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老柯的民主盡頭

.聯合筆記/老柯的民主盡頭
.這2樣耶誕禮 非送孩子不可
.跨年狂歡勿疲勞駕駛 平安第一
.擺渡人,王家衛式喜劇華麗登場
.國旅卡拚觀光 勿忘綠建築
.防原民悲歌 強化族人職場勞檢
.邦交多多益善?實質互動更重要
.別讓兩會變空盒子








聯合筆記/老柯的民主盡頭


2016-12-24 04:13 聯合報  林新輝

民進黨力圖闖關「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引發勞團反彈,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路過時遭勞工團體包圍、潑水、扭打,最後在警方的人牆保護下進入立法院避難。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十二月初,立法院審查一例一休案,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被勞團推倒、潑水、眼鏡打飛,老柯狼狽與扭曲的表情,非常寫實的出現在各媒體。
執政黨大黨鞭辯護政策、護航法案,遭到推擠、潑水、辱罵、甚至毆打,柯建銘非第一人。柯建銘譴責勞團行為外,他說:「我覺得台灣民主可能走到盡頭了,當法案要在立法院處理的話就要被打,難道這是所謂的『台灣民主』嗎?」還說,如果抗議立院就不用開會,「那乾脆大家關燈走人、告老還鄉,立法院廢掉算了」。
國會議員被暴力相向該被譴責,老柯會說「民主走到盡頭」、「立院廢掉算了」想必是有感而發,只是從柯建銘口中說出,何其諷刺。
二○○八年民進黨在野,國會只有廿七席,柯建銘一天工作十幾小時,辦公室沙發是他的床,兢兢業業的柯建銘每天在想的大事就是,如何跟國民黨對抗、牽制馬英九,所有議事策略就是與國民黨鬥爭。
在柯建銘的盤算,立法院審查的重大法案、預算案、人事案,從來就不是單純政策立場攻防,它是一場接一場的政黨鬥爭競技場,政務能不能推動、國家有沒有倒退嚕,不是老柯關心課題。
立法院舞台只是老柯擴充政黨利益的載具。三年前,立法院審查服貿,在野的柯建銘堅不接受馬政府以全案包裹表決方式處理,他要脅關閉朝野協商,立法院永無寧日。
眾所皆知,毀掉國會尊嚴的從來不是來自外力的抗議、暴力或包圍,而是立委從未將國會視為「民主殿堂」。議事效率不彰、低俗問政文化、國會暴力事件、利益私下交換,立委恣意妄為,立法院早喪失代議制度功能,廢除立法院聲音四起。
諷刺的是,柯建銘廢掉立法院的說法,若能說到做到,國內或許有超過一半的人對他會有好感。
民進黨第一次嘗到「完全執政」,總統的政績、政院的作為都必須有國會支持才能兌現。今日的柯總召如果還跟以前一樣,成天想著如何與國民黨鬥,扮演「搗蛋鬼」角色,是無法成就蔡政府的滿意度。所以看到在野的國民黨不想開會審法案,柯建銘內心肯定是著急,因為,立法院沒人比老柯清楚,一個不作為的國會,下場就會像馬政府,被人民狠狠的趕下台。
李登輝以降,政黨心中只有政權,未必有社稷民主價值,因為這層私欲,台灣的政治僵局已經廿年。柯建銘的「民主盡頭」說的也是事實,倘若政黨都能將「民主盡頭」憂慮放在心上,僵局或許有解。

這2樣耶誕禮 非送孩子不可


2016-12-24 04:12 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和朋友約了喝下午茶,她說是還要騰出時間去買孩子的耶誕禮物,「您的孩子大了,不用送禮物,少掉一份煩惱。」
她這麼一說,我想到女兒小時會在臨睡前祈禱耶誕老公公送禮物,長大後知道是我買的禮物,他們會故作不知道的對我說:「不曉得耶誕老公公知不知道我想要...」。
再大一些,他們不再收我的禮物,變成和我討論要買什麼禮物送同學,不管是我送禮物或是和我討論送禮物,他們臉上的喜悅笑容,是我永遠難忘的。
朋友聽我這麼描述,便問我該送什麼禮物,我說有兩樣禮物是我覺得非送不可的。
第一個禮物是「愛與分享盒」。前幾天看到台中某國小發起,孩子用家中鞋盒裝上多的文具或禮物,送給台東偏鄉孩子,希望今年八月風災後的他們,能在耶誕節前拿到禮物,感受到愛與溫暖。往年我的學校總會在耶誕節前發起跳蚤市場義賣,當孩子們把錢或物資送到社福單位後,感動地告訴我:「幫助人的感覺棒呆了!」農曆年前,我們還會配合創世、華山基金會,鼓勵孩子把飲料零嘴的錢省下來,認捐獨居老人的年菜。
「送禮物可以讓對方感受到愛,但對送禮物的人來說,更獲得一份無形的大禮,這個無形的禮物就是分享的感動,而且這個禮物很特別,它還是持久不壞的難忘回憶。」朋友頻頻點頭。她說,平日送給孩子的禮物太多了,孩子只學會「想要」,今年她要帶孩子整理禮物,或是多買一份禮物,讓孩子也能學會「分享」。
第二個我會送給孩子的禮物,是「規劃人生的能力」。記得小時候過年,總會收到爸爸送的禮物,那是一本有著小小鎖匙的日記本,爸爸要我在那日記本第一頁,寫下未來一年的計畫,他要我一年後回頭再看第一頁,反省自己沒做到,是計畫不切實際或是不夠努力,然後再在新的一本寫下我的計畫。
這樣循環不變的禮物與要求,曾讓我抱怨;長大後爸爸改成給我紅包,我卻已養成習慣,會為自己買一本記事本,在第一頁繼續寫下未來一年的規劃與目標。
「爸爸送我的禮物,已經不是簡單的日記本了,它是為自己訂下目標的能力,更是腳踏實地的實踐精神。」朋友又點頭,也笑說現在孩子已經不寫日記了。
是呀!我的女兒從小看我寫日記,也喜歡收集各種筆記本,也寫個幾頁,我並不強迫她們寫,但我會幫忙記錄,也會一起討論規劃。在過程中,他們收到我送的禮物是生活規劃的能力,而我獲得的是參與他們生命的感動;現在他們長大了,我傾聽他們的規劃,除了他們的工作目標外,還有休閒家居生活的規劃,而這規劃中一定包含了我們夫妻倆。
「爸媽,我們明年X月要去旅遊,我們每個月一定要聚會的日子是XX,你們一定要記下來喔!」這是今年女兒送我們的禮物。
您想好要送什麼禮物了嗎?

擺渡人,王家衛式喜劇華麗登場


2016-12-24 04:12 聯合報  王祥/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耶誕假期接連新曆年及春節連續假期,兩岸三地賀歲片將連續登場,爭取這個重要檔期,創造票房佳績。
首先登場引起市場重視的,是王家衛監製的大卡司喜劇片「擺渡人」,兩大華語天王梁朝偉及金城武主演,這也是王家衛御用演員的重量出擊,破天荒喜鬧登場讓影迷大感意外。
值得一提的,這是阿里巴巴集團首部投資的電影,雖然王家衛未以導演身分具名,而由大陸作家張嘉佳擔任,但全片仍是王家衛式的風格,包括大量的旁白獨白,快速的剪接,模糊不清的攝影及移動,色彩繽紛的燈光及場景,孤獨的人物及無解的愛情。
當然,由於該片走無厘頭式喜劇風格,所以在構圖色彩上偏向電視綜藝節目的氛圍,大部分為室內場景,如夜店霓虹燈及聚光燈直射演員及觀眾,隨時移動的鏡頭,凸顯非寫實的劇情及人物,梁朝偉及金城武顛覆形象搞笑演出,有不錯的成績;片中特別偏好年輕人的口味,將電玩、漫畫、賽車、酒拚納入情節,特別是金城武的百變造型,頹廢演出有其特殊魅力。其他如Angelababy、杜鵑、張榕容及歌手陳奕迅,演出也都相當稱職。
該片環繞著梁朝偉所經營的擺渡人酒吧發生的幾件愛情故事,也許為了大陸市場,幾位大陸演員及綜藝咖,如李宇春、鹿晗都露面,最後結局讓梁朝偉回味愛情的舊夢中,落淚而泣,讓影迷感動。
為了喜劇通俗走向,該片許多情節都脫離王家衛以往較深沉及曖昧的電影感,但是音樂部分仍是重要主題,還是有王式懷舊音樂歌曲的連續呈現,給人有較「走心」(用心)的感覺。
擺渡人目標是兩岸賀歲檔期,也擺明要向張藝謀的好萊塢大片「長城」挑戰;當然我們國片也整裝待發,包括陳玉勳導演耗資龐大的「健忘村」及豬哥亮的「大釣哥」,希望在金馬獎失意過後,在市場上能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