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盛治仁/世界越快,心,則慢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盛治仁/世界越快,心,則慢
◆  王正方/楊安澤名列第八
◆  施振榮/教改 學校、家庭、社會不可偏廢
◆  林中斌/經濟復甦將了 川普連任難料
◆  薛承泰/父親節的震撼
◆  洪蘭/雙語可活化大腦、延緩失智
◆  馬凱/生養國之重寶者 重罰!

◆  王健壯/百分百言論自由是個笑話
◆  周行一/中美互換?
◆  楊志良/破窗政治
◆  王文華/人類踏出一大步,我們原地踏步?
◆  葉銀華/純網銀是鯰魚?
◆  劉維公/誰是生態危機的最佳方案?
◆  趙春山/兩岸走向「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不歸路?

◆  盛治仁/讓「脊兒」不再孤單
◆  方祖涵/屬於大家的球場台灣日
◆  謝哲青/生而為人的條件
◆  劉憶如/台灣純網銀起步 期待普惠金融






盛治仁/世界越快,心,則慢


2019-08-17 23:51 聯合報  盛治仁(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目前整個大環境充滿了不確定性,圖為香港反送中抗爭引起港警反制。 (路透)

最近和朋友聊天,互相感慨整個大環境充滿了不確定性
從影響最大的氣候變遷開始,最近幾乎每個月都創下史上最熱紀錄。到中美貿易戰,看來戰線還會拉長,不知道何時才能有較穩定的國際經貿環境。再到香港反送中活動的對抗升高和兩岸關係的緊縮,不但局勢發展令人關注,對我們的觀光產業也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最後是國內政經局勢,因為進入選舉周期,變化快速且劇烈,不管是兩大黨內部或第三勢力的許多發展都是前所未見,也很難精準預測未來,真可謂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煩心。
事實上,煩心是沒有用的,改變不了任何事情,反而只是影響了情緒和生活。
我一向有一個還不錯的習慣,對於任何事情,能操之在我的部分,就盡全力去做不是自己有辦法控制的,就交給上帝,盡量不再空想讓自己心煩。這個道理知易行難,是我一貫努力方向。
英國詩人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十六歲時因為罹患肺結核必須截肢,失去了左腳。後來為保住右腳,必須多次動刀,他在病床上恢復的時候,寫下了一首感動人心的無題詩。詩中的最後兩句話,「我是我命運的主宰,我是我靈魂的統帥」(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被許多人在關鍵時刻引用,包括邱吉爾在國會的演說、曼德拉在獄中鼓舞獄友、越戰中被俘美軍的相互打氣,以及翁山蘇姬描述她父親和盟友爭取自由的努力等。
這首詩後來被命名為永不倒下」(Invictus),來形容面對困難時不被擊倒,反而展現出自律和堅毅態度的精神這個精神,也是我們面對逆境時必須學習的榜樣
要能做自己的主宰,除了主觀上要有堅強意志力之外,客觀上也要做出充分準備。有一位在做人做事各方面都很成功,且我很敬佩的前輩曾跟我說過,他能夠完成很多事情,有七十五%是因為運氣很好。他特別強調這麼說不是因為謙虛,而是事實。但重點是,如果自己沒有做好那廿五%的努力和準備,就算運氣來的時候,也沒辦法做成什麼事。
面對大環境的變化,就算未來充滿挑戰,現在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在自己崗位上,盡力做到最好。我很喜歡這句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與其跟著浮動不已的社會起舞,不如靜下心來,務實地把眼前自己能掌握的事情一件件做好。
擔心氣候變遷,就以具體行動改變生活習慣,並盡量影響他人一起來過更節能減碳的環保生活。產業環境挑戰嚴峻,就好好地營造自己的特色來區隔市場,等待景氣恢復。打順風球的時候要有危機意識,面對逆境時也不要喪失鬥志。這些感想是給自己鼓勵,也分享給憂心大環境的朋友們參考。大家一起努力,黑暗終將過去。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