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朱宗慶/結拜兄弟情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結拜兄弟情
◆  嚴震生/從棒球三冠王看學界三冠王







朱宗慶/結拜兄弟情


2021-09-21 05:01  聯合報 /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35周年。 圖/中央社



人生道路上,不論是課業、工作、健康乃至於生活,因為有所追求,便難免會有挫折與低潮之時,於我而言,亦曾有過如此的高低起伏,我將之視為上天給予的「人生功課」。

每逢中秋佳節,往往勾起我一段深刻的回憶。猶記得過往我曾面臨過一段漫長的低潮期,那段期間,除了工作以外,我將自己封閉起來,試圖給自己一段冷靜與沉澱的時間

直到那年的中秋節,一位好友打電話找我,好說歹說力勸我出來相聚。原來,朋友們擔心我佳節期間一個人孤單在家,硬是把我找出來,以有要事須相談邀約,但目的是為了替我加油打氣,朋友體貼的舉動,在我心裡留下許多感動。

就這樣,我們四位好友相約在位於建國南路的「川鍋」火鍋店,那一晚,一口氣喝掉了兩瓶多的威士忌及許多啤酒。幾杯黃湯下肚,情緒全然盡情宣洩釋放,大家陪著我又哭又笑,可說是不計一切地豁出去了,現在回想起來,除了感激之外,也真不曉得年輕時哪來的膽量和酒量。在那樣的氛圍,大家很自然地相互提議,四個人就這樣結拜成為兄弟。那一晚發生的總總,至今仍烙印在我的腦海。

說起這群朋友,在各自領域上都有優秀的表現,若說我們有什麼共通點,那麼,大概就是那份對朋友的義氣及對藝文事務的熱愛。其中,除了我是藝術工作者外,有喜好電影、文學和藝術的文青,也有收藏幾千張古典樂唱片的音樂專家,大家對欣賞音樂、戲劇、舞蹈的演出都相當熱中。基於共同的嗜好與共通的話題,我們時常無所不談;無所不談的背後,更是兄弟間的相伴、支持與互挺。

我總認為,一個人之所以擁有舞台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努力強化實力,把自己準備好,再者是上天安排的機運。此外,每個人往往會因為不同的判斷而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因此,若能擁有良師益友,將有助於做出困難而重要的決定,那便是生命中的貴人。

而在我面臨人生功課與低潮時,這群結拜兄弟的適時出現與相挺,更可說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月圓人圓事事圓,有緣結拜為兄弟,多年過去,每逢中秋佳節,我仍然充滿感謝,當我最難受時,兄弟們所伸出的情誼之手,給我邁出步伐、走出去的力量,不但陪我度過低潮,更一起走過這麼多年的歲月時光,創造了無數精彩的回憶。那些兄弟相聚的時光,共享各自的人生閱歷,恰如親人般的結拜情誼,令人珍惜!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十分奧妙,親手足間,血濃於水無可取代;而結拜兄弟,儘管有著不同生長環境背景,但基於信任與情誼,凡是對對方好的,就是一句義氣、相挺與給予,人生路上,能有此般情誼與陪伴,實為難能可貴與幸福之事!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