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朱宗慶/收穫滿滿的歐洲休假之行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收穫滿滿的歐洲休假之行
◆  趙春山/「三步走」,國民黨須先站穩腳步






朱宗慶/收穫滿滿的歐洲休假之行


2023-08-01 03:46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由於疫情的關係,暌違四年,終於能與家人一起出國旅遊,出國前的心情有些微妙,帶著熟悉又有一些陌生的感覺。

因為上半年工作行程緊湊,直至出國前一刻,我都還在工作崗位上,所以這次的歐洲之旅,行程悉數由太太作主安排。在機場,我帶著輕鬆的心情,寫了一篇「出發」的臉書文章和大家分享,沒想到按讚和留言的人非常多,好友們看到我能去休假放鬆,都很為我開心,並紛紛給予祝福和鼓勵,讓我覺得幸福又感動,也對這一切感恩。

結束了樂團一檔又一檔的演出,一上飛機,整個肩膀似乎也鬆了下來。年輕時,總認為休假是奢侈的事,我推著工作,工作也推著我,就這麼不斷往前走。尤其在兩廳院和北藝大服務期間,一周工作七天是常有的事,而且小筆記本片刻不離身,就怕漏失任何細節,也怕時間不夠用,每每讓自己處於高壓狀態。直到有一天,同仁忍不住建議我,放自己一個假吧!

於是,我就真的休假一周。回來之後,原本還忐忑不安的我,發現一切如常,自己休假時,職務工作仍有人可以補位,這讓我安心,也讓我頓悟-若一個人暫時休假,而組織卻無人可取代時,即表示它的基礎不穩,必須重新思考體制的問題;反之則表示基礎穩固,毋須擔憂。

此後,我便給自己安排適當的休假,而在休假中往往也能得到不同的啟發。

以此次歐洲自由行為例,一路上我們看到一個接一個的驚喜與震撼,那些偉大的教堂、城牆、皇宮,為什麼在那麼古老的年代會有這樣的想法和技術?石牆怎麼可以經歷一千年仍屹立不搖?公共藝術如何與歷史建築接軌?這中間又有多少的智慧累積

這讓我不斷反思,歐洲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豐富文化的大陸,其文明和古蹟蘊含著重要歷史和藝術價值,然而有了好的根基,還需要細心的維護,甚至以此為起點,不斷創造嶄新富創意城市景觀。我們做事亦是如此,根基要扎得穩是必然,之後還得與時俱進反躬自省,才有機會以創新來把累積智慧和文化價值傳承下去。

以前的我認為,休假是奢侈的;現在的我認為,休假是另一種充電。就像這次的旅行,在暫放下工作,放空之餘,就會思考和累積,並且把眼睛和耳朵打開,感受到無處不在的美。因此,休假可以帶來許多思考與學習,是另一種養分的累積

對我而言,休假並非浪費時間,也不應該是一種奢侈尤其和家人相處光陰彌足珍貴好朋友之間祝福和鼓勵令人感動。這些都給予我正向能量,讓我得以吸收不同的養分,再轉化為能夠回饋社會能力

結束這趟歐洲休假之行,我的行囊裡是滿滿的驚喜和收穫。帶著這些正能量收假,繼續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