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李清志/跟著老照片去旅行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跟著老照片去旅行
◆  施振榮/從鳳梨事件談台灣農業的微笑曲線
◆  林中斌/以色列海法港 付中拒美
◆  范疇/「卒」、「馬」、「車」角色 台灣不可自欺







李清志/跟著老照片去旅行


2021-03-05 03:19  聯合報 /   李清志(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野柳女王頭的奇特景觀聞名世界,成為北海岸相當著名地質及奇石的風景名勝地。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因著疫情的影響,這一年來努力在自己的城市旅行,並且好好地認識我們自己的土地,感覺台灣真的很美好!疫情的影響,反倒讓我們可以重新認識台灣!那感覺好像是,我們一直往外太空探險,結果當我們回過頭來探索內太空時,才發現其實我們根本連自己的內太空都不熟悉。

過年假期前,絞盡腦汁,希望為家人策畫一系列不一樣的旅行方案,剛好在整理書房時,發現了一張小學時跟家人們一起去野柳旅行的黑白照片,照片中大夥兒站在著名的「女王頭」旁照相,弟弟還調皮地一手撐著女王頭的脖子,作勢要爬到女王頭上,有點像是在太歲爺頭上動土。

看到這張照片,我內心有種衝動,想再去看看野柳,看看女王頭,看看原本拍照的地方,甚至想來一次舊地重遊。原因除了是懷舊之外,也想了解這些年來,台灣風景地貌到底有多少的改變?

這張照片應該快五十年了,五十年間我居然沒再去過野柳,一方面是因為過去野柳、日月潭、阿里山等景點,可說是家喻戶曉,人人都去過的地方,缺乏新鮮感與吸引力;另一方面,是因為後來開放陸客團來台,這些「過氣」的知名景點又重新擠滿觀光客,但也因為人潮過多,遊客水準參差不齊,整個風景區擁擠混亂,讓國人望之卻步。

但是這幾年陸客消失了,野柳又再次回復寧靜,整個區域在相關單位的規畫整理下,混亂的攤販被安排在商店街內,廁所與停車場空間,甚至指示標誌等等公共設施也都規畫得十分完善;最重要的是,地質公園恢復成一座單純欣賞自然地景的美好空間

過去人們去野柳旅行,大部分就只是去看看那些被特別塑造出來的明星景點,包括「女王頭」、「仙女鞋」等,其他的旅行印象就只剩下海鮮餐廳吃吃喝喝,這樣的旅行經驗,說起來十分可悲!可是我小時候對野柳的記憶,真的就只有女王頭、林添禎銅像與海鮮餐廳而已,野柳到底還有什麼東西?這也是我腦中記憶必須重新補足的部分

相隔將近五十年,我再次來到野柳,進入地質公園內,面對經過風化、海浪侵蝕的奇岩怪石,真的覺得十分驚豔!這裡不是只有「女王頭」而已,所有的地理景觀都叫人讚嘆不已我走在巨大蕈狀岩之間,周遭還有蜂窩岩、地球石、豆腐岩、海蝕壺穴,以及燭台石等怪異造型地景,地面上隨處可見生物的化石,感覺自己好像來到異星球探險的太空人,野柳這樣的地景根本就不輸世界級美景,甚至堪稱是「死前一定要去看的奇景」之一。

事實上,野柳的自然之美,前輩攝影師黃則修在公園尚未開放時,就已經潛入拍攝,並且在民國 51 年(一九六二年)舉行被遺忘的樂園野柳攝影展,讓大家從黑白照片中看到野柳海岸的奇巖之美。我這次也重新拍下野柳「女王頭」的照片,對照昔日家族野柳旅行的黑白老照片,我發現女王頭的脖子部分真的變得纖細許多,恐怕不消幾年時間,就會遭遇斷頭危機;為了保護女王頭,現在管理也變得嚴格,遊客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倚靠在女王頭旁邊照相。

重新來到野柳,我才了解到什麼叫做「鬼斧神工」,也才重新發現原來野柳是如此壯觀美麗!過去被我誤解的野柳,藉著這次機會,終於讓我留下美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