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1:女人應善待女人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5:其實他是病了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4:女人何處尋公道?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3:空泛的安慰無法助人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2:有愛才能走遍天下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1:女人應善待女人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1:女人應善待女人


2022-08-12 15:0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生不出兒子又不是媳婦一個人的罪過,同為女性的人,為甚麼不能善待一下別的女人呢? 示意圖(ingimage)



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在出版的新書中說:「我身心俱創,我灰頭土臉,我義憤填膺,好像每天都會有新的狐狸精冒出來。怨婦我真是當夠了!」希拉蕊雖貴為克林頓總統的夫人,自己參選總統也差一點就當選。但碰到先生搞外遇,仍然會有痛苦萬分的吶喊!

孩子幸福被犧牲
台灣離婚率愈來愈高,單親家庭增加,孩子幸福被犧牲。造成離婚最主要的原因是先生有外遇,也就是有第三者介入。離婚受傷害最大的是女人,而造成別人離婚的第三者多數也是女人。我常常在想,女性姊妹們為甚麼不能彼此恩待一點呢?
有位女士與有婦之夫交往甚密,惹起別人的家庭風波。親友勸她不要破壞別人家庭。勸她的人說,妳自己的婚姻 被別人破壞而離婚,你是過來人,應該將心比心。這位女士理直氣壯的說:「為甚麼別人可以搶我的丈夫,我就不可以去搶別人的丈夫呢?有人來搶我丈夫時,你們為甚麼不勸那個女人,放了我丈夫呢?」

女人為難女人
這位太太說的理由雖然似是而非,但她卻自認有理。在她的堅持下,可能又犧牲了一個家庭。被犧牲者如果如法炮製,就有一連串的家庭破碎了。中國早年婆媳關係常常很壞,媳婦在家中地位有時比佣人還不如,動輒得咎。但是當媳婦熬成婆時,又比從前的婆婆更兇,用更嚴厲的方法對待媳婦。

照常理说,如果這些婆婆記得自己往日的痛苦,現在就應善待自己的媳婦才對,但事情常常不是這樣。原因可能是與前面這位太太所言是相似的。

中國人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裡說的無後是指沒有兒子。很多女性因為沒有生兒子,在家庭裡沒有地位,甚至先生以此為藉口娶小老婆。這時身為女性的婆婆應該支持媳婦才對。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看不起媳婦或慫恿兒子納妾或離婚的,反而是這位婆婆。

生不出兒子又不是媳婦一個人的罪過,同為女性的人,為甚麼不能善待一下別的女人呢?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2:有愛才能走遍天下


2022-08-12 15:1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如果丈夫設身處地替妻子著想,就會對妻子的犧牲心生感激而多所讚美。 示意圖(ingimage)



我們常說有理走遍天下,這話是沒錯,但我們常看到許多人吵得面紅耳赤,甚至大打出手,也就是在爭個理字。兩人吵架互指對方 「你究竟講不講理!」講理固然重要,但「理」字的定義卻各有不同,因而吵得沒完沒了。

誰不講理?
有對企管碩士夫妻,妻子在校成績第一名,比先生好多了;但為了照顧兩個孩子,只好辭去工作待在家裡。家事瑣碎勞累沒有成就感,孩子又難帶,眼看著別的同學個個邁向經理級地位,自己卻愈變愈像黃臉婆,心中愈想愈不是滋味。

這時,丈夫如果能對她肯定讚美,溫柔些,心中或可平衡。無奈丈夫一天到晚在外打拚,受老闆氣或與同事磨擦在所難免,工作壓力讓他回到家時,實在擺不出笑臉來。這時如果妻子能給予支持鼓勵,溫柔些,丈夫心中或可舒坦。

由於兩人的感受與期待不同,有一天終於吵起來,而且一吵不可收拾,互指對方不講理,要對方給個公道。妻子忿忿不平地說:我在家受盡了辛苦及委屈,你卻不說一聲好,每天臭臉相向,究竟有沒有良心?丈夫則說:妳以為我在外面工作舒服嗎?受氣勞累終日,還不是為了這個家,妳還要大喊大叫,你究竟講不講理?

有理更要有愛
這對夫妻相互的指控其實都沒有錯;既然都沒有錯,為甚麼還會大吵一架呢?因為雙方「理」字的標準不同,都是只從自己的立場為出發點。在家庭或人際關係間,類似的事很多,在這個地方說「有 理走遍天下」往往是行不通的。當我們只從自己的立場想事情時,問題及磨擦就會發生;如果我們換個方式,互相以體諒及愛對方的心情來想問題,結局就截然不同。
如果丈夫設身處地替妻子著想,就會對妻子的犧牲心生感激而多所讚美,他會很自然地說:太太,真是委屈妳了,這個家如果沒有妳,真不知會變成甚麼樣子;我們兩個孩子這麼乖巧,也都是靠妳。 碗讓我來洗,地板我來擦,你休息一下,我也可藉機運動一下。

有愛走遍天下
妻子聽了一定很窩心,也會很自然的說:唉!你們男人在外面打拚也是不容易,現在業務不好做,你還不是為了這個家嗎?我不累。你休息一下,碗還是我來洗,很快就可以洗好了。
夫妻相互沐浴在愛的溫暖裡,連帶孩子也受益,全家人都會高唱 「我的家庭真可愛」這首老歌了。有愛走遍天下,在家庭裡,或夫妻之間都是如此。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3:空泛的安慰無法助人


2022-08-15 15:5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我們在幫助別人或安慰別人的時候,心要誠,要感同身受,幫助或安慰要具體。 示意圖。圖/ingimage



有位籃球教練在開賽前,對球員作最後指導:「這場球雖然重要,但大家不要緊張。該投的時候就要投,不該投的時候不要亂投。投籃要準,傳球要快......」這樣的教練誰都會做,他講的每句話都對,但句句都是廢話,對球員並無助益。

安慰別人心不誠
我們在幫助別人或安慰別人的時候,心要誠,要感同身受,幫助或安慰要具體。但是我卻看到不少人在指點別人迷津或安慰別人時,非常不負責任,不是辭不達意閃來閃去,就是十分空泛。

例如常有朋友的孩子來問我,將來大學要唸甚麼系比較好 ? 經過我對孩子的興趣專長做一些基本瞭解後,就會具體分析給他聽,然後清楚地告訴他,我認為「他」讀哪些科系比較好。不少人參考我的意見選了科系,後來發展都非常好。

但是我也碰到一些人,他們給你的意見是 : 我們是貿易大國,讀商科或國際貿易不錯;將來國家發展還是要靠科技,唸理工科會很有發展;當然讀政治也很有出路,政治是一切改革的基礎。不過究竟唸甚麼科系還是要看你的興趣、能力,以及父母對你的期望。講的都對,但是孩子還是不知道要讀甚麼系比較好。

現身說法、陪她禱告
有次在醫院碰到一位太太,子宮瘤要開刀,她很緊張,並憂慮萬一手術失敗,死在手術台上,她就再也見不到孩子及家人了,她幾乎是以交代後事的心情在等待開刀。家人及朋友安慰她,要她放心,不會有問題,要她勇敢點。這種例行的安慰詞,對於一個擔心害怕的病人,實在是沒有甚麼用處的。

反之,我先陪她禱告,告訴她上帝會與她同在,看顧她。然後我告訴她子宮瘤是不少女性都曾遇到過的,我太太及一些朋友也曾開過子宮瘤,這在目前已是很普遍的小手術,進入開刀房,麻醉後就甚麼都不知道了,等她恢復知覺後,開刀已完成,人已在恢復室了。

感同身受
我說,當年我太太進開刀房時我也很緊張,後來發現緊張是多餘的。這位太太聽我講完後說:「聽你這樣講,我現在感覺好多了。」我們安慰人時,要以感同身受的心情,舉出實例去幫助他。空言再多,都是廢話。

聖經上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教我們能用主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受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1章4節)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4:女人何處尋公道?


2022-08-16 14:4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現實的種種就是這麼的無情、不公平。可憐的女人,何時才能獲得一點公道呢? 示意圖(ingimage)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當天及次日,台灣各地電訊幾乎都不通,國外親友在媒體上得知台灣發生了百年來的大地震,加以電訊中斷,忍不住想,台灣是不是整個都完蛋了?

有位太太長年住在美國,為的是陪孩子在美國唸書。大地震時這位太太心急如焚,趕忙搭機返台看夫婿。回到家時,一位女士及兩個小孩來應門。原來先生已另有女人,且已育有一子一女。先生辯稱是朋友暫住他家,但不巧兩個不懂事的孩子卻抱著他的腿喊爸爸。

誰能忍受?
這位太太當時的憤怒不可言喻。心想自己犧牲一切,在美國守著孩子,一心想讓孩子能受更好的教育,先生非但不感謝,反而做出這種任何妻子都難以忍受的事。心中的忿忿不平是可以理解的,但又能怎樣呢?忍受下來,讓自己升級做大太太;或是乾脆離婚、再見?但無論是哪種結局,都是凄慘的、可憐的女人。

從前票據法還未修改時,開空頭支票是要坐牢的。當時很多公司老闆都以太太名義在銀行開支票存款戶,以免出事時身陷牢獄,無法料理公司業務。由於支票是以太太名字開的,空頭時太太就得去坐牢。 等到太太出獄時,發現先生另娶並生子,太太冤枉坐牢的代價,竟然是先生琵琶別抱,真是情何以堪。

令人痛恨不平
在非洲有些國家,男性主宰整個社會,男人得了愛滋病,妻子不可拒絕同房,眼睜睜地感染上這世紀病毒,走上死亡之路。這與古時帝王駕崩或有錢人仙逝時,要妻妾或傭僕陪葬一樣的令人痛恨與不平。

柬埔寨曾經是世界上愛滋病增長率最高的國家,很多妓女每天接客無數,賺取微薄的收入,養家活命,幾乎免不了被傳染到這種置人於死的愛滋病。有人勸她們不要再從事這種行業,太危險了。但是有位妓女無奈的說:「我寧願明年死於愛滋病,也不願意看到明天自己的家人餓死。」

這是多麼悽慘的哭訴,是一種流不出眼淚的哭訴。現實的種種就是這麼的無情、不公平。可憐的女人,何時才能獲得一點公道呢?

「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聖經羅馬書十二章十九節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25:其實他是病了


2022-08-18 15:17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醫生說父親得了「老年癡呆症」。 示意圖(ingimage)



先父身體一向健康,八十幾歲了還會自己搭公車。有天,家裡突然有一股異臭,後來,我們發現父親的褲子上有屎。大家就責怪他,這麼大把年紀了,怎麼上廁所還會不小心沾到屎呢?後來才發現,父親上完廁所後,褲子一拉,就走了,根本沒有擦屁股。

老年癡呆的父親
為什麼會這樣呢?請教醫生後,醫生說父親得了「老年癡呆症」。當時醫藥常識太過貧乏的我們,居然不知道有「老人癡呆症」 ,只會一味的責怪父親,現在想起來,心中仍時生愧疚。

同樣的道理,有的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學習困難、成績差,家長常怪孩子不用功,卻沒有想到孩子可能是過動兒,沒有辦法專心,不是孩子不努力而是他生病了。

其實是病了
另外,有的孩子不太理人,亦不跟人溝通,不答覆問題。十分地固執,只一味的生活在自己假想的世界裡。父母有時會責罵他,有時則自以為是的認為孩子大一點就會好了。殊不知孩子可能罹患了自閉症,這些外在的行為都是病症,必須設法及時治療。

做父母的如果只一味的怪孩子,既不公道,對於情況的改善亦無所助益。

台灣老人憂鬱症罹患率愈來愈高,其中又以居住在城市裡之中低收入者、喪偶者或有生理疾病的老年婦女為最。事實上,憂鬱症患者只要定期看醫生,按時吃藥,症狀便會好轉。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那是病,總認為是情緒低落,或認為那是更年期正常的現象。

有病速求醫
現在,家庭醫師制度盛行,每個人最好都要有自己熟悉的醫師,醫師也熟悉你。只要一有任何奇怪的生理或心理現象,都可直接、及早地與醫師洽談,會得到許多幫助。此外,每個人的醫藥常識也必須增加,不要當自己生了病,還以為是睡眠不足呢!

對於家人或朋友有異常現象時,亦不要一味的責怪他,要想一想他是不是生病了,帶他與家庭醫生談談,如此一來便可降低判斷錯誤的機率,對家人、朋友,以及自己都是好的。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