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朱宗慶/變動時代的經驗與態度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變動時代的經驗與態度
◆  葉銀華/台積電有減碳排放?
◆  辛翠玲/金磚擴大的發展與影響
◆  廖元豪/政權輪替,才有民主與制衡







朱宗慶/變動時代的經驗與態度


2023-11-30 04:53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近日我到杭州參加一場國際藝術管理論壇,這是一個匯聚世界各地藝術行政與管理專業人士盛會,主辦方也邀請我在論壇中進行一場二十分鐘的演講。

當我收到這個邀請時,我開始思考,短短的二十分鐘能講述什麼?光是一個案例分享,可能就不只二十分鐘了。在詢問主辦方之後,他們告訴我,由於我在打擊樂演奏、創立打擊樂團隊、藝術教育、以及劇場管理多個領域擁有豐富經驗,鮮少人同時具備這些經歷,而我可以選擇任何感興趣的主題進行分享。

這使我開始回顧我四十多年的藝術生涯,從舞台上的演出到成為藝術行政工作者,一路上積累豐富的經歷,推動著我持續前行。在這個過程中,有「」,也有「不變」,一個經驗未必適用於所有工作,所以,為了因應不同階段與崗位的任務,我會運用不同的工作方法,而其中的「不變」,就是一個堅實的「態度」,它是所有方法的基石。

全球正處於充滿變動性、不確定性、複雜性和模糊性的時代,過去的成功經驗可能無法複製。特別是在經歷前所未有的疫情時,我更深刻體會,即便累積了四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卻大部分派不上用場,此時「態度」就顯得格外重要。面對如此急劇的變化,如果「玩真的」態度不變,那麼,就不會只寄望於經驗的複製,而是從全新的角度,追求根本性蛻變,如此,方可「翻過歷史之頁」,突破困境,鋪設未來的路。

當然,這態度的背後需倚仗許多能力的層層進化和支持。首先必須累積專業知識能力,然後是保持好奇心和創造力,讓我能夠不斷學習和尋找更多可能性,不會掉入自滿的窠臼,反而能跳出框架、持續突破;其次是解決問題能力,讓我能夠在困難面前靈活應對,不輕易退縮放棄;最後是溝通和抗壓能力,讓我能夠在與他人相處保持平衡,並且儘管遇到挫折,亦能在復原的過程中,找到自療自癒的方法。

總的來說,我的態度可以歸納為「以藝術為核心,結合視野和經驗的累積」。廣博的視野,幫助我確定目標和方向,激發創新和創造力,建立多元的關係,並提供持續追求的動力;而經驗的累積,則使我在處理各種困難和挑戰時更具洞察力和創造力。

在論壇現場,我的分享得到了相當大的回響和認同,或許正是因為過去的經驗和累積,足以展現「態度」的實踐價值。其實,藝術管理就是「態度」的體現,光有熱情和專業還不夠,執行品質才是最被檢驗的一環。深知,態度需要實踐,它不僅僅是口號,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實際行動我也深信,格局決定高度,態度決定一切。而在未來的挑戰中,我將繼續秉持相同的態度,堅持實踐,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