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沈呂巡/試列我外交上可盼爭取的事項(大年十二)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試列我外交上可盼爭取的事項
◆  嚴震生/拜登任命非裔女性大法官
◆  盛治仁/寫一封信給二十年前的自己
◆  劉維公/元宇宙生活風格是門好生意
◆  施振榮/王道與新移民政策
◆  方祖涵/感染也要正常的新世界






沈呂巡/試列我外交上可盼爭取的事項


2022-02-12 05:30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掛牌成立。(法新社)


這幾年來外交成敗事項均有,茲臚列目前所可能且盼爭取的事項如下:
一、以立陶宛案推動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的關係。我國在拉脫維亞設處早於立陶宛,名稱以「Taipei Mission」且關係亦佳,兩處皆可再推動與愛沙尼亞關係;波海三國本為一整體爭取效果應較佳,如再獲得美國及歐盟支持,聲勢必更盛。

二、駐美代表處名稱改善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應與台灣人民發展「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故現在駐美代表處名「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似僅限經濟文化方面實無道理,至少可改為「台北代表處」。現在駐英、法、德、丹麥、匈牙利、義大利等許多國的我代表處就用同樣名稱,應再動員美國國會力量,看美行政部門是否會做出改善。

三、斷交因應改善。斷交時至少要尊嚴降下使館國旗,小心轉移資產或銷毀重要文件史料等,並使國內瞭解重要資料的去留。外交當局所須讓國內瞭解的,非僅斷交使節的個人去路;當初與巴拿馬斷交時的曹大使表現即是難得,先在使館有隆重降旗禮,接著攜國旗回國外交部長還親往接機。

四、雙橡園升旗案。雙橡園是我政府的資產,在自己土地升起自己的國旗本是當然,台北 ATT 也已在辦公大廈外升起美國國旗及使用大型國徽。當年在我任內於民國 104 年(二○一五年)元旦的園中升旗,固引起一時不快,後也化解。至少雙橡園要能於元旦和國慶舉行升國旗典禮

五、對釣魚台太平島主權聲明。近來美日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頗有聲明,未聞我外交方面重申我對釣魚台的主權。美日澳印各國對南海問題也有類似聲明,也似未聞我對太平島聲明

六、加強運用美國「台灣旅行法」。該法推動後,曾讓蔡總統過境美國,但似僅到西岸及丹佛、紐約地區,現在賴副總統更僅到美西二埠,尚未有成功過境或訪問華盛頓,我外交、國防兩長也未聞訪問過華府,似皆有努力空間。

七、加強宣傳我對聯合國專門組織實質參與。台灣需要參加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台灣,如我在日內瓦任內,就在美國等友邦協助下,使世衛組織派員來台處理 SARS 疫情,也邀請我們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行國際會議。我們當初還跟聯合國旗下的勞工、氣象、海事、航空、反地雷、智慧財產權等組織也都有實質來往國際民航規則有更動,至少為了飛航安全,也必須讓我得知且遵守,我們當年也以貴賓身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年會。又如國際原子能總署過去都曾派員訪視我們的各核電廠,此部分對今日辯論核四問題,恐也可有幫助。

八、務實加強宣揚兩岸互不隸屬,二政府各簽國際條約協定,互難為影響。我曾問過多國資深外交官,你們跟大陸簽的條約或協定可能適用於台灣嗎?答案是不可能,因為大陸依據該等條約或協定產生的權利義務均無法在台灣執行。我們跟美國斷交後雙方簽署的協定已達百項,與全球他國加起來應不只千項,列出相關資訊,對發揮我務實外交成果,必有助益。

九、加強我與美國退伍軍人聯繫。美國每年五月底的國殤節,各國派遣參加的武官都著軍服。在我任內九三軍人節時,請我軍方派駐同仁著軍服,來雙橡園進行活動,美方事後知道亦默許。盼在無及於軍事安全情況下,台美軍方人員均能著軍服參加必要活動。

上述僅試列相關事項,外交單位或許多在進行爭取之中,謹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