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范疇/兩端的無知—愚民、賤民?賤商、愚士?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范疇/兩端的無知—愚民、賤民?賤商、愚士?






范疇/兩端的無知—愚民、賤民?賤商、愚士?


2017-11-01 00:3 聯合報  范疇(跨界思考者)

王應傑對「愚民、賤民」言論引發爭議,發聲明並在臉書致歉。 本報資料照片


報載台北商業理事會理事長在台灣競爭力論壇表示,「中國大陸這三十年來有翻天覆地的進步,許多一級、二級城市都已超越台北,台灣很多沒到過中國大陸的愚民、賤民,根本不知道中國大陸有多進步」。
我震驚了!不是由於該人士批評台灣有許多對中國大陸進步無知的人,因為確實有很多。震驚我的是,他用了「愚民」和「賤民」兩詞。希望不是出自惡意,否則,我也要說,台灣也有許多「賤商」和「愚士」,根本不知道中國大陸這卅年來的翻天覆地進步背後所付出的人民代價和社會坑殺。
先交代背景,免得落入無知者的口水。我一九八五年進入中國大陸經商,至二○一二年退休,期間在那兒連續居住的時間超過廿二年,而鄧小平南巡後的改革開放,僅僅始於一九九二年。我用過糧票、外匯券,吃過三毛錢的早餐,眼睜睜看著北京蓋起三環、四環、五環、六環,親身目睹上海浦東陸家嘴一棟一棟高樓拔地而起。當前富可敵國的互聯網大亨中有我在中關村的商業對手,二○○八年北京奧運就在我住處不遠。我親自面試、雇用、提拔過超過千名的大學新鮮人,月薪從一九八五年的三百人民幣到二○一二年的五萬人民幣,中途出去創業者為數不少(現在不少都比我有錢)。最重要的,我在北方農村住過五年,親眼看到部分農民在五年之內從月入一百五十人民幣到月入五千人民幣。
我知道什麼叫翻天覆地的進步,但正因為我知道、我看到、我感到,我敢大聲負責的說,如果不知道這些的台灣人就可被形容為「愚民」、「賤民」,那麼某些明明知道中國崛起背景和內情、而還靠片面討好官方發財的人,就可以被稱為「賤商」!別誤會了,我也是商,但我有兩隻眼睛,我不是獨眼龍。作為商,最低的標準應該是江澤民講的「悶聲發大財」,倘若得了便宜還賣乖,這不叫賤什麼叫賤?
談過了「賤」,來談談「愚」。我知道要糟糕了,這一談又會得罪許多人,但是,真的不能不談,否則台灣就要真愚了。除了商人,還有許多和中國大陸打交道的人,包括了媒體、學者、知識分子、財經專家和政治人物,此處為了方便通稱為「士」。
「士」對中國大陸不可能無知,甚至很有知。但必須心情沉重地點出,大約八至九成的「士」,接觸到的中國社會切片都是「往來無白丁」的官場、商場、學場人士,看的是官方媒體和數據,住的是高級酒店社區,逛的是一二線城市的商場華街。換句話說,印象的來源多半是「先富起來」的兩億人。兩億人,比起台灣區區的二千三百萬人,已足以嚇死人。但是,中國有十四億人,另外的八十五%、十二億人,台灣的「士們」見過他們嗎,和他們深入相處過嗎?生活過嗎?
兩億富裕人口,尤其是頂富的兩千萬,氣勢驚人。但是除了少數的「士」,如果和我一樣,和官、商、學打交道之餘,尚有閒暇看看北京「梁啟超故居」小小院子裡擠入數十戶人,城中農民工所住的地下室,城郊的大學生「蟻居」聚落,和被強拆強佔的失地農婦聊過,或蹲過那種直徑一米、架上卅釐米粗木板、跌下去就可能淹死的糞坑,他們可能就不會對中國的崛起盲目的捧讚,而了解到中國上演的是一場「雙城記」,而且是十五%對八十五%的雙城。
十五%的中國大陸,我只能說,了不起!但真的建議台灣的「賤商」和「愚士」們,也考察一下那八十五%的中國!
范疇(跨界思考者)


10月
.嚴震生/宗教改革五百年的政治意涵
.趙春山/以突破僵局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李清志/魅力市集的年代
.陳立恆/永遠BEING,所以英國
.施振榮/慶富再造—從王道談企業重整
.黃介正/習近平的二○三五
.葉銀華/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的定位
.蘇蘅/當媒體不重視採訪「真新聞」
.王文華/如果小學校園變成跳蚤市場…

.王健壯/習近平的弦外之音
.朱宗慶/夢想不滅、初衷不變、育成不斷
.盛治仁/人生要追求多少顆星星?
.趙春山/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一場「定力」與「耐力」的較量
.方祖涵/按讚惹出的天大麻煩
.薛承泰/「博愛」與「愛博」之間
.羅智成/尋找部落

.王正方/小程和他的廖老師
.嚴震生/美國人露出肩膀的權利
.林中斌/王岐山十九大應會留任
.葉銀華/什麼是金融政策?
.馬凱/海峽風雲日亟 台灣能不自強?
.黃介正/中華民國106歲生日快樂
.洪蘭/2年學會說話 卻要用一生學不說話

.王健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似乎要變
.周行一/老人化社會與人文社會科學
.施振榮/從王道談「官不聊生」與「民不聊生」
.盛治仁/人生5個思考題
.方祖涵/企業與地方的共生
.范疇/再度建議國民黨改黨徽
.劉維公/當代病態民主的神救援話語術

.嚴震生/南比亞、尚比亞、甘比亞


9月
.葉銀華/家族企業之傳承機制
.李清志/美感的喚醒
.薛承泰/Seafood 什麼是文白比?
.廖玉蕙/不是放棄,是珍愛和疼惜
.黃介正/國防安全智庫的「十誡」
.葉丙成/體改打假球,教育部何以默然?

.王健壯/最困難的事 蔡英文還沒做
.朱宗慶/優勢與重視
.蘇蘅/民粹政治與社群媒體造神
.林中斌/太陽磁爆、大地震並無關聯?
.陳立恆/缺電?我們缺的是「自知之明」!
.盛治仁/第三次政黨輪替 民主扎根了嗎?
.洪蘭/閱讀是習慣不是本能 須從小培養

.方祖涵/天災行銷學
.王正方/我是王正中的弟弟
.施振榮/「物聯世界、智源台灣」
.賴英照/看見內線交易
.王文華/英雄所「睡」略同
.馬凱/當心啊!走在懸崖邊的世人
.葉銀華/公司治理最後防線失守

.王健壯/蔡英文強勢領導面臨考驗
.周行一/雇人不再靠學歷
.嚴震生/司法獨立,肯亞優於台灣
.薛承泰/世大運與日全食
.林中斌/拉古薩:自由繁榮和平的小國
.黃介正/美亞太政策鐵三角到位
.方祖涵/槍口下,不滅的記者魂

.劉維公/台灣文創產業政策的唐吉訶德症
.范疇/爭論文言文比例?沒開竅吧?
.馬凱/天賜良機讓台灣再領風騷


8月
.盛治仁/謝謝你的競爭
.廖玉蕙/別拿過去的錯誤恐嚇未來的可能
.洪蘭/簡單就是美 文言文很潮的!
.葉銀華/應避免傷害台灣的抗爭活動

.王健壯/逢課綱必鬥不累不煩嗎?
.余光中/免繳遺產稅的現金
.嚴震生/川普眾叛親未離,執政聯盟解構中
.林祖嘉/前瞻計畫絕不可以包裹表決
.葉丙成/政府,勿再把學校當業績提款機!
.蘇蘅/政治道歉的傲慢與偏見

.黃界正/沒有巴農的白宮與亞洲
.李清志/鳥不生蛋的魅力
.朱宗慶/「察言觀色」的正向思考
.陳立恆/天人合一也需要知行合一
.盛治仁/務虛的政治,務實的生活
.張俊彥/創造價值才是創新:談教育和科技的創新
.薛承泰/社會責任是「偽君子」嗎?

.方祖涵/被識破的是投球動作,還是假消息?
.王健壯/蔡英文的問題在哪裡?
.王正方/君子和而不同
.施振榮/企業家族 傳承無形信念、價值更重要
.馬凱/謀大位者要除三大害
.周行一/大學的進步需要永續的基金
.嚴震生/美國參議院的「核子選擇」

.黃介正/美中兩岸關係時間表
.高朗/朝鮮半島危機,不能心存僥倖
.葉銀華/公司為誰而治?
.洪蘭/看見誠品 成就閱讀
.薛承泰/公教樓地板32160 年改的5個魔咒
.盛治仁/看透生命迷霧 走不一樣的路
.方祖涵/老派的英雄對決



7月
.劉維公/講清楚說明白,假新聞一樣來
.王健壯/NCC應該做鋪路的人
.蘇蘅/挺媒體的蓋茲 台灣有沒有?
.葉銀華/高調做公益 好嗎?
.朱宗慶/時間.心境
.李清志/星巴克女神vs.日本藝伎
.陳立恆/氣與眼,台灣前瞻的活棋之路

.施振榮/突破價值與平衡盲點 邁向矽文明
.葉丙成/請問政府,體育改革做不做?
.黃介正/人民解放軍的歷史挑戰
.林中斌/無神論大國 宗教興起
.薛承泰/加碼20億,保20萬生育?
.盛治仁/陸客不來「爆買」的衝擊與機會
.嚴震生/原是最幸福一代的提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