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重磅快評】臃腫遲鈍水泥車變殺手 政府不要成了幫兇

.【重磅快評】雙普會後狂想曲 來看川普的白宮人生
.【重磅快評】減香滅香害死政府 焦躁小英飆對人了嗎?
.【重磅快評】臃腫遲鈍水泥車變殺手 政府不要成了幫兇
.【即時短評】在野黨的墮落 是國之不幸
.【重磅快評】韓國為人民大幅調薪 台灣卻為派系拚加薪
.【即時短評】列強環伺 台灣國產牛肉何去何從?
.【即時短評】蔡式風格惹議 蔡正元從政路我行我素
.【即時短評】沒有策略、缺乏領袖 國民黨連在野都不會
.【重磅快評】夸談前瞻 林全的算術戳破自己的話術
.【重磅快評】預示家族轉向服從? 從楊翠的洗腦說談起










【重磅快評】臃腫遲鈍水泥車變殺手 政府不要成了幫兇


2017-07-20 09:15 聯合報  主筆室

陽明山仰德大道水泥車連撞22車,釀4死9傷悲劇。記者蘇健忠/攝影


陽明山4死9傷大車禍,水泥泵浦車倖存女助手談話、副駕駛的遁詞,顯然煞車失靈是主因。這場車禍悲劇當然可歸責仰德大道路型不佳,但更該檢討公路單位對水泥泵浦車的監理太過寬鬆,無足以發揮安全整備功能。
現況是,極少混凝土灌漿業者會購入國外原裝水泥泵浦車,原因是太貴了;多是以貨車底盤加裝混凝土壓送設備。業者當然不會在新貨車底盤加裝,貨卡的運輸生意比混凝土壓送好賺;常態是貨車老舊才加裝壓送設備,不需跑得快、遠,只要「馱」得動壓送設備即可,榨取貨卡最後的生財能力。
從公路單位對水泥泵浦車的監理規定,即可瞭解台灣水泥泵浦車的畸形現況。
簡單說,加裝混凝土壓送設備會造成貨車底盤荷重增加,改變原有貨卡承重軸的受力,路政單位規定須先通過「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審查,之後車輛的總重量需變更登記。這規定說明台灣的水泥泵浦車大多是改裝。
定期檢驗的規定更荒謬。公路單位認定加裝的混泥土壓送設備是可以拆卸的,因此泵浦車可以在卸除壓送設備情況下空車送驗,「車輛原固定設備,得以拆卸後之設備照片圖佐證」。
無法想像路政單位如此「體恤」泵浦車業者。定檢之後,車子業主愛加什麼加什麼,悉聽尊便,再加個空壓機也不奇怪。可確知,絕不是車門上的15噸、20噸數字,實際車重遠遠超過此。
路上、工地看到老邁的水泥泵浦車,既臃腫又遲鈍,比開發中國家所見還老舊。業者坦承,台灣的泵浦車車齡過高、壓送設備都是進口德國、日本淘汰品,但因利潤可期,即便風險機率高出常態,也不計較。
泵浦車定檢機制太過寬鬆是大問題。今年1月一審判決前年底發生在新北市也因煞車失靈的1死6傷的泵浦車事故,業者坦承肇事車已33年高齡,且「好久沒有定檢了」。中古水泥泵浦車交易市場更誇張,註記車齡「1990以前」已算坦誠,經常是漏過不寫。
無法想像道路上有多少隨時會煞車失靈、爆衝的水泥泵浦車,既然一時改變不了泵浦車產業生態,就拜託加強路政監理吧!

【重磅快評】減香滅香害死政府 焦躁小英飆對人了嗎?


2017-07-20 12:36 聯合報  主筆室

蔡總統月初到高雄拿香虔誠參拜,怎麼也沒想到昨天竟為了減香怒飆葉俊榮。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劉學聖攝影


小英又生氣了!這次被K的「爐主」輪到內政部長!不過掃到風颱尾的葉俊榮,也許正莫名所以,甚至可能還覺得有點冤。
環保署要宮廟「減香」,聽在許多宮廟和信眾耳裡,卻是民進黨政府要「滅香」,引發不滿,宮廟串連周日凱道大遊行,訴求「香火不能斷」。
年金改革後,已被陳抗如影隨形的蔡英文,昨天就在中常會上怒飆「為何沒見到內政部長出來澄清」;隨口補上的一句「政府會被害死」,說明了蔡英文在烽火四起下的不安與焦躁。
減香政策,並不是蔡政府才開始推動的,但宮廟串連大反彈,卻發生在蔡政府身上。這又是一個「最會溝通政府」的溝通真相。
環保署強推減香政策,一紙公文就要改變民間千百年的信仰習俗;環保署辯稱只是建議,但從檢測香爐到約談座談,騷擾不斷,宮廟自然覺得蔡政府是要強制封爐滅香。
而涉及改變民俗的政策,蔡政府不在部會間先作內部溝通,等環保署捅出大樓子,蔡英文卻飆罵內政部;葉俊榮不能說全然無辜,但成了會「害死」蔡政府的罪魁禍首,這頂帽子太重了些。
蔡政府減香政策的意涵裡,民間信仰被視為迷信落後,還被當作空汙元凶。一項具有良善目的的政策,卻用汙名化改革對象的方式推動;放任滿街汽機車汙染,甚至為非核神主牌大肆燃煤供電,卻指責祭拜空汙,這如何讓信眾與宮廟心服?
蔡政府膜拜的環保拜物教,讓環保大神強壓民間神佛。蔡政府的權力傲慢,也讓它只看到減香防空汙,卻看不到在民間社會,香火不僅作為人神溝通媒介,更具有家族繁衍的意義;滅香猶如滅族,「香火不能斷」猶似「子嗣不能絕」。
從黨產到年金,民進黨政府哪項改革不是蠻橫粗暴強幹的?哪項政策不是以汙名化方式推動的?現在,減香變成滅香,政府會被害死,讓焦慮難安已久的小英更生氣了,但不能只罵葉俊榮,更不能只怪網路謠言。

【重磅快評】雙普會後狂想曲 來看川普的白宮人生


2017-07-20 13:11 聯合報  郭崇倫

川普與普亭日前在德國G20峰會首次會晤,事後又私下談了一小時。美聯社

川普女婿庫許納(右)正接受聯邦調查局針對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的調查。歐新社



場景:白宮總統橢圓辦公室,川普教父召集他的家人、軍師們,舉行緊急應變會議。
川普:這個俄羅斯的事,簡直就是沒完沒了,正當我想要脫身,他們又把我吸進去;原來以為在G20會上,我與普亭碰面後,發布個新聞稿說,我質疑他是否干預選舉,他說沒有,事情就完了,想不到…
班農:可是你又被人看到私下與普亭談了快一個小時,當然他們會懷疑你們又談了甚麼。
川普:那有甚麼?還不是稱讚他的女朋友漂亮,說甚麼時候我們可以見面;還有我能仰仗他在各方面的合作,從敘利亞戰場,到美國國會調查,說到這裡,參議院下周三要找小唐納作證…
庫許納:小唐納是個好心腸的人,但是他既軟弱、又不聰明…
川普(高聲):把他給我找進來。
小唐納(興沖沖的):你找我?老爸。
川普:你見了俄羅斯人,為什麼又在社交媒體上全部公佈電郵,你怎麼這麼笨,為什麼不能跟傑若德(庫許納)多學學。
小唐納:傑若德也參加了這個會啊!
川普:這是你的主意,我知道是你,你傷透了我的心(以手撫胸)。
小唐納:我只是要更多的尊重,想在選舉時多幫忙,我可以的,我夠聰明,是你教過我的,跟朋友要近,但要跟俄羅斯人更靠近。
川普:好吧,你走吧,作證時要講甚麼,一律聽巴農的,不要擅作主張。
川普(小唐納離開後):他媽媽還在時,不准他發生甚麼事…。
伊凡卡(尖叫):老爸!
川普:好吧,不准他發生甚麼事…傑若德,你下周一也要去調查委員會作證?
庫許納:不過是閉門,媒體沒辦法大作文章。
川普:我們要趕快把這事給結束,去知道穆勒(特別檢察官)手中有甚麼,柯米回憶錄要寫甚麼,這些窩裡反的共和黨議員想幹甚麼,幸好我們不必擔心馬侃,他得了腦癌,這提醒我,要與梅蘭妮要到醫院看他,這時候不做做關係,什麼時候做。