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盛治仁/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盛治仁/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  方祖涵/社群媒體賞的一記巴掌
◆  林中斌/共軍不攻台:另類因素





盛治仁/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2023-02-22 06:11  聯合報/ 盛治仁(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星雲大師本月5日圓寂。圖/佛光山提供


最近有兩則不幸的消息,星雲大師和朱雲漢老師相繼辭世,十分震驚不捨。對我而言,兩位都是不同領域的典範人物。

跟星雲大師結緣是在文建會任職時期,在民國九十九年籌備建國百年系列活動時,規畫在一百年八月廿三日晚上假尚未完工的佛陀紀念館舉辦跨宗教的「愛與和平」祈福活動去拜會大師。大師同意合作辦理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記得當天早上在金門和平鐘揭幕後,下午兩點多趕到高雄時還滂沱大雨,心想五點的活動怎麼辦。結果四點四十五分左右雨停,然後太陽露面,這個跨宗教的上萬人活動順利進行。晚間活動一結束離場時則又開始飄雨,真是神奇的一天。大師當時告訴我,這是佛陀紀念館的第一個活動,去年答應了我們之後,就努力安排工期務必要能順利執行,一諾千金的態度和執行力讓我感動又感謝。

離開公職之後,受邀參與星雲新聞獎的評審工作多年,也多次與佛光山相關組織合作並曾至佛光山對來自世界各國的佛光青年演講。說這個是因為想表達佛光山從沒因為我是基督徒而有所分別,不但讓我感受到佛光山的包容性,也讓我有機會更了解大師帶領佛光山對各項社會事務的關懷和投入。

能認識朱雲漢老師,則是在我還是個年輕學者時,朱老師就提攜後進邀請並帶領我出席於夏威夷東西方中心舉辦的東亞選舉民主發展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接著則是在各類學術會議及場合上的會面。近年來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籌備上,本來也有洽談業務上的合作,雖然最後沒有實現,但也看到了朱老師對經國先生園區的投入與堅持,歷經長期的奮鬥克服各種困難終而大功告成,留下了可長傳後世的總統級規格紀念園區。朱老師不只學術成就卓越,知識範圍涉獵廣泛,文化藝術底蘊深厚,為人溫文儒雅又格局遠大,一直是我仰慕學習的對象。

我跟這兩位心目中的典範人物並無深厚的私人交情,而是從遠處仰望他們為人處世的態度。兩位都非常符合英國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在《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一書中描述的理想。

他們都對自己的志業充滿熱情,找到自己的黃金種子後全力發揮,對社會做出正面貢獻。不管是論職務或是財富,兩位都並非高官巨富。但是他們的影響力、對社會的關懷貢獻、以及讓周遭人感受的溫暖,都是讓大家銘感於心而無法忘懷的。一個人離開時,大家記得的不會是此人擔任過什麼職務或是擁有多少金錢,而是他做過哪些事?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在互動時所留下的回憶。所以說,你是誰,比你做過什麼職位更重要

因為這兩位典範人物的離去,讓我最近更加思索人生的意義。他們都不是敲鑼打鼓告訴外界自己做了多少事的人,但在一己的崗位上卻完成了多數人無法企及的正面貢獻。希望自己能夠學習他們的榜樣,謙卑待人,以及用愛心做有意義的事。沒有人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只能盡量讓每一天都活得值得,謝謝星雲大師和朱雲漢老師留下的典範,rest in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