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1:為首長謀福利?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5:只是花臺美 有什麼益處呢?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4:今日不管 來日羞愧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3:父親節前夕談陪伴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2:從淺色西裝談起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1:為首長謀福利?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1:為首長謀福利?


2023-08-04 15:45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為首長謀福利? 示意圖(ingimage)


凡是擔任過主管的人,大概都會同意好秘書的重要性可以說,每個成功的主管,背後都有一位卓越的秘書

秘書也會誤大事
有位局長,中午在外面開會吃飯,二點半回到辦公室,閉目養神片刻。這時有電話進來,秘書小姐告訴對方:「局長在睡覺,現在不方便接電話。」這樣的電話一多,局長三點還在睡午覺的臭名就會遠播,形象大壞。如果秘書能找個理由擋一下或解釋局長中午開會到兩點極為辛勞,剛剛才休息,等會兒再回你電話,對方非但不會介意局長未接電話,反而會體諒局長這職位不好幹。

秘書具有維護機關及首長形象的功能,若說秘書是機關或首長的化妝師亦不為過

有位首長被人檢舉虛報差旅費,經查屬實,險些吃上官司,後來才發現是秘書在為首長申報差旅費時,將二天報成三天,以為這樣做是為首長謀福利,人事及會計人員也不講話。待事情一發生,下面的人就將資料外洩,反而羞辱了長官。

再送兩箱來
農會送來橘子一箱,秘書說再來兩箱,並且叫司機逕行將橘子帶回首長官邸。後來外面有諸多傳言產生,說某位長官最喜歡貪小便宜,連橘子都多要兩箱,首長又遭惡名。

首長因秘書無心之過而遭惡名的情況不勝枚舉。也有些秘書狐假虎威,假借老闆的名義為人關說,或搬出老闆名義以謀私利。最後,小則破壞首長形象,大則讓長官吃官司下台。

好秘書難求
有位大官的秘書,家住南部,每年過年節,總有人為其訂好火車票並送來。但都被她拒絕,因為這是靠特權弄來的,傳出去有礙首長形象。像這樣謹慎自守,潔身自愛的秘書,現已不多見。

古語說:「家有賢妻,男人不遭混事。」現在應該說辦公室有好秘書,長官不惹是非身為秘書,雖然只能身居幕後,但可別輕忽自己的作為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2:從淺色西裝談起


2023-08-04 15:5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從淺色西裝談起。 示意圖(ingimage)


同學的孩子結婚,請我證婚,我穿了套淺色西裝,夏天看起來涼爽一點,感覺好些。可是同學的父親不以為然,他認為婚禮隆重,證婚人宜著深色西裝,相信大家都是為了想把婚禮辦好,但看法卻有些不同。

主見與實際
去美國留學,有個接待家庭host family)請吃飯,我特地帶了國劇臉譜一套,鑲在一個木框中,送給他們。我想這頗能代表中華文化,而且外國人家裡大概不會有這樣的東西。但是女主人似乎不太喜歡,她說看起來會怕怕的。

我太太很怕洋娃娃,如果不小心看到,會失聲尖叫。有位朋友從國外帶了隻陶瓷娃娃送她,太太不敢接。我很快接過來,並說明原因,友人一臉茫然,他一定想不到怎麼會有這種事情。

名教授應邀參加天體營大會,並發表演講,為了入境隨俗,就裸體出席。但天體營的會員因為體貼這位教授,決定全體盛裝與會,結果當天參加天體營大會,只有該教授是裸體的,當然尷尬萬分互相體貼過頭,有時也會發生意外的。

外遇的收場
有位太太巧遇先生外遇的女人,表現得溫柔有禮,外遇的女人心生慚愧,決定與那位先生停止往來。搞外遇的先生暗自慶幸藉機切斷關係,回到妻子身邊,家庭糾紛至此結束,並以喜劇收場。但是,是不是溫柔有禮地對待介入家庭糾紛的人,都能喜劇收場呢 ?

有個搞外遇的丈夫,發現情婦不再與他往來的原因,是來自妻子待人溫柔有禮,大為光火,大罵妻子搞悲憐手段,博人同情,以致壞了他的齊人之福。也有個介入別人家庭的女子,發現別人太太溫柔賢慧,認為好欺負,更加沒顧忌的與別人丈夫親密交往。

同樣的事,會有多種不同的反應,這與個人的文化背景,包括家庭、宗教、教育及道德水準,皆有莫大關係。文化背景相同的人,相處容易些,與良好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則會受益良多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3:父親節前夕談陪伴


2023-08-07 15:21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父親節前夕談陪伴。 示意圖(ingimage)


有一度胃不適,多吃一點甜食就胃酸過多,胃部燒燒的不舒服。到台大醫院看門診,朋友介紹我掛某醫生的號比較好,這個醫生看病很仔細,有時上午的病號要看到下午一、兩點才看得完。這個醫生的醫學水準如何我不得而知,但看病確實很細心,問完病情,還會當面解說可能的病因,吃藥後可能會有的癥狀與結果。

希望醫生多說幾句
給這樣的醫生看病,病人多數沒時間壓力,醫生沒有一副要趕你走的樣子,許多病人為了掛這位醫生的病號,排隊幾個小時都心甘情願,而且都異口同聲的說:這個醫生好。

病人要的不多,只是想跟醫生多說幾句話,可見做好醫生也不難,只要願意多分一點時間給病人就可以了

美國有位父親每天與孩子談話的時間,平均只有三分鐘。有天孩子問父親一小時賺多少錢?父親以為孩子要借錢呢?父親說一小時大概三十美元,孩子從口袋裡拿出自己儲蓄下來的三十美元,塞在父親手裡說,我買一小時,請你陪我。

親子陪伴很要緊
在父親節前夕,有家醫院對青少年做了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孩子們最想要的,不是父親給他們很多錢或買東西給他們,而是希望父親多一點時間陪他們孩子們要的不多,只想多點時間跟父親在一起父親要的也不多,只想孩子多點時間跟爸爸在一起

有個從前的學生,現在已兒女成群,有次來跟我聊天,談到某某人是她最好的朋友。她說一遇困難,就會去找那個朋友。她又說其實也沒什麼啦,雖然有些問題她也是解決不了的,但找她訴苦的時候,她都細細的聽,給我安慰

傾聽別人訴苦
我們對好朋友的要求其實不多,只是希望他能多分點時間,聽我們訴苦。做別人的好朋友也很簡單,只要分出點時間,聽聽別人訴苦,就成為人家心目中的好朋友了。

人生雖然苦短,但時間還是夠用的,不要吝嗇,多分點時間給別人,你就會成為好醫生,好父親以及別人的好朋友了。所以有人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的確,會痛恨對方,正表示對方在自己心中很有份量。如果毫不在乎,就會懶得理會,更不會用絲毫時間去關心一下!可見多一點時間給別人才是真正的愛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4:今日不管 來日羞愧


2023-08-08 14:5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今日不管 來日羞愧。 示意圖(ingimage)


有次在一所國中演講,學生席地而坐,秩序很差,學生不但交頭接耳的講話,且用發給他們的演講大綱,折成紙鶴丟來丟去,實在不像樣子。

學生的教養差
我大聲的對同學說,不聽可以睡覺,但不要講話、丟紙鶴,坐在第一排的一個女學生,翻眼對我看看,表示聽到了,可是仍然繼續丟她的紙鶴,那種無視於人的樣子,至今仍記憶猶新

客人講話她可以這樣子,可以想像老師或父母對她講話時,態度也不會好到那裡去

有次去一所私立高中演講,校長說,他們學校每學期只請一位校外人士來演講,言下之意,我之受邀應該是倍感榮幸的事,我當然也表示感謝。

學校家醜外揚
後來我向他提及在某國中演講時,學生秩序差的例子,校長說的確如此,所以他們學校都不太敢請外面的人來校演講,因為每講一次,他們學校家醜就外揚一次。有的演講人還會當場罵人,這是他們每學期只請一位外人來演講的主要原因。那麼乾脆一次都不請,不是更好!校長說不行,因為教育部規定每學期至少請一次校外講員

聽演講有時候確實有些枯燥,但基本的禮貌總要有,經人指點還是我行我素,這就有問題了。

我經常受邀到許多學校演講,大致上發現,好的學校學生秩序比較好,爛的學校,很多學生確實有夠爛,爛到你會覺得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希望

看不到希望
台中有所國中學生,在四樓教室打網球,球落在外街打到一位檢察官,檢察官找警察去該校找到打球學生,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少年法庭。媒體報導後,大家有點認為檢察官小題大作,大欺小的樣子。

這個學校發生這種事已不是第一次,學生曾經向外面丟東西,一名孕婦被嚇得去安胎,一個騎車的女孩被嚇得險些跌倒。

這樣無視他人安危的學生,在學校,家長無法管教時,難道不需要一些社會的管教嗎?可是我們看到的,仍然是學校及家長的一遍呵護,出面管教的人反而裡外不是人的樣子。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5:只是花臺美 有什麼益處呢?


2023-08-10 15:15  聯合新聞網/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示意圖(ingimage)


士林外雙溪附近有座橋,橋面甚寬,兩邊有八個花臺,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絕大多數時間雜草叢生。我曾經開了車去種些花,為它美容一下,但是天天要去澆水,難已為繼,不久又成雜草一堆。

必須細心照料
最近有位退休大官移居外雙溪,政府派人來修花臺,將花臺周邊水泥全打掉,敷上新水泥,貼上紅色磚片,花臺煥然一新,種上花後,整座橋都為之生氣盎然了許多。可是因為沒人澆水,不到一個星期,種的花都已乾枯敗落,又是一付潦倒相

花臺雖美,如果沒好花相配,再美也是枉然。花種得雖然艷麗動人,但若不澆水施肥,很快就不堪入目

如花台般敗壞
位於台北中山南路的監察院建築外觀十分俊美,古色古香,但裡面養了許多蚊子;建築物雖然俊偉,裡面缺少了真正的御史大夫,再俊偉的建築物,亦不能成就監察院的崇高地位。

一位同事,有個女兒十分漂亮,十五、六歲的時候就已美艷動人,被男同學選為學校的夢中情人,不久被星探邀去拍連續劇,並因而輟學。

由於她具有魔鬼般的身材,在身邊獻慇勤追求的男士不絕於途,最後與人同居,男女關係敗壞,終至一敗塗地。

案例比比皆是
魔鬼身材有如美花臺,沒有好花相配,肚子裡裝的都是一堆草,再傲人的軀體又能帶來什麼幸福呢 ? 我在想,這個女孩如果能夠努力唸書,學習做人,加上上帝恩賜的美貌,內外皆美那該是多好呀!

有個人台大畢業,美國長春藤大學的博士,並高票當選立法委員,在任期內為財團利益護航,又因媒介工程弊案被檢察官提起公訴,形象淪為惡劣,為所識者不齒!

高等學歷有如花臺,花臺裡不種花,結果雜草叢生,既然如此,又何需修建花臺呢 ? 讀了博士對自己、對社會又有何益呢?

我們社會上有許多人,基本條件很好,都是美麗的花臺,但卻沒有好好種花,由昔日的芳草淪為「今之蕭艾」,不正是有負天生我材的厚意嗎?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