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盛治仁/燃起主管魂 讓自己更好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盛治仁/燃起主管魂 讓自己更好
◆  黃介正/二○二四選總統
◆  王正方/忘本的人沒有未來
◆  方祖涵/被臉書誤殺的文字
◆  林中斌/川普烽火四面 華倫白宮有望
◆  蘇蘅/比悲哀更悲哀的選擇性遺忘
◆  劉憶如/負利率時代 黑洞世界的警語

◆  王健壯/蔡英文要立即戒吃芒果乾
◆  薛承泰/笨蛋 關鍵在於無國感
◆  洪蘭/學習的方式決定了效果
◆  嚴震生/蔡總統論文讀後感...我真的對不起很多碩博士生
◆  楊志良/台灣哪有民主?只有民粹!
◆  陳亮恭/在談長照財源之前
◆  周行一/中美貿易戰與台灣的政治選擇權

◆  嚴震生/艾比伊獲諾貝爾和平獎
◆  王文華/解決問題,你是「零售」還是「大盤」?
◆  趙春山/一篇「求穩待變」的國慶講話
◆  孫維新/系外行星—從科幻到真實
◆  葉銀華/投資人快熟悉逐筆交易制度
◆  馬凱/訛詐市場+銅臭民主=滅絕
◆  盛治仁/快樂需要努力營造

◆  王健壯/蔡英文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  方祖涵/變調的社會溫情故事
◆  楊渡/管中閔效應與民調黑洞
◆  薛承泰/「老農津貼」的變臉秀
◆  黃介正/一黨專政七十年
◆  范疇/親民黨、時力黨 門票捐台灣社會吧









盛治仁/燃起主管魂 讓自己更好


2019-10-26 23:3 8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今年5月賓士汽車執行長Dieter Zetsche(圖)退休,對手BMW為此推出一支致敬廣告,廣告最後讓Zetsche從自家車庫中開出一部BMW i8超跑,網友驚嘆這兩家競爭品牌好有創意。 (美聯社)

最近意外地出版一本書,「燃起主管魂」。本來並沒有出書想法,只是去年接受Cheers雜誌劉社長邀請,拍了兩個小時影音課程,分享三次空降擔任主管經驗,不但跨進全新領域,有時還負責無前例可循專案,例如聽障奧運和建國百年。一路上得到許多協助,也跌了很多跤,慢慢累積一些觀察心得。幾個月後劉社長說線上課程反應不錯,希望能擴充內容出書。
接著盧總編輯及若寧和我約了幾次訪談,探討主管需要思考的各面向。用訪談方式非個人執筆原只是時間考量,後來發現訪談的好處是問答間很容易刺激思考原來沒有想到的層面專業編輯功力,更是把我原來相對雜亂想法,做出系統性整理每章結尾也被逼要出三道思考題,讓讀者想像面對實際問題時如何因應,好像又回到教書出題目生涯。只是這次題目,沒有正確答案。
我觀察職場上有個矛盾。當中小學老師,要就讀師範體系或修教育學程。但在大學教書,只有張專業博士學位證書就可以,沒有職前訓練。當主管也一樣。通常專業表現良好的,有機會晉升主管。但是做好個人專業職務和擔任管理職所需特質和思考模式卻很不一樣。過去成功,獲得升遷的做事方式,不一定能夠照章運用在新主管工作上。如何適當地調整心態、想法和做法,因應新挑戰,是門重要功課。
管理是科學,因為有些系統性思考邏輯和原則,是共通的管理是藝術,因為所有原則都不能夠一成不變地運用在各種情境,必須視不同人格特質和時空背景作個案調整這是管理困難,也最迷人處
我出這本書,絕對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是好主管,事實上,我每天都在犯錯、學習、改進。只是希望在探索成為更好主管路上,能夠提供自己和讀者反思空間。
我想到一個有趣的環境對比。過去政治界看到的是,競爭者就那麼幾個政黨,玩的又是零和遊戲,所以經常看到彼此鬥得你死我活,來贏得唯一政治職務。
在企業界競爭,並不是不激烈,但是把另外一家公司鬥垮,也不保證自己的就會賺錢,所以全部心力還是要放在如何讓自己進步。即使雙B競爭激烈,他們還是很有創意地用廣告互相恭維,這在政治場域就少見。重點不應該是踩下別人,而是讓自己更好
當主管一樣。所有原理原則都不是要跟別人比,畢竟每個主管先天條件和後天環境都不一樣。重點是自己從每一天的失敗和成功中,領悟出甚麼樣道理。有沒有辦法讓明天自己成為比今天更好一點,才是努力的目標。
回想過去職涯,真的要感謝給我機會當主管的郝龍斌市長、馬英九總統,以及張安平、辜懷如兩位董事長等長官,對我支持和包容,還有因擔任主管職務,而必須忍受我長期高壓工作的親愛家人。對所有和我共事過的同事,我也要表達誠摯的謝意和歉意,謝謝您們和我一起並肩作戰,也同時包涵原諒我的不足及得罪之處。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