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舒國治/旅館早餐菜色之探討

.舒國治/旅館早餐菜色之探討
.王正方/人間動物園
.盛治仁/美國致敬軍人 台灣鬥垮軍人
.嚴震生/大國從來不鳥國際法與國際仲裁
.蘇蘅/網路直播 失衡的私法正義?
.王文華/如果型男來當看護
.馬凱/央行總裁的盼望:天佑台灣





舒國治/旅館早餐菜色之探討


2016-07-16 04:07 聯合報 舒國治   旅館早餐情境圖。 圖/Ingimage


出外旅行,住在大飯店裡,每天早上很期待一件事情,便是下樓到餐廳去吃早餐。
所謂期待,乃樓下的內容(包括餐廳的空間、食物的種類、人眾的風景等)本身便是旅行中的一樁項目。而其中有一件,即人在異地起床後很想受到某種溫暖的撫慰,這股撫慰終於在旅館業者發展出以豐盛的早餐來呈現。也於是很多人在自己家裡原本不吃早點的,竟在旅次也要硬撐著爬起床來,下樓吃早餐,真睡不夠的,吃完上樓繼續睡。
規律的旅行者,不論是商務旅行或是觀光旅遊,一早便下樓用餐,然後就奔赴他的主題。這類人,有不少對於他要吃的東西,早就胸有成竹。尤其世界各地太多旅館的早飯他已吃不勝吃,往往會說出很世故的那幾句話:「我很簡單,假如有一個烤得酥潤的可頌,再來一杯咖啡,這就是很理想的早餐了,我幾口吃完,便能上工(或上路)了。」「假如再有一兩片火腿,夾著吃,再有一盒優格,頂多再吃一個蘋果(或香蕉),即已是太豐富矣。
會有人講出這類世故的話,可見旅館的早餐,其菜色之設計,是一件不簡單的工程。
尤其是有幾百個房間的大飯店早餐buffet,你且回憶一下,有多少是你讚賞不絕,又有多少你猶一逕記在心上的?
一般言,屬於華人入住較多的飯店,不管在台灣、新加坡、香港、大陸、馬來西亞,早餐除了西式,必須帶一點中式。而這中式,在蒸籠方面,倘你開了五、六個蓋子,見燒賣、肉包、菜包、花捲等,老於住店者常只挑一、兩樣,且每樣只取一個。舉例言,我每見包子,會先挑一個,通常是菜包,回桌上一吃,如不行,連另一籠的肉包也不試了。假如一吃,哇,厲害,則馬上告知同桌親友。你道何者,早餐buffet令人驚豔之物不多也。
至於麵與河粉攤檔,往往有專人司廚,可點撈麵、雲吞、米粉、河粉。湯鍋熱煙,甚是誘人,然記憶中,近十年我沒點過一次。廣式粉麵,闢成一區,固然頗具模樣,然此類甚有外觀之攤檔,麵是何種麵?雲吞是何樣雲吞?稍一盯看,已知端倪。雖然那碗熱湯與湯上的豆芽菜似有些吸引力。
粥與飯,最是不易。尤其西方住客為主軸之店。主要下粥的菜究竟是些什麼菜,教人很沒把握。醬菜或肉鬆,常顯得有些荒涼。熱菜,要弄出五、六盤像樣的,亦須全神為之。
麵包的區塊,這在華人的飯店,最須留意。例如你想烤兩片吐司,往往稍貼近吐司,已嗅得人工奶香之味便只好卻步了。不然的話,最簡單的麵包(如法國長棍),塗上牛油,夾一兩片火腿或肉腸,倘再把煎荷包蛋擱上,已是甚佳的三明治。但麵包常是關鍵問題。
說了那麼多我挑剔的觀看,究竟我吃些什麼?
一般我先看熱菜。自五、六盤熱菜中挑出一、二樣,如烤青椒,或燒大白菜,或乾煸四季豆,如此算有了青菜。再則找蒸籠,主要找包子;像蝦餃、燒賣等皆避開。包子,是為了主食,如不佳,再找炒飯。有時西人做主廚,炒飯反倒較好。偶也有咖哩旁備黃飯的,取它亦不錯。再便是麵包與肉腸,我亦吃兩小片。
至於別人吃什麼?生菜開始,旁邊的醬,再加些葡萄乾與南瓜子。不久吃雲吞麵,不久還吃廣東粥。過一下吃蛋糕水果與果汁,也喝得下。看到這裡,方才回想起,哦,原來他們在好好享受一個異地的美好早晨,經由無盡的早餐。
(作者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