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6:你耳聰目明嗎?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60:請勿碰觸 誰理?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9:口臭很多種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8:燃燒自己 照亮孩子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7:生女不美父之過?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6:你耳聰目明嗎?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6:你耳聰目明嗎?


2022-10-04 14:25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你耳聰目明嗎? 示意圖(ingimage)



大音樂家貝多芬發現自己聽力已衰退,即將成為聾子時,非常的沮喪。後來寄居在一友人家養病,無意間發現友人之子約十歲左右,是個盲人,但卻十分活潑可愛,並未因為眼睛看不見而怨世悲傷。這給貝多芬很大的鼓勵,得以再站起來,又作了許多永垂不朽的名曲。

用心聽、用心看
有次維也納音樂廳演奏貝多芬的新曲,全場起立鼓掌,歡聲雷動。這位眼睛看不見的小孩問他父親說:「貝多芬聽不見,怎麼能作出這麼好的曲子呢?」父親回答說:「貝多芬雖然肉耳聽不見,但他可以用耳聽,心中的耳朵使他聽得更清楚;就像你一樣,肉眼看不見,但可以用心中的眼睛看清楚各種事物。

人除了有肉眼肉耳外,另外還有心眼及心耳。世界上很多人耳聰目明,但心眼看不見,心耳也聽不見。很多人的心眼被世俗慾望的灰塵蓋住,所以看不見;心耳也被慾望的耳屎塞住,聽不見。許多為非作歹及傷天害理的事,都不是因為肉眼及耳看不到、聽不見所導致,而是因為心中的耳及眼不能耳聰目明所致。

除去世俗慾望
心眼及心耳要怎樣才能耳聰目明呢 ? 最主要是要將世俗慾望灰塵及耳屎清除掉

有位父親經常感到疲倦,食慾不佳,太太勸他去做健康檢查。當一切都預備好時,他的小兒子突然央求爸爸給他買支大哥大,因為同學都有,他也要,否則很沒面子。

這個家庭並不是很有錢,於是爸爸就暫緩體檢計畫,用體檢省下來的錢給兒子買了個大哥大。過了一年,父親的情況愈來愈壞,醫生檢查後說是肝癌,已是末期,如早點發現或許還有救,現在已經太晚了。

被灰塵給曚住
父親身體健康愈來愈差,孩子並非沒有看見,但是心眼被要買大哥大的灰塵給曚住了,所以看不見父親的需要。父親一再說身體疲倦食慾不振,兒子並非沒有聽見,但心中的耳朵被買大哥大的慾望耳屎塞住了,所以聽不見,最後終致失去了父親。

肉耳肉眼耳聰目明有甚麼用呢 ? 要緊的是心耳心眼也能耳聰目明才行呀!又有一次一位導遊帶領三、四十位觀光客,參觀一條很長的山洞。導遊開了一個小玩笑,突然把洞裡的燈關了約莫二、三十秒鐘,頓時一片驚叫。

心眼都瞎了
導遊說:「剛才各位只是經歷二、三十秒鐘的黑暗,但是盲人卻一輩子如此,各位有眼可看,能不慶幸嗎?」盲人一輩子生活在黑暗裡,除了不能一睹造物主所造世界的美妙外,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也有困難,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看不見。但是我們雙眼視力健康的人,就真的能看清各種事物嗎? 如果真看得清楚,怎麼還會有那麼多人跌倒,坐在監牢裡呢?」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騙得選民不但跟在後面出錢出力,還搖旗吶喊,我們一般稱之為「盲從」,盲從就是盲人胡亂跟著別人跑的意思,而所謂的「盲人」當然都是心眼失明的人。肉眼失明的人固然悲哀,心眼失明的人其實更悲哀。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7:生女不美父之過?


2022-10-04 14:2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生女不美父之過? 示意圖(ingimage)



我太太從前常跟她爸爸撒嬌:「生女不美父之過。」因為人家都說她長得像父親。其實人長得美不美,這是上天所賜,怪不了自己,也怪不了父母。無人可怪的事,怨天尤人,甚或自暴自棄,鬱鬱終日,皆非智者的做法。

後天的內在美
但是有些事是我們自己能掌控的,如果沒做好,那就只有怪自己了,例如,就「」來說,外貌的美雖是天生注定,但是內在美卻是自己可以努力的。我看過很多破裂的婚姻,都不是夫妻外在美不美所造成,而是雙方內在美不美所致。反之,美滿的婚姻,則多來自內在美豐富夫妻

例如內在美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就是責任感,如果缺少了這項內在美,小則男人不顧家,大則丈夫搞外遇,妻子紅杏出牆。最後婚姻當然破裂,子女遭殃,連帶的發生諸多問題。其他的內在美,如「樂觀」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嫁了個悲觀的丈夫或娶了個悲觀的太太,你會痛苦一輩子。因為凡事他都會朝負面去想。

孩子考大學,他會擔心孩子考不上,然後就整天憂慮萬一考不上要怎麼辦?孩子考上了,他又開始想,孩子會唸畢業嗎?中途被學校三振出局怎麼辦?這樣憂慮的日子,他要過四年,直到孩子大學畢業為止。女兒大了,擔心她嫁不掉;女兒有了男朋友,他又擔心這個可能的女婿將來會不會一直愛他的女兒?會不會孝順父母?

反正這種人的世界就是多愁善感,跟這樣的人在一起,你怎麼生活得下去呢?這不比外在美重要許多嗎?

其他的內在美愛心助人謙卑柔和孝順寬恕.........往往其中一項就夠你享用不盡,而這些內在美,都是我們可以努力增進的。所以長得漂不漂亮,責不在我;但內在美不美,則要自我檢討。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8:燃燒自己 照亮孩子


2022-10-05 15:0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燃燒自己,照亮孩子。示意圖(ingimage)



「每個人都有一個偉大的母親」、「世界上母親最偉大」,這樣的話,我想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同意的。但是這幾年我做公益慈善事業接觸身心障礙的人機會增多,我要說:「世界上母親最偉大,但身心障礙者的母親更偉大。」

媽媽蠟燭兩頭燒
凡是家裡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大概就要賠掉一個媽媽。這些媽媽有些還是職業婦女,要賺錢養家,要照顧子女,還要為身心障礙的孩子日夜辛勞,真是一根蠟燭兩頭燒,典型的燃燒自己照亮孩子—偉大的母親。

有次我參加身心障礙者才藝表演比賽頒獎典禮,司儀請得獎的母親上台致詞,目的在讓辛苦的母親也能分享孩子得獎的光榮。可是幾乎每個上台的母親都哽咽得說不出話來,頻頻擦拭眼淚。

家長的辛酸
孩子得獎難道不高興嗎?當然高興,但是為甚麼不停的流淚呢?因為在得獎的背後,不知有多少的辛酸、無奈、失望甚至屈辱,但是路還是得走下去。她們痛苦的不是眼前的辛勞,她們憂心的是,有一天她們老了、去了,誰來照顧她們的孩子。我寫到這裡,就會想到那些苦難媽媽們的模樣,不禁也要流下眼淚來。

有位盲生作文得獎,記者去訪問他的母親,這位媽媽說:「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了!」因為家貧,孩子多,她必須工作,照顧子女,每天還要大聲的唸書給雙眼失明的孩子聽。這位媽媽又說:「我不能停,因為我一停,孩子也就停了。」

偉大的母親
有位媽媽,孩子一歲多時得了腦炎,昏燒七天,醒來就成為只會眼睛轉轉,其他都不會動的人了。一眨眼孩子已二十多歲,這二十多年來母親的日子是怎麼度過的呢?母親這支蠟燭還要燒多久呢?真是苦海無邊

有位媽媽,兩個兒子都得了肌肉萎縮症,得了此症,絕大多數的結局就是慢慢的死亡。當母親知道孩子未來是這樣的結局,眼看孩子的肉體一天天萎縮,終至不能動彈,不能呼吸,母親心中的煎熬,又怎能以言語文字形容呢?對這些媽媽們,除了說聲「妳們真偉大」以外,我們還能說些甚麼呢?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9:口臭很多種


2022-10-06 14:5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口臭常常是別人聞得到,自己聞不到。 示意圖(ingimage)



古猶太法律規定口臭可以離婚,現在以色列法律仍有此規定,每年總有幾對夫妻是因為這個原因,被法院判決離婚的。

口臭的原因
口臭常常是別人聞得到,自己聞不到。有次與一位口臭很重的人在酒會相遇,他很熱情地與我近距離談話,我因為受不了他的口臭一直向後退,但是他卻一直逼向前。最後我沒有辦法,只好將腳伸在前面,身體向後仰,以便拉大距離。

口臭原因很多,例如牙周病、口腔潰瘍、慢性鼻炎、扁桃腺發炎、呼吸道感染等都會引起口臭。人年紀大了,口臭也會增加,因為口腔內細菌增加,而唾液腺分泌功能卻降低。喜歡吃洋蔥及大蒜的人、工作緊張忙碌的人,都容易口臭。這些原因不消除,只靠嚼口香糖、噴芬香劑或吃幾粒花生米是無濟於事的。

語言也是口臭
有人說話,用語經常很臭,不是三字經就是髒話,要不然就是氣話、重話連連,天天都要跟人吵架的樣子,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口臭。

這種口臭也是必須從內心的修練才能獲得改善,必須提升教養,消除內心的怨恨及怒氣,代之以愛當內心淨化以後,這種語言口臭才能消除

現在國內政壇上,經常出現語言暴力;媒體上經常出現色情語言,這些都是口臭。消除這些口臭要靠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語言暴力氾濫的政治人物,選民應該唾棄他們,用選票讓他們離開政壇。

拒看口臭媒體
色情語言氾濫的媒體,觀眾及讀者應該罷讀罷看,讓它們的收視率閱報率降低進而被淘汰

肉體上的口臭,常常自己聞不到,所以每個人都應當時常自我測試,例如對著手哈哈氣或抹一點口水,聞聞臭不臭。

每個人更應該自我鑑察是否有語言口臭。發現後努力改善,當有形無形的口臭减少或消除時,就會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60:請勿碰觸 誰理?


2022-10-10 13:3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示意圖(ingimage)



歐洲文藝復興運動裡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達文西Leonardo daVinci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並列為當時的三大畫家。達文西不僅能作畫,是藝術家,也是一位科學家。他曾經解剖三十餘具人體,將各器官繪圖成冊,為解剖學先驅他能作曲,歌聲優美,體格健壯,道德高尚是罕見的美男子,被稱為是曠世奇才

勸說反被瞪
這位曠世奇才的許多創作曾在歷史博物館展覽,我去參觀的時候,是倒數第二天,人山人海。展出單位按照達文西留下的草圖,製作了許多模型,例如:排炮、直昇機、降落傘、旋轉橋、鏈條轉動的腳踏車等,十分精巧可愛。為免損壞,每一展出模型旁邊明顯處皆置放「請勿碰觸 Don't touch」的牌子。

但是很多參觀的人視若無睹。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在玩弄會轉動的模型時,不亦樂乎。我跟小女孩說:「這個不能玩唷!」旁邊的母親一點反應都沒有,還瞪了我一眼。

有對父子把旋轉橋模型當玩具,兩人一起玩,我對他們指指「請勿碰觸」的牌子,他們看了我一眼,繼續玩。

守秩序人人有責
太太小聲的警告我:「自己看就好,不要在這裡當警察。」說的也是,主辦單位只放牌子,卻不來管,我又不是警衛,管得了嗎?這樣的事充斥在我們的社會裡。陽明山的大花鐘,牌子寫得清清楚楚,不准入內,但卻一個個進去拍照。

音樂會主辦單位,請觀眾關掉手機,但就是有人在會場,摀著耳朵,低著頭在裡面接聽電話,真是要命。美國拉斯維加斯大賭場的夜場秀,十分精彩,且常美女如雲,規定禁止攝影,但就是有閃光燈亮起,回頭一看,是來自台灣的觀光團,真是丟人丟到國外去了。

守秩序尊重別人具體表現,國人在這方面是每下愈況,是該檢討的時候了。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