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沈呂巡/懷念重要美國友人─杜爾參議員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懷念重要美國友人─杜爾參議員
◆  李清志/昭和復古風潮的進擊
◆  范疇/台積電列焦土,還有什麼不可以?
◆  盛治仁/當全民八卦變成全民公審
◆  劉憶如/通貨膨脹與供應鏈瓶頸








沈呂巡/懷念重要美國友人─杜爾參議員


2021-12-31 03:58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美國共和黨前參院領袖、曾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的杜爾五日病逝。(路透)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近日以九八高齡過世,拜登總統及四位前總統分別聲明悼念,各政府機構及國會降半旗三天。我外交部也指示駐美代表處向杜爾家屬慰問,國民黨也有悼念聲明。

個人憶起多次駐美期間,杜爾及多位助理一直是友誼極佳的長輩及友人。杜爾曾贈我回憶錄一個軍人的故事」,這幾天細讀,實有感觸,尤其謝謝杜爾用他難運作的右手寫上「親愛的沈大使,謝謝你的領導並且祝福再一次在美國的努力成功」。

杜爾家鄉在堪薩斯州小城 Russell,我當年任駐堪薩斯處長去過多次,跟杜爾見面時,少不了老鄉話題,亦屬難得。

杜爾還有個友善的原因,恐與夫人有關,她曾任運輸、勞工等部長,與吾師丘宏達教授哈佛法學院同學杜爾任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時,夫人任運輸部長,太太變成先生質詢對象,兩人你來我往全場叫好,記得一次杜爾竟問,今天晚餐我們吃什麼?杜夫人答稱:「今晚輪到你做飯」,全場大笑。

杜爾回憶錄引錄許多當年家書,可從八十年前珍珠港事變說起,當時杜爾仍就讀堪薩斯大學一年級,在學校宿舍聽到消息及羅斯福總統宣戰廣播,有同學表示準備參軍,杜爾也主動報名,希望能當預備軍醫官。比杜爾小一歲的弟弟竟先接到徵召令

杜爾回憶錄細述在本州基地受訓,接著轉到鄰近德州,老媽媽不計途遠來看愛子…,杜爾後來加入陸軍特種訓練計畫送到紐約布魯克林學院深造,又送到各基地受嚴格訓練,直到民國 33 年(一九四四年)六月諾曼第登陸戰改變他的命運年尾終奉派入陸軍第十山地師出征,但此時是送到義大利戰場

杜爾在戰場遭德軍炮擊嚴重受傷,右邊肩膀手臂全失知覺切除一顆腎臟手腳等均無法運作,一路由軍醫院特殊照䕶回美,好不容易回到堪薩斯州家鄉最大軍醫院,但離老家又有數百哩之遙,此時母親前來照顧,相互垂淚。老媽在醫院附近租了個小公寓,早晚到醫院把兒子當嬰兒般照顧

杜爾在醫院待了卅九個月,動過無數大小手術,逐漸恢復若干體能,爾後參與政治,擔任八年眾議員、廿七年參議員,終至國會領袖,從而競選總統。杜爾右手僵化,比左手短兩寸半左右,但他仍堅持用右手握筆必要時作抄寫。杜爾有次說到,只能用左手打領帶,著實不易。

杜爾回憶錄中說,最崇拜的領袖是艾森豪艾氏是堪薩斯老鄉;我也告訴杜爾,艾森豪是唯一正式訪問過台灣的美國總統老布希總統在卸任後訪台老布希葬禮時,杜氏九十好幾須坐輪椅,仍盡力站起,以左手敬禮,令人感動。

杜爾曾兩次訪台,我都陪同接待,跟杜爾最後一次會面在民國 104 年(二○一五年)九月美國邀集十四國紀念二戰勝利七十年活動當日我以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身分參加非邦交國所送花圈不能用國旗,但可以用國徽,入場時我反被安排為隊伍之首,此時杜爾也已入座,兩人互相招呼。杜爾隨做貴賓致詞,聲音仍堅强有力。典禮中 China 的座位始終空置中共大使崔天凱不願與我同場只好走人

多謝一位令人懷念的偉人給我他的回憶錄,尤其是本人親作題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