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沈呂巡/雙橡園何日再升旗 一位過來人的回憶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雙橡園何日再升旗 一位過來人的回憶
◆  盛治仁/找對新問題 尋得好解方
◆  蘇蘅/川普操控媒體下的民主斷裂





沈呂巡/雙橡園何日再升旗 一位過來人的回憶


2021-01-27 01:41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雙橡園」升旗典禮。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卸任前宣布,對台美交流過去的美方限制統統失效。這一開放,在拜登政府新上任之際,是否仍然有效,根據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的任職聽證會所説,他將「仔細研究」,但也表示美國將堅守對台灣各項承諾。我們不免要問,如果連台北 AIT 都能享有於大樓外置放國徽、園區內可日日升旗的待遇,那當年的雙橡園升旗案豈不寃枉,又何時再盼我國旗在園中升起呢


做為當時升旗典禮的主辦人,我以為全案對我們不公平,也亳無道理。升旗前我曾向美相關高層人士透露構想,對方半開玩笑的回說,「誰會在那裡阻止你」?軍方人士著軍裝也早有默契,他們在九月軍人節就已穿過,當初跟美方人員也早有招呼,並說明軍裝是軍人的榮耀,不可輕易換裝。美方一負責人聽後也似無話可說,而雙橡園升旗原是小規模,不對媒體開放,也未請太多僑胞。真正的大典禮反而是每年元旦必在一公立中學舉行的大型升旗活動,素未受干擾。相形之下,雙橡園的升旗典禮及軍方盛裝參與反成焦點,照片尤其令人感動。消息一出,美方自有多人覺得過分,國務院發言人也稱我方未依照過去所禁而行,令人失望,而中共使館也大為抗議。

此時正好我被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回作證,民進黨多位委員以升旗事有礙台美關係,予以抨擊,我亦不退讓,只稱雙橡園本是我國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升自己的國旗,有什麼不對而需要表示歉意呢?

待我再回華府,氣氛真不一樣了。國務院多位高層出面,把歷次晤面場所自國務院改到附近某旅館會議室。幾位言談內容初不愉快,我隨也表示無意造成任何人困擾,但也稱美國中小學校早上第一活動就是師生同向美國國旗致敬,本處所為亦係如此。話至此時,氣氛稍有軟化,美方一高層稱,吾等外交官皆愛國者,惟目前問題,仍須掌握分寸。本人乃謂,目前對升旗案有興趣的媒體甚多(例如日本記者協會要專訪),本人均一再拒絕;國會擬助我友人更多,也紛紛關注,本人也告以事已解決,不必再擔心。

此後台美關係中許多事務皆不乏相互協調,本人參與或主持的活動的確遵照所答允,國會不介入更有助行政部門放心,幾次之後,重要會談又再回到國務院舉行,風波總算平息。

不過此時問題重心又變成如何獲得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的支持。同年九月該協會在美國政府邀請十四個二戰盟邦共同紀念二戰勝利七十年之際,也邀請本處以「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參加,我們一切待遇完全與一般國家相同,花圈、禮兵也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人家花圈上可用國旗,我們只可用國徽

可想見這種活動的 China 國家部分請的是中共大使,但他的座位從頭到尾空置,只見場內席外中共外交官六、七人不斷與主辦單位交涉,想把我也是官方代表排除,但他們的大使崔天凱等在場外車上,終席未能進來。後據國務院友人告稱,中共大使館打了一早上電話,還是不能動我們分毫。我們有國徽國旗法,至少國徽可在美國正式場合使用

僑胞後送代表處一大銅牌,上書某年月日由楊西崑次長主持降旗,某年月日由沈某某代表主持升旗此牌如何放置旗桿下,代表處曾將計畫提報外交部,但聽說當時的李外長反對,本人亦正須離職,故置牌案從未得執行

今升旗的可能又起,盼我現今同僚繼續努力,以達雙橡園再度升旗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