元的稅,前兩年則幾乎一分企業稅都沒繳。祖克柏可能也知道,二○一三年,臉書英國分部有三點七億英鎊的廣告營收,但全轉入稅賦較低的愛爾蘭。像臉書一樣的大企業,用這種手法,讓各國政府每年損失至少六百五十億美元稅收,這些稅本來也是人家國家「改善教育、增進平等」的部分經費。祖克柏應該知道這些,所以,他宣布捐款後三天,又聲明不會用來避稅。
女兒,我希望你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從你三歲開始,我們認養了一個非洲孩子,我希望他們有機會跟你一樣健康長大;我們也認養我們的偏鄉孩子,希望他們有營養午餐。現在你開始上班了,如果你也可以這樣作,每月六百、一千元,世界便有一個小孩可以因你活下去,而且,或許他可以改變世界,讓它更美好。
你爸爸是吃番薯籤長大的,他一直到國中才不再打赤腳,腳丫至今仍有一塊像鞋底的黑繭。我的三餐不繼是在念研究所時,外公的公司在大陸、南韓開始以廉價勞力搶台灣訂單時關門,加上股巿自萬點摔到二千點,家裡開始負債,我隻身負笈在北,每晚當家教,替父母盡一點杯水車薪的心力,生活費則靠獎學金,學校一旦遲發,我那幾天只吃一餐。
苦嗎?我們比父母那一代好太多了。阿嬤是童養媳,生產完第二天就下田了。外婆則是連自己姓什麼都不知道,她的童年回憶總是日軍轟炸、屍體、飢餓。今年八十六歲的外公年輕時一直以為自己活不過四十歲,他們家族多在四十歲前病逝,帶他逃難來台的叔叔在得了肺癆時,不想拖累文弱的他,絕食而死,死時卅多歲。
外公後來進入紡織廠工作,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大家都這樣,十幾年後,滿目瘡痍的台灣變成亞洲四小龍。是的,那個所謂「外來政權」的確曾做錯不少事,但台灣經濟奇蹟確實是他們擘畫大局、帶大家一起奮鬥出來的。還有,教育,教育救了我們。平等的教育機會,讓人人都可從貧窮翻身,一級貧戶也可念台大、當總統。
寶貝,你的人生才開始,切記感恩,我們可能作不了祖克柏,但至少可以好好納稅,盡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不要嘲笑這麼簡單的道理,你的今天是靠這許多誠實的公民納稅錢造就的,教育、道路、治安、清潔、社福,無不要錢。若你懷疑政府沒作好,監督它;若政府作得好,你繳的稅將造福更多和我們一樣平庸的家庭。
若大家以逃稅、避稅為能事,貧窮的政府只有千瘡百孔的國家,富人也不可能安居樂業。
親愛的孩子,簡單的美好就是一種福分,我只願你的世界不會再有戰爭,阿公阿媽、外公外婆的創痛永遠成為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