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王文華/和「北漂」的爸爸重逢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文華/和「北漂」的爸爸重逢
◆  沈呂巡/懷念重要美國友人─杜爾參議員
◆  李清志/昭和復古風潮的進擊
◆  范疇/台積電列焦土,還有什麼不可以?
◆  盛治仁/當全民八卦變成全民公審
◆  劉憶如/通貨膨脹與供應鏈瓶頸







王文華/和「北漂」的爸爸重逢


2022-01-01 01:09  聯合報 /   王文華(作者是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我爸爸走了廿一年,但最近我常「看見」他。

我在台北一間小屋長大。我爸不喜歡孩子看電視,家裡一直沒電視。我唯一的娛樂是靠在窗口,偷聽鄰居家的電視,就像現在偷用別人的 Wi-Fi。

後來爸爸拗不過媽媽,終於買了電視。媽媽喜歡看黃梅調,我跟著看梁山伯和祝英台這對年輕情侶,被現實折磨的悲劇。

家裡經濟情況改善後,搬到大一點的房子。爸爸把小屋租出去。我記得有一任房客是開麵攤的夫婦,手頭很緊,於是租金訂得很低。

後來爸爸走了,媽媽年紀也大了。我哥整修了小屋:搞定漏水、加大窗戶、把屋外的樹照顧好。

芒果樹又開始結實的那個夏天,幾位年輕的、還沒有舞台的音樂家,來小屋表演。

一開始是搖滾樂,後來是古典樂。越沒名氣、越不主流的,越歡迎。

後來,我哥看到一個現象:台北買房、租房越來越貴,低薪的年輕人住不下來,「脫北潮興起,台北加速老化

於是他跟幾位年輕朋友成立了「相信世代協會,把老家便宜租給北漂的年輕人。條件是,房客必須回饋社區

但一間房能住幾個人!於是他們陸續在中山區板橋區租下五間公寓。整理清爽後再用一萬塊以下的租金,轉租給年輕人。現在,已有十九位房客。

房客們回饋社區方式多元。一位心理諮商師社區民眾團體諮商。一位攝影師帶鄰居山中古道學拍照。一位插畫家推出板橋繪本》。一位演員用小劇場建立鄰居板橋浮洲認同感

這些回饋,甚至感動了房東。一位房東直接捐款五千元。另一位是虔誠基督徒,碰到惡房客後只租日本人,最後說:「這是神的旨意,我很放心把房子租給你們。」

我看著這些北漂的房客,想起我爸。

他當初來台北,也是一無所有,跟這些年輕人一樣。

後來認識了我媽。兩人努力別人幫忙,慢慢在台北站穩腳步。成家、養孩子,教孩子少看電視、多看世界。

我爸不懂小劇場或心理諮商,可能也沒去過浮洲,但我在這些地方,都「看見」他。

每個世代碰到的困難不一樣,我爸碰到戰亂,現在的年輕人碰到房價

但每個世代的夢想旅程都一樣為了尋找自己而離家被現實折磨,努力地在一個不利於夢想的世界活下來。

我回到老家,但已沒有鑰匙了。在門口等了半天,看著那棵芒果樹,和當年我靠在窗前注視的鄰居家。爸爸走了,媽媽老了,鄰居老了,我老了,台北老了,只有大樹還年輕。

我從黃昏站到夜晚,然後聽到《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歌聲,從青春的樹梢傳來:「朝思量,暮思量,一別長亭歲月長,臥病在床君知否,滿天星斗夜初涼,夜初涼…」。

然後我看到年輕的爸爸,帶著可以溫暖滿天星斗微笑,從巷口走來。我離家多年,最後是這群年輕人,帶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