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洪蘭/年輕時不流的汗 年老時變淚流出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洪蘭/年輕時不流的汗 年老時變淚流出
◆  盛治仁/祝美國民主早日康復
◆  周行一/川普的病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  方祖涵/職業棒球與大法官

◆  王健壯/當大法官變成轉型正義對象
◆  陳亮恭/優雅轉身間的憂愁
◆  王文華/要想到多細,才能賺26億美元?
◆  陳立恆/瘋狂的算計.真實的苦難






洪蘭/年輕時不流的汗 年老時變淚流出


2020-10-07 23:48  聯合報 /   洪蘭(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要改變一個人必須先找出能讓他感動的事情,讓孩子體會到,不管多微小,只要持之以恆,蟻穴也可以潰堤。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朋友念高一的兒子早上不肯起床,總要拖到校車走掉才要起來。她若不開車送孩子去學校,孩子搭捷運轉公車去上學就會趕不上第一節課;她若開車送,自己就會遲到,這令她非常苦惱。她跟孩子懇談時,發現孩子根本不在乎遲到,因為現在學校的一些生活規範都拿掉了,老師幾乎不能管孩子,他們有教育部做護身符,以前記過太多會變成留校察看,不能畢業,現在也不會了。她最氣的是孩子的態度:「少上一節課又不會怎麼樣。」

她知道已經錯過了管教的黃金時間,孩子在小時候一定要管教,沒有外在的限制,內在的控制也不會產生。自由是有條件的,能負責任才能給自由。無奈木已成舟,只好來請我幫忙。


但是怎麼幫呢?現在的孩子受教嗎?我非常躊躇,突然想起以前我父親用的方法,說不定可以試一試。

我小時候沒有零用錢,但是考第一名時,我外公會從我媽媽孝敬他的生活費中,抽一張五角的鈔票賞給我。民國四十年代,五毛錢可以買很多糖果。我父親看到了,便教我用錢的原則。

他說閩南人因為地貧人稠,都要離鄉背井去海外討生活。做生意第一要有本錢,這本錢怎麼來呢?他說,求人不如求己,求財不如勤儉,所以錢只能用錢尾,不可用錢頭。比如說九十二元,九十元就是錢頭,二元是錢尾,錢頭要存起來滾錢,錢尾才可以拿出來用。

我不懂什麼叫「錢滾錢」,父親便撕一張日曆下來,叫我在反面用連乘法1.01×1.01=1.0201再乘1.01=1.030301,再乘等於1.040604,再乘就是1.051010,一直乘到365次時是37.8元。

我其實才乘五次就感到驚嚇了,原來這一分錢滾一滾,竟然可以滾成五分錢,每天省一分,最後就有這麼多的錢出來!父親說這叫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南洋富商陳嘉庚就是這樣起家的。這個震撼令我到現在都沒有忘記,但是現在的孩子不曾匱乏過,地上有十元銅板他們也不見得彎腰撿起來。因為他們不知道不管多微小,只要持之以恆,蟻穴可以潰堤,所以我決定從這裡入手來教。

我知道要改變一個人必須先找出能讓他感動的事情,於是我請他來喝奶茶,順便給他一個計算機,請他算0.99×0.99×0.99…,一直乘到365次方。一開始他不肯做,覺得無意義,在我的堅持下,他才勉強開始算。果然,才幾次,他就發現少得很快,最後發現答案是0.03時,震驚地說不出話。他沒有想到每天退步一點,一年後就退步到近乎零。

我跟他說,每天少上一節課,現在看起來好像沒有少學到什麼,但是長此以往,你就退步到被社會所淘汰。人不可以原地踏步,因為你不長進,別人就追過你,但是只要每天進步一點,一年後你會認不得你自己。

我勸他孝順就是不讓父母操心,早一點起床讓你母親放心,也養成好的紀律。年輕時不流的汗,年老時會變眼淚流出。他沒作聲,喝完奶茶離開。

昨天他母親打電話來說,這一個禮拜他都有趕上校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